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設和諧型的班集體

2023-02-04 18:57:06 字數 827 閱讀 6447

作者:白瑪桑珠

**:《速讀·下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班級建設是乙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我們所要建設的和諧型班級是乙個和諧的、以人為本的、處處充斥著家庭溫暖的班級。

從孩子的年齡特點及發展規律來看,不同年齡的孩子他們的需求和能力是不一樣的,因此我們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和他們一起建設他們需要的班級,最終實現個體的發展。

關鍵詞:班主任;班級建設;和諧

1當好母親,用愛築「家」

對於小學生而言,這是他們人生的第乙個轉變,是乙個非常關鍵的時刻。他們要從無拘無束變得遵守學校的各項行為規範,這就需要我們班主任付出更多的關愛和耐心,為孩子建設乙個「溫情」的班級。「小學的班主任難當啊!

」也許許多老師都會有這樣的感慨,他們剛從家庭和幼兒園走來,生活習慣差,自理能力差,根本別談什麼學習習慣了。做小學班主任事事要親歷親為,特別是一年級的班主任,從上廁所、整理書包到傳本子、削鉛筆樣樣都要老師看著,教著,關心著。上班的8個小時幾乎6個小時要和學生在一起。

小學生的心靈還十分脆弱,在這之前這些孩子別說受挫折了,就是批評也是偶爾的事。對於這些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我們要為他們建設乙個「溫情」的家庭式班級,我要成為他們家外的母親。這個想法緣於我生活中的小孩。

案例1:媽媽和老師不一樣。

妞妞是我的女兒,今年7歲了。一次我看她從學校回來垂頭喪氣的,就問她:「怎麼啦,孩子,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嗎?能告訴媽媽嗎?」

「媽媽,明天我不想去學校了。」

「為什麼啊,學校的老師不是很喜歡你的嗎?」

「今天老師批評我了,我心裡很難過。明天不想去了。」

「是嗎,你覺得老師批評你對嗎,你是做了正確的事老師批評你的嗎?」

「不是,是我做錯了。」

新課程體系下如何建設和諧班集體

摘要班級是學生的基本單位,班級的管理工作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魏書生說 管理是集體的骨架。有了良好的管理,事情就有頭緒,乙個集體就會健康而有序地運轉,要達到這一目的,不僅要依靠班主任作出長期的努力和實踐,還要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班級體的建設,親身品嚐到成功的喜悅。關鍵詞新課程建設和諧班集體...

真情營造和諧的班集體

作者 石永紅 新一代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初做班主任工作的點滴體會,抓好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關鍵 發揮好自身表率作用是前提 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是基礎 個性化的理念策略是保證 具有 三心 是根本。關鍵詞 教育 班主任 工作方法 體會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285...

如何搞好班集體建設

姓名 班號 班主任既是班集體的教育者,又是班集體的組織者,是學校進行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力量。班級管理是一門藝術,班主任是這門藝術的主導者和策劃者,也是育人工作的集中體現。班主任的工作態度 工作方法及工作效能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如何搞好班級建設,為學生的成長營造乙個和諧穩定的環境,對於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