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魏書生《班級管理科學化 民主化》有感

2023-02-04 18:57:02 字數 1490 閱讀 4123

這次的培訓,老師組織我們**了魏書生老師的《班級管理科學化、民主化》講座,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這其中令我收穫最多的是只要班級建設好了,學生的精神面貌就好。只有科學靈活、民主的管理,才能提高學生的能力,養成好的習慣。

魏書生老師的班級管理的成功主要秘訣在: 「科學+民主」的管理模式。 民主化包括了:

1、班主任要樹立為學生服務的觀念。2、班主任要與學生有互助的關係。3、努力發展學生的人性和個性。

4、決策過程要民主,多商量。科學化包括了1、計畫系統。2、監督檢查系統3、總結反饋系統。

魏書生老師通過親身的經歷,向我們講述了在班級管理中如何實施民主化和科學化。我感觸最深的是一下兩點:

一、改變師生角色,建立平等互助的關係。

班主任應該是學生的知心朋友,與學生建立起一種民主平等互助的師生關係。在平時,學生進行早讀,個別孩子總是在那玩,作為老師看住這個,看不住那個,這樣下去,肯定不是辦法,我就找學生來幫忙,我告訴他,咱們是為了讓他不浪費時間,你就悄悄提醒他,讓他不要浪費時間。他們做的很好,還很認真。

將原本屬於學生的主導地位,交還給學生他們,他們才會做好。

二、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事事有時間幹,時時有事幹

每個學生在魏書生眼中都是「班主任」,「班主任」是快樂的,有作為的。這樣使得班級: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事事有時間幹,時時有事幹,從小事、平凡事做起。

魏老師說:「我帶班最要緊的乙個思維就是凡是老百姓能幹的事,班委不幹,凡是普通班委能幹的事,班長不幹,班長能幹的事,誰不幹哪?我就不幹。

越是這樣,一級一級往下落實事情,那麼當班主任這個活兒呢,才真的能變成什麼?一種腦力勞動,而不是體力勞動」。

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讓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班級工作,這樣,不但減輕了班主任的工作壓力,而且提公升了學生做事的能力,這是鍛鍊學生能力的乙個好方法。魏老師培養學生的主人意識,學生真正成為班級的主人;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面對「後進生」不言放棄,而是應該靈活採用各種育人方法,寬容學生的過失、反覆,堅持讓每個學生得到發展;同時,開展豐富的班級活動,讓學生生活在乙個快樂、幸福的"家庭"中,才會健康成長。

在班主任的崗位上工作了三年後我感觸頗多,培養孩子的習慣和能力。一二年級的孩子們年齡不大,正處與習慣的養成期,我的班級我建設,讓孩子們的集體責任感,榮譽感得到很好的培養。鼓勵與讚賞,對於低年級的孩子尤為重要,對於作業完成好的,有進步的,都要及時的表揚,班級你追我趕評比欄,是每乙個孩子成長展示的小平台,十個真棒大拇指可公升級成一朵小紅花,起初小平台是我乙個人在做,人數多,工作量大,不能很及時的更新小平台,熱心的孩子會提醒幫助我完成這件事。

後來,我培養熱心的孩子來做這件事,我也輕鬆了不少。每每聽到孩子們純真的笑聲,一下就把我拉回到了他們的世界,充滿了朝氣與活力。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讓每乙個孩子從小養成心中有小我,更應該有大我的好習慣。

我們做為班主任,應該與同學們建立平等互助的關係,也應該通過各種措施,讓多數的學生參與班級的工作和活動。這樣有助於提高學生為班集體服務的積極性,有助於增強班集體榮譽感,還有助於增強學生的責任意識。魏老師的人格是高尚的,值得我們景仰;魏老師的班級管理藝術是高妙的,值得我們學習、借鑑!

高校教學管理科學化思考

摘要 文章系統的介紹了高校教學管理的基本規律 主要內容,分析了高校教學管理科學化的作用以及關鍵點,最後提出了高校教學管理科學化的途徑 秉承 以人為本 的教學管理理念,採取各種有效的激勵機制,及時監控和評估教學管理工作,以此實現高校教學管理的科學化。關鍵詞 教學管理科學化激勵機制以人為本 中圖分類號 ...

如何提高班級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學化水平

摘要 不斷提高高中班級管理的民擇出的班幹部,學生才會服從管理,才會信主化和科學化水平不僅與國家所倡導的新課任班幹部,學生才願意參與到班級的日常管程理念相呼應,同時也有利於高中生的身心理中和決策中,這對於實現班級真正全面的健康發展。在班級管理中讓學生自治自理,民主管理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出現問題盡量讓...

提高檔案管理科學化水平的路徑探索

作者 倪翔凌 卷宗 2013年第10期 摘要 我國正處於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的轉型期,傳統的檔案管理模式多有漏洞,如何在資訊化時代提高檔案管理科學化水平是高校普遍關注的課題。本文首先分析了目前檔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然後論述了提高高校檔案管理科學化水平的途徑。結果表明,目前檔案管理中還存在管理手段 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