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

2021-09-13 22:37:05 字數 2044 閱讀 9281

濟寧市西片區政研會

2023年會交流**

作者名稱:王芳

作者單位:山東康泉食品****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企業黨組織要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圍繞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為實現黨的任務和企業改革發展服務。要不斷改進企業黨組織的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進一步探索發揮核心作用的途徑和方法」。

近幾年來,山東康泉食品****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實際,積極探索改進黨組織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上的新途徑,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將其思想和方法引入黨建工作,使黨組織工作的程式化和工作質量顯著提高,並逐步向制度化、標準化邁進。

一、 借鑑科學的管理模式,形成黨建工作標準化執行體系

企業改革和發展的程序,也是企業黨組織工作不斷創新的過程。隨著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企業管理從粗放型管理向科學化管理邁進,企業黨組織工作也必須隨之向前推進,否則,將難於適應企業改革發展的需要。在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工作之際,組織召開黨支部大會,認真學習有關檔案和知識,深入進行黨建和思想工作,並主動與行政協商,達成共識。

形成了黨建和思想工作的一整套科學管理模式和標準化執行體系。

二、 認真貫標,強化管理,使黨建工作執行有序

把企業管理的管理方法與黨建和思想工作相銜接,將「過程」控制引入黨建工作,是對新時期黨建工作的一種創新。康泉黨支部切實推進黨建工作的貫徹執行,使之管理標準化,執行規範化,工作程式化。一方面,黨支部實行分片包乾,堅持每週深入基層支部指導服務、檢查督促,了解掌握基層工作資訊,及時反饋基層意見,切實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傳,暢通黨支部與基層的資訊渠道,為黨支部、廠部決策的準確性提供依據;另一方面,組織基層支部每季度對黨群部門深入基層情況,指導服務到位程度,以及工作作風等進行綜合測評,以推進黨群部門提高工作質量。

在具體的實踐中,各基層支部從「小立法」入手,按照黨委黨建工作標準,規範了黨支部工作程式、活動記錄、考核臺帳等,並相繼建立了黨員活動室,使黨支部開展活動有場地,工作成果有展示,各項工作有目標;緊貼生產經營實際,在全廠建立了黨員先鋒崗、黨員示範崗、黨員文明崗,規範了黨員責任區活動,為黨員搭建了施展才華,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舞台;推行「聯保法」,黨支部與各崗位黨員簽定「聯保責任書」,明確規範了黨員的權利、義務和責任,黨員與身邊的職工「結對子」,以黨員的示範作用帶動職工。與此同時,廠黨委堅持每月一次的黨群例會、黨支部書記例會,以及每季度一次的黨工團幹部會,檢查、督促、安排、協調日常的黨建和思想工作,從而確保了黨建工作貫標運作的有序進行。

三、 嚴格內審,跟蹤檢查,保證黨建工作時時「受控」

為切實加強對黨建工作實行全過程控制,使之標準化、規範化、程式化,在推行黨建工作創先爭優活動進行中,嚴格按照標準辦事,注重工作落實到位。每月以黨群部門工作聯絡點形式,不定期對基層黨支部貫標工作進行服務、指導和抽查,每季度由黨委主要領導牽頭,組織一次全廠性黨建工作貫標的檢查考核。在檢查考核中發現的不符合項,除嚴格按經濟責任制掛鉤考核外,並以書面形式要求相關單位和部門限期整改,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和質量監督,使之真正落到實處。

與此同時,該廠黨委還認真抓好黨建工作貫標的過程監控。堅持現場辦公制度,黨委領導定期走訪各基層支部,切實加強對基層具體工作的指導;強化黨群部門聯絡點工作,把基層支部貫標工作的成效與聯絡點責任人實績掛鉤考核,兌現獎懲;組織開展現場交流活動,使各基層黨支部之間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明確目標,整體推進;嚴格按照行政貫標的運作方式,聘請行政專業部門對黨群系統的黨建工作貫標進行年度內審,實行全過程監控和質量跟蹤。使黨建工作做到了有目標、有制度、有檢查、有考核、有成績,始終處於動態的「受控」之中,從而有效地促進了企業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和各項管理工作的緊密結合,促進了企業黨政工作的一體化,促進了企業黨務工作管理水平的提高,促進了企業黨組織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四、 匯入科學管理方法,黨建和思想工作健康發展

康泉黨支部把現代管理思想和方法引入黨建和思想工作中,十分有效,施及一點,力貫全域性,取得了實際效果。黨的建設不斷加強,形成了一整套標準化管理體系,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核心作用得到了有效發揮,黨的組織不斷發展壯大,思想工作進一步改進,推進全員開展創先爭優,形成了職工思想工作創新體系,企業關心職工,職工心繫企業,企業與職工形成了有機統一的整體,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生產經營和各項管理工作的健康發展;精神文明建立取得豐碩成果,兩個車間和三個科室被授予文明集體,企業生產量增加。黨建工作的深入開展,使企業的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有了質的飛躍。

企業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

企業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 決定 指出 企業黨組織要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圍繞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為實現黨的任務和企業改革發展服務。要不斷改進企業黨組織的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進一步探索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徑和方法 近幾年來,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實際,積極探索改進黨組織工作內容和...

黨建工作創新案例

按照計算機學院黨委的要求,我院學生黨建工作必須在 3 1 1 3 理論學習模式的引導下使入黨積極分子從遞交入黨申請書之日起,就充分認識到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入黨積極分子學習黨務知識 加強黨性修養 提公升黨員覺悟的自覺性,讓入黨積極分子始終按照一名 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堅...

實踐代表 創新黨建工作調研報告

實踐 創新黨建工作調研報告 與當今 教師 一稱最接近的 老師 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 詩云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 老師 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 老師 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 教師 或 教習 可見,教師 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