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和改進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2021-03-04 06:52:04 字數 4598 閱讀 2064

文章來一、緊緊圍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牢牢把握黨建工作方向

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企業一切工作的中心。國有企業黨組織必須圍繞這個中心開展黨建工作,只有這樣,才能找準黨建工作的切入點,才能體現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體現黨務工作者的勞動價值、工作實效。圍繞乙個中心,這是由黨建工作的客觀規律和企業改革發展的客觀需要所決定。

1、企業的改革發展,需要企業黨組織為生產經營服務。國有企業是市場經濟競爭的主體之一,必須通過擴大生產、改善經營、加強管理,產生良好的效益,獲得最大的利潤,樹立起良好的形象,在發展中求得生存和突破。而作為企業的組成部分,企業黨組織理所當然地要為生產經營服務,不然,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當前,我們面臨加入世貿組織帶來的國際市場企業之間的挑戰與衝擊,盡快提高國有企業的競爭能力尤其重要。企事業黨組織只有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開展黨建工作,更好地為企業的改革發展服務,才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2、黨組織的工作重點,要求企事業黨建工作為生產經營服務。我們黨的歷史經驗歸納總結出一系列黨建工作的客觀規律,黨建工作必須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就是其中之一。黨在不同的時期,就有不同的中心工作,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黨的中心工作是經濟建設。

近幾年,國有企業改革如火如荼,為適應這一大好形勢,企業黨組織必須緊緊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從提高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的目的出發,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增強企業參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競爭能力,擔負起政治責任,作出更大貢獻。

3、必須加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搞好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必須加強和改進企業黨建工作,這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和我們的政治任務決定的。改制後的國有企業,產權關係變了,但企業的社會主義基本屬性、生產經營的社會主義方向沒有變;企業的經營方式變了,黨和國家對企業的領導作用和調控功能沒有變;企業的分配制度、用工制度變了,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指導方針沒有變;企業內部的領導體制變了,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沒有變。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經驗證明,黨組織在深化企業改革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重大作用:(1)在企業改革與發展的重大問題上,黨組織必須把握方向,**遠矚,總攬全域性;(2)在企業行政班子依法行使決策權時,黨組織必須堅決支援,協調各方;(2)在企業招工招乾,任免幹部、培養、選拔、考核年輕後備幹部上,需要黨組織提供可靠的組織保障;(4)在理順黨群、幹群關係,化解管理層與員工的矛盾,在調動全體員工的生產積極性上,需要黨組織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5)在建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養造就「四有」員工隊伍上,黨組織必須積極宣傳、教育、培養、引導;(6)特別在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遭遇困難(有的關停並轉),舉步維艱時,更需要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因此,加強企事業黨組織建設,改善企業黨建工作,是企業強化改革的重要舉措,是建立現代企事業制度的必然要求。

二、堅持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和黨管幹部兩個原則,全面理順黨建工作關係

堅持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是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內容,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是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組織保證,偏離「兩個原則」或削弱其中乙個原則,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就是一句空話。因此,必須下大力氣解決以下問題:

1、建立科學合理的領導體制。這是黨組織能否具有適當地位,能否充分發揮作用的重要問題。國有企業應當建立的領導體制是:

(1)企業黨組織領導與董事會、經營班子、監事會、董事會、經營班子和監事會的黨員領導,也可以通過黨員選舉擔任黨組織領導職務。如,許多大型國有企業,董事長兼任黨委書記,黨委書記兼總經理,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等。(2)企業的董事會、股東會、監事會與黨委會、工會、職代會等機構組織,要發揮獨自職能作用,在動作中協調一致、拾遺補缺。

(3)在建立領導體制的同時,依據產權結構調整公司經營的規模、黨員數量多少和分布狀況,合理設定和調整黨的組織架構,理順隸屬關係,並成立黨的工作機構,選配黨務工作人員,落實其相應待遇。

2、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好了,企業的內部生態系統就會理順,黨組織就會有用武之地。搞好領導班子建設的關鍵:

一是要按照幹部的「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的原則,選好配強企業黨政一把手。二是努力提高領導班子的整體素質,提高開拓創新和駕馭全域性的能力。三是加強隊伍的廉政建設,必須實行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法制化,保證監督企業領導班子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保證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3、支援經營班子依法行使決策權。國有企業黨組織要遵照黨章規定,按《公司法》的要求,全心全意支援經營班子決策。在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過程中,黨組織的意圖主要通過黨員董事、經理反映到決策會上。

決策以前,黨組織要組織召開有關會議,廣泛進行調查研究,提出中肯的意見和建議。黨員領導有責任先向黨組織報告,與黨組織保持一致。決策形成,黨組織配合經營班子積極開展工作,狠抓落實。

在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時,企業黨組織要配合上級黨組織做好對領導班子選配工作,要積極支援經營班子依法行使用人權,努力做好企業中層管理人員的培訓、考察、管理等工作。如,每年一次年終考評,六月開展「選拔推薦優秀年輕幹部活動月」等。

4、不斷提高黨組織領導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能力。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必須要努力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正確運用其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問題、解決矛盾。要深入調查研究,把握企業改革發展機遇,了解群眾的思想脈搏,熟悉企業的生產經營業務,善於總結經驗,洞察一切,適時提出有針對性和建設性的有關促進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建議。

企業黨組織領導要不斷學習業務知識,不斷「充電」,使自己能夠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從而使企業黨組織能夠真正參與決策,管好幹部,發揮政治核心作用。

