改進和創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探索與思考

2021-03-04 09:16:34 字數 2746 閱讀 9764

[, , , , , , , ]

《求是》[, ]2010/01[, ]張文學

開灤集團是特大型國有煤炭企業,現有職工8.2萬人,黨員22711名,下屬基層黨委33個、黨總支107個、黨支部985個。如何更好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國有企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是我們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重大任務。

現代企業制度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

開灤集團黨組織圍繞現代企業制度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從五個方面加強黨建工作:

從調整生產關係和發展生產力的高度,引導和推動各項改革。開灤集團始建於2023年,已有130多年的歷史。2023年,開灤礦務局改制為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組成以煤為主、多業並舉的企業集團。

面對調整轉型的新形勢新任務,黨組織緊緊圍繞體現先進生產關係、體現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的重大改革,發揮保證促進作用,從思想上組織上機制上保證各項改革落實到位。

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充分調動和發揮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建設具有現代素質的領導班子和職工隊伍,是現代企業制度得以運轉的重要組織基礎。黨組織按照科學發展的要求,研究加強隊伍建設的新渠道、新內容、新方法,以新的視野、新的思路設計黨的活動內容和活動形式,既繼承黨的優良工作傳統,又勇於改進創新,使黨的活動體現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

不斷推進企業科技進步,為實現科技強企創造良好的思想環境和保證機制。黨組織加強宣傳教育,引導職工樹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觀念,增強科技創新意識;大力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科學、愛護人才的濃厚氛圍,充分發揮各類人才的聰明才智;組織發動黨員圍繞科技進步開展活動,在技術創新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同時,注意吸收科技人才入黨,改善黨的組織結構,使黨組織和黨員的戰鬥力體現在推動科技進步上。

大力推進企業思想文化建設,為企業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黨組織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堅定搞好企業的信心;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樹立現代經營理念,增強競爭意識、創新意識、發展意識、法制意識;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形成奮發向上的思想**氛圍;努力拓寬思想文化建設領域,積極探索新的載體,拓展企業思想文化建設陣地。

從現代企業制度的實際出發,把推動企業改革發展與維護職工群眾利益統一起來。黨組織堅持以人為本,以新的視角研究探索新課題,以切實可行的措施維護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完善企業權力執行制衡機制、薪酬激勵和約束機制,完善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加強對重大投資專案審計,推進權力執行程式化和公開透明。

凡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都向職工群眾公開,接受職工群眾監督。

積極研究、探索建立與現代企業制度接軌的黨的工作執行機制

開灤集團把建設高素質經營管理者隊伍、人才隊伍、職工隊伍和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貫穿於企業黨組織活動始終,保證黨組織參與決策、帶頭執行、有效監督,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集團黨委提出了「開放、融入、轉變」的黨建工作新思路,即黨的建設要實現民主、開放;要融於經濟管理體制、經濟執行機制和生產管理全過程;黨的活動內容、範圍和方式要實現轉變。

建立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工作機制,把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同支援法人治理結構依法行使職權統一起來。集團制定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國有相對控股企業黨建工作的意見》,以明確權責為重點,建立健全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體制機制。對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從基本原則、組織體系、主要內容和主要途徑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在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以及落實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方面積極探索創新。

黨委在董事會進行重大問題決策前,對班子成員進行思想引導,幫助大家轉變觀念,開闊思路,為正確決策打好思想基礎;黨委在向董事會提出建議意見前,開展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在董事會形成決議後,黨委主動拿出保證實施決策的措施,推動工作向縱深發展。

建立對各級管理人員的教育、選拔、培訓、考核、監督機制,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在企業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很重要的是要推動人事制度改革。搞好人事制度改革,必須改進原有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在人事管理機制上有所突破和創新。

比如,在人事工作的著眼點上,集團在注重幹部使用的同時,加強人才資源開發和優化配置,使人才配置適應企業調整產業產品結構和資產重組的需要;在幹部的選拔使用上,既實行組織調配,又擴大民主推薦和公開招聘的範圍,平等競爭、雙向選擇;在幹部的管理上,由身份管理轉變為崗位管理,按聘任合同辦事,形成幹部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激勵機制。

圍繞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建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新模式。2023年以來,集團自主研發了黨建創新現代管控系統。該系統以黨的工作系統化建設為基礎,以資訊化網路管理平台為手段,按照「職責清晰、途徑明確、制度健全、考評科學」原則,將黨的工作分為工作職責、途徑程式、考核評價三大系統,每個大系統下設三個子系統,實現了黨的工作規範化、精細化和科學化。

集團依託覆蓋全礦區的區域網,建立黨建工作**,將全集團實施黨的工作系統化建設情況,置於乙個網路平台之中,集中進行管理和交流,實現了全面覆蓋、全程控制、雙向互動、考評科學和操作便捷等效能,增強了黨建工作的時代性和實效性。

開灤集團黨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有力引導和促進了企業科學發展。各級黨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作用,為實現集團戰略目標提供堅強的思想引領、組織保證和隊伍支撐。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思想觀念、思維模式、推進措施和業績水平等方面發生可喜變化,通過多種形式的創優爭先活動,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顯著提公升。

各級領導人員轉變作風,提高素質,緊緊圍繞集團戰略目標解放思想、積極進取、紮實工作、甘於奉獻,形成了各級班子團結一心、拼搏進取、風清氣正的創業氛圍。廣大職工精神面貌、工作狀態煥然一新,尤其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戰鬥中,大家思想統

一、步調一致,堅定了信心,增強了鬥志,彰顯了新時期開灤集團職工良好的精神風貌。經過集團上下的努力,百年開灤成功地踏上了調整轉型之路,呈現出勃勃生機。

(作者: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關於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李希養摘要 在社會主義深化改革的新時期,現代企業要想在發展中有所突破,必須充分認識到黨建工作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加強與改進企業黨組織建設。本文分析了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難點,提出了加強新時期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的對策,希望可以為其他企業提供參考。關鍵字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 難點 策略 引言黨建工...

新時代做好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作者 周佩佩 西部論叢 2018年第09期 摘要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提出了更為嚴苛的要求,黨建工作的模式亟需優化創新。為發揮黨建工作的作用,國有企業應針對新時代背景下黨建工作的有效開展方式進行 本文對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影響因素進行了 並就如何加強國有企業的當作工作提出了可行建議,以期...

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探索3

三 基層黨建工作的努力方向 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國企黨建工作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改革創新,提公升國企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要努力做到五個轉變。一 思維模式從封閉黨建向開放黨建轉變。長期以來,國企黨建工作陷入 就黨建抓黨建 的工作模式,黨建工作侷限於黨內事務,空間狹窄 內容狹隘。在新形勢下,黨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