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3-02-04 17:12:02 字數 1738 閱讀 3182

科學發展觀就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和世界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乙個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躍公升,不斷形成共識和合力的過程。科學發展是使真理在深度與廣度上更多地變為現實,是使抽象的、觀念形態的真理轉化為具體的、物質形態的真理,是使具體事物提高真理的含量。

用科學發展觀引導社會建設,社會自然要朝著科學和諧社會的方向發展,引導世界變革,世界自然要朝著科學和諧社會的方向發展。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由此可見,我們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之時,要秉持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的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宗旨。

作為一名教師,要用科學的發展觀統領教育工作的全域性,關注學生,關心學生,提高學生整體素質,培養符合社會需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通過近期的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現就結合自身工作談談對於我本人在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和應用上的幾點體會。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要成為學生的參與者,隨時觀察學生的學習情況,與他們交流,傾聽他們的心聲。只有走進學生的世界才能拉近學生與自己的距離,成為學生的夥伴,讓他們與自己交流。科學發展觀告訴我們要有「可持續發展」眼光,因此我們也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的學生。

特別是心理健康教育,顧名思義,重在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素質教育對人的評價是從全面的綜合素質來考慮的,同樣乙個人心理的發展也不一定全是從學生的成績來體現的,因此作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我們更應該用科學的,全面的,可持續發展的以人為本的眼光來評價我們的學生,同時也用這樣的觀念來指導我們的教育。

我們應該認識,我們雖沒有能力去改變教育的現狀,但我們可以用科學發展觀的思想來指導自己通過我們的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去教育我們的學生,去影響他們,讓他們在知識的薰陶下,在良好環境的薰陶下健康快樂的成長,促使他們形成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踐行科學發展觀教育好學生,我認為乙個老師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我們要賞識學生。對中學生來說,他們受到老師的賞識的時候無論對於眼前的學習還是日後的發展,都是大有作用的,我們的學生的素質不同,在我們工作總我們總會遇到成績差的、調皮倒蛋的、無心向學的學生,我們不要用差生的眼光看待他們,我們應該堅信每個學生是可以積極的成長的,是可以通過努力而改變的。通過賞識教育,我們還可以激發學生的潛能,給他們創造成功的機會。

「今天我是你們的驕傲,明天希望你們成為老師的驕傲。」這是我的目標,也是我學生的激勵,我相信,通過努力,他們會成為老師的驕傲。

二、我們要有熱情和耐心去教育學生。沒有熱情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沒有目標,所以對待我們的學生我們要有熱情,我們要用服務的理念,去熱愛我們的崗位,熱愛我們的學校,熱愛我們的學生,用我們的熱情去為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對於一些差生,我們更是要有足夠的耐心去教育他們,去轉化他們。

三、我們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是每個老師的職責,在課堂教學中,我們經常看著自己的學生,關注他們在課堂教學中的一舉一動,乙個學生如果在課堂上開小差,違法紀律,我會給他們乙個嚴厲的眼神,讓他們從中受到啟示而收斂自己的行為,對於一些認真上課的學生,我會給予激勵的眼神,鼓勵他們,激勵他們進步。

四、我們要嚴格要求學生。教育工作者,對學生我們應該從多方面對他們嚴格的要求,讓他們從中規範自己的行為,對學生的嚴格,利於我們對學生的養成教育。

五、我們要不斷的創新。創新教育是素質教育不可缺少的乙個環節,我們要在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地創新,包括教育的理念,教育的方法、教育的模式,我們都需要創新,我們需要不斷的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繼續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的教育思想,從「勤、嚴、細、實、愛」五個方面去教育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影響學生,關愛學生,在平凡的崗位上爭取做的更好。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做為一名新來的大學生村官,雖然曾經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的並不深刻,但從踏上這個崗位以來,通過一段時間學習我也逐漸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深刻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時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和我國國情出發,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時間經驗得出的重要啟示。黨的十七屆三中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馮軍鋒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