三、充分發揮「幾個作用」,推動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要開闊企業黨組織的視野,明確企業黨建工作任務,改進企業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企業黨建工作的水平,就要做到:

第一,發揮黨團員、優秀員工、管理人員、科技人員的骨幹作用。企業的興衰關鍵在人,而最關鍵的就是企業的骨幹隊伍,企業黨組織要把抓好骨幹隊伍作為工作物件,以抓好黨團組織建設為重點,帶動優秀員工隊伍和科技管理人員隊伍的建設,使他們緊密地團結在黨組織的周圍,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帶頭作用,以主人翁姿態為企業作貢獻。要教育黨團員成為企業最優秀的員工,樹立黨員隊伍的良好形象,要努力培養入黨積極分子,積極慎重地發展新黨員,要將團組織「推優」工作,培養選拔後備幹部工作與發展黨員工作有機地相結合,不斷發展壯大黨的隊伍,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第二,發揮企業黨校的教育培訓作用。基層黨校是教育黨員、培訓員工的重要基地,企業黨組織應當爭取行政班子的支援,扎扎實實辦好黨校,使黨員教育、員工培訓工作能夠有條不紊地進行。企業的黨校,要結合企業實際,根據黨員、員工的思想工作情況,分型別、分層次、分期分批進行短期輪訓。

培訓內容一般應包括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本知識、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員工崗位專業應用知識、企業精神、企業文化、企業職業道德等。黨員教育方面,可以請市委黨校、市委講師團的老師到企業黨校作專題輔導,還可以採取走出去方法,參觀市舉辦的各種教育展覽會、參觀革命老根據地、紀念館、教育基地等,進行各種形式的教育。企業黨校的培訓要有針對性、實用性,防止流於形式。

第三,發揮建立精神文明的激勵作用和企業文化的感召作用。企業文化是由企業所創造的具有企業特點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其基本內涵為:

企業目標、企業精神、企業形象、企業民主。在推進企業文化建設時,要以企業精神為靈魂,以各種活動為載體,以提高員工生產積極性為中心,以增強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為目的。企業文化是企業管理手段的延伸,是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表現形式。

企業黨組織要通過加強對工會、共青團、女工委等群眾組織的領導,切實加強和改進企業思想政治工作,使企業文化建設朝著建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目標發展。具體來說,要做到:(1)塑造特色鮮明、感召人心的企業精神,引導員工用企業精神激勵自己奮發向上。

(2)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為重點的三教育活動,並與愛企業、愛崗位、守紀律、學技術、講信譽等結合起來,使這些思想觀念深入員工之心,化作實際行動,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為企業的改革發展積極奉獻。(3)開展「年度主題活動」,如「質量效益年」、「安全服務月」等。要結合本企業實際,發動全體員工為企業提合理化建議,獻計獻策,替企業分憂,為企業解難,發揮主人翁積極性,把企業和員工真正融為一體。

(4)舉辦豐富多彩的群眾文體活動,豐富員工的精神文娛生活,陶冶員工的思想道德情操。如召開職工運動會,舉辦各種活動比賽(不定期)等。(5)了解員工、關心員工、幫助員工排憂解難,深入細緻做好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注意做好下崗職工再就業的安置工作。

(6)重視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注意發揮企業黨員活動室、榮譽室、圖書閱覽室、職工之家、企業報、宣傳欄、錄影、電化教育等宣傳媒介的作用,加大精神文明的良好環境和思想氛圍,著力造就一支跨世紀的、高素質的「四有」員工隊伍。

第四,發揮規章制度的約束和規範作用。規章制度對被管理物件的行為起規範作用,它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成功企業的乙個共同特點,就是都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各種管理制度,使企業在執行中朝著規範化的軌道前進。

企業的規章制度涉及到各行各業,方方面面、條條塊塊,各有其不同的特點。但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需要建立的規章制度,就有其共同點,主要應當建立健全的制度是:(1)「三會一課」;(2)民主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一般每年兩次,民主評議一次);(3)培養發展黨員和培訓黨員;(4)黨員領導幹部向黨組織報告工作;(5)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包括民主生活會、財產、收入、接受禮品登記申報、子女經商、用車等);(6)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決策程式);(7)黨管幹部制度;(8)基層黨組織考核制度,企業中層幹部考評制度等等。

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制度是企業規章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制定時要盡量得到經營班子的支援,這樣,對落實和執行起來比較有利。有了制度,並嚴格按照其展開黨建工作,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就會有章可循,為企業的改革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的思考

新形勢下,公安工作面臨嚴峻考驗和挑戰,要擔負起歷史使命,就必須切實加強隊伍管理,增強整體戰鬥力。實踐證明,只有公安機關具有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障,只有充分發揮公安機關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才能提公升隊伍的整體戰鬥力,保一方平安。通過 一抓黨建工作 二抓黨員民警 三抓非黨員民警 最直...

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現狀分析與對策 首南街道黨工委 非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門,它的對促進國民經濟增長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也給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來了許多新情況 新問題。如何適應新形勢 新任務的要求,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的黨建工作,在非公經濟中發揮黨的政治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是目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改進和創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探索與思考

求是 2010 01 張文學 開灤集團是特大型國有煤炭企業,現有職工8.2萬人,黨員22711名,下屬基層黨委33個 黨總支107個 黨支部985個。如何更好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 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國有企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是我們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