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聲樂教學的多樣性

2023-02-04 15:51:02 字數 1046 閱讀 4785

作者:張冠男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職業院校教育是教育的一種特殊形式,在現代教育體系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在職業院校進行聲樂教學具有重要的意義,一方面可以為社會培養出更多的優秀聲樂人才,另一方面可以培養職業學校學生的綜合素質。

在職業院校進行聲樂教學一定要發揮教學的多樣性,採取多種教學形式,實施多樣化的教學。

關鍵詞:職業院校聲樂教學多樣性

一、職業學校的特殊性

職業教育是一種特定的教育形式,社會的分工以及勞動生產力的提高直接促進了職業學校的出現。職業教育旨在培養專門技術人才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職業學校是專門技術人才培養的主要場所,按照社會具體行業的分工,設定和社會分工配套的具體專業,通過對學生的職業教育,增強學生的職業技能,使學生經過職校的培訓能夠迅速的適應社會工作,提高行業內的生產效率。職業教育就是通過開設具體的職業課程,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技能的教育。

二、職業院校聲樂教學基本理論介紹

(一)聲樂教學的基本理論

早在古代社會就已經產生了聲樂,只不過當時並未從**中分離出來,直到近代聲樂才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聲樂注重給人以美的愉悅和享受,在欣賞聲樂時人們也會獲得思想的啟迪和昇華。聲樂教育在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科學文化素質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也是人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代我國的教育提倡學生的全面發展,因此在教學中必須注重學生人文精神的培養,聲樂教育也同樣逐步倍受關注和重視。聲樂教學是素質教育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它對當代學生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審美情趣等素質的形成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二)職業院校的聲樂教學

職業院校的使命就是培養社會需要的專業技術人才,我國的職業院校大體分為職業高中、職業中專、職業大學。根據學生不同的發展需求,應採取特定的教學方式。職業院校的最終目的就是通過系列的綜合技能培訓,讓學生成為綜合性的專業人才,就業後很快的適應本職工作。

聲樂課程是職業學校的基礎課程,也是職業學校素質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非**專業的學生來說,聲樂課也可以陶冶情操,增強藝術和人文氣息。對於**專業的學生來說,聲樂的訓練可增強更多**理論知識,豐富學生的**實踐活動及舞台感覺,激發表現力,提公升藝術修養,為以後的工作創作提供源源不斷的靈感源泉。

語言的多樣性

伯納德科姆 語言之間的分歧 我們都知道,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字相同的概念,如英語 狗 出現在西班牙語作為佩羅或日語作為犬。我們大家都知道,不同的語言有明顯的不同方式,從而使強烈顫聲 r 等西班牙佩羅是格格不入的大多數品種的英語。但同樣重要的事實是,不同的語言相互語法 乙個簡單的例子可以看到這一點通過比...

生物多樣性教學設計

5 在動物和植物中除上表所列出的類群外,還有哪些類群?除動物和植物外,你還知道哪些生物類群?6 根據你的估計,你認為是否還有很多種生物沒有被發現?歸納 我國生物種類多樣性特點 1 魚類 鳥類和哺乳類種數居世界 2 苔蘚 蕨類和種子植物居世界 3 裸子植物種居世界 被稱的故鄉。4 特有的珍稀動植物 教...

認識生物的多樣性

初二生物課堂作業 班級姓名時間 選擇1冰箱裡的食物不容易腐爛變質,你認為是什麼因素限制了冰箱裡細菌和真菌的數量 a.見不到陽光b.過於潮濕c.溫度低 d.空氣不流通 2.下列那一種因素容易增加棉被上細菌的數量 a.關緊臥室的窗戶 b.在太陽下曬 c.用開水煮 d.用有殺菌成分的洗衣粉洗滌 3.下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