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如何促進機關檔案管理科學化

2023-02-10 01:24:02 字數 820 閱讀 2338

作者:**王長華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5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大大加快了各項工作的現代化程序,成熟的資訊及技術已經普及到各行各業,檔案管理是事業單位管理的重要一環,沒有認識到檔案和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就難以在實踐工作中充分重視。該文將從分析當前事業單位檔案管理的現狀入手,指出事業單位檔案管理工作科學化的重大現實意義,**如何加強機關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實現檔案的有效利用。

關鍵詞:機關檔案管理;現代化;科學化

檔案是全部活動的真實記錄,它體現各機關單位成長與發展歷程,是寶貴的經驗財富和重要的資訊資源。因此,檔案管理是機關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對機關效益產生重要影響,是機關提高績效,增加效益,科學管理的重要保證。

1.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1.1對人事檔案管理的忽視

一直以來人事檔案管理是乙個默默無聞的工作,所以各單位往往重視財務、人事、組織等方面的管理,卻很少重視檔案管理,殊不知檔案管理也是機關單位管理的重要一環。許多機關單位忽視檔案管理工作,忽視檔案材料是單位的重要資訊資源庫。人事檔案管理長期處於被動應付狀態,沒能夠高質量地為管理服務。

1.2檔案管理制度不健全

幹部檔案材料的收集是一項貫穿人事工作始終的長期任務,雖然抓住規律在一定範圍內能較好地完成一定的任務,但是從根本上搞好材料收集工作必須建立一整套完整、科學的材料收集制度和方法。工作實踐證明,檔案的收集工作要向更科學、更高層次發展就必須做到「網路化、規範化、組織化、制度化。目前的機關檔案管理雖有一定規模但內部管理與機關單位發展脫節,檔案分散保管在各職能部門,大部分檔案管理者又未經過正規培訓,不懂檔案整理,很多檔案實行簡單「信袋式」管理,影響檔案的查閱利用。

管理科學基礎學

課堂教學教案 經濟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 第一講管理概論 一 教學目的 1 結合例項對管理 企業及企業管理等基礎概念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使學生理解相關概念,並認識到管理對於組織的重要性。2 從整體上把握本課程的知識體系。2 理解企業的構成要素 企業社會責任的涵義以及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二 主要內容 1 ...

管理科學專業培養方案

基本學制 4年專業類別 管理科學與工程類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必要的數學 經濟學 計算機應用基礎,具有紮實的管理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具備用先進的管理思想 方法 組織和技術以及數學和計算機模型對運營管理 組織管理和技術管理中的問題進行分析 決策和組織實施的高階專門人才。二 培養要求 本專...

管理科學的前沿研究

徐緒松吳強馬莉莉武漢大學 人類社會作為乙個複雜的組織系統,其維繫和發展必須依賴於管理及其相關科學 而現代社會的發展又給管理科學提供了更多的現實問題和發展可能。進入21世紀,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組織體系的完善,人們在逐步意識到管理重要性的同時,也開始越來越多地思考管理在社會實踐中所面臨的新問題,管理科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