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藺相如列傳》知識點歸納整理

2023-02-04 15:48:03 字數 2008 閱讀 1144

一、掌握下列文言詞

、宦者令:為趙宦者令繆賢舍人(宦官的頭目)2、舍人:為趙宦者令繆賢舍人(門客)

3、和氏璧:得楚和氏璧(楚國人卞和發現的一塊寶玉,經雕琢成的璧)4、遺:使人遺趙王書(送給)

5、即:即患秦兵之來(則,就)

6、斧質:君不如肉袒伏斧質請罪(古代一種腰斬的刑具)7、宜:宜可使(應該)

8、曲:曲在趙(理虧)

9、均:均之二策(權衡、比較)

0、必:王必無人(倘若,假如)

1、奏:相如奉璧奏秦王(呈獻,進獻)

2、卻:相如因持璧卻立(退後)

3、修敬: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整飾禮儀表示敬意)4、倨:禮節甚倨(傲慢)

5、謝:秦王恐其破璧,乃辭謝(道歉)

6、有司:召有司案圖(官吏的通稱)

7、決:決負約不償城(必定)

8、徑道:從徑道亡(便道,小路)

9、間:間至趙矣(名作狀,從小路)

20、拔:其後秦伐趙,拔石城(攻下)

21、靡:左右皆靡(退卻)

22、懌:於是秦王不懌(高興,喜悅)

23、已而:已而相如出(過了些時候)

24、望:望見廉頗,相如引車避匿(遠遠看見)25、高義:徒慕君之高義也(高尚的品德)

26、孰與: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比……怎麼樣)27、駑:相如雖駑(劣馬,引申為愚劣,無能)二、通假字

、不:可予不(通「否」)

2、奉:臣願奉璧往使(通「捧」)

3、案:召有司案圖(通「按」,審察、察看)4、孰:唯大王與群臣孰計議之(通「熟」,仔細)三、一詞多義

、以:①傳以示美人及左右(連詞,連線兩個動詞,給)②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介詞,因為)

③以勇氣聞於諸侯(介詞,憑藉)

④願以十五城請易璧(介詞,拿,用)

⑤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連詞,相當於「而」)四、詞類活用

、負:寧許以負秦曲(使……擔負,使……承擔)2、完:臣請完璧歸趙(使……完好無缺)

3、前:乃前曰(名作動,上前)

4、舍:舍相如廣成傳舍(名作動,安置住宿)5、間:間至趙矣(名作狀,從小路)

6、廷:卒廷見相如(名作狀,在朝堂上)

7、畢、歸:畢禮而歸之(使……完畢、使……回去)8、刃:左右欲刃相如(名作動,殺)

9、西:相如奉西入秦(名作狀,向西)

0、嚴: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形作動,尊敬)1、急:大王必欲急臣(形容詞使動,使……急,逼迫)2、衣:乃使其從者衣褐(名作動,穿上)

3、先、後: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形容詞意動用法,以……為先,以……為後)

4、破:秦王恐其破璧(使……破碎)

5、交:為刎頸之交(動作名,朋友)

6、寬: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形作動,寬待)7、使:秦王使使者告趙王(前乙個使,動詞,派遣)18、聞:以勇氣聞於諸侯(使……聽聞)

六、古今異義的詞

、指示:古義:指給人看(請指示王)今義:

上對下的說明2、約束:古義:條約(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今義:

**使不超出範圍3、得罪:古義:得到懲處(趙豈敢留璧而得罪於大王)今義:

冒犯4、明年:古義:第二年(明年復攻趙)今義:

「今年」的下一年5、前進:古義:上前進獻(於是相如前進缶)今義:

向前行進6、宣言:古義:揚言((廉頗)宣言曰)今義:

宣告7、鄙賤:古義:地位低下,見識淺薄(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今義:

鄙卑下賤

七、句式歸納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判斷句)

2、藺相如者,趙人也。(判斷句)

3、求人可使報秦者。(定語後置。=求可使報秦之人)4、君幸於趙王。

(狀語後置。=君於趙王幸)5、今君乃亡(於)趙走(於)燕。(省略句)6、均之二策,寧許(之)以負秦曲。

(省略句)7、和氏璧,天下所共傳寶也。(判斷句)

8、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被動句)

9、得罪於大王(狀語後置。=於大王得罪)

0、不如因(之)而厚遇之。(省略句)

1、使不辱於諸侯。(狀語後置。=使不於諸侯辱)2、請奉盆缶(於)秦王。(狀語後置。=請於秦王奉盆缶)3、遂與秦王會(於)澠池。(省略句)

廉頗藺相如列傳 語法知識

名詞作動詞 1 臣乃敢上璧。獻上 2 舍相如廣成傳舍。安置住舍 3 乃使其從者衣褐。穿 4 懷其璧,從徑道亡。懷揣著 5 左右欲刃相如。用刀殺 6 於是相如前進缻。走上前去 7 相如視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償 償還。前 向前走。8 秦王與群臣相視而嘻。笑 9 趙王鼓瑟。彈擊 10 請以秦之咸陽為趙...

廉頗藺相如列傳基礎知識

1 通假字 可與不 不,通 否 臣願奉璧西入秦 奉,通 捧 拜書送于庭 庭,通 廷 朝廷。如有司案圖 案,通 按 察看。秦自繆公以來,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也 繆,通 穆 唯大王與群臣孰計義之 孰,通 熟 仔細。2 一詞多義 負 秦貪,負其強 依仗,憑藉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 辜負,對不起 相如度秦王雖齋...

魏公子列傳知識點整理

一 文化常識 戰國四公子 春秋戰國時諸侯的嫡長子,預定繼承君位的,稱 世子 其他的兒子稱 公子 魏無忌即信陵君,信陵君是其封號。他與齊國孟嘗君田文 趙國平原君趙勝 楚國春申君黃歇,並稱為戰國時期 四公子 2 關於門客 戰國時代,出現了乙個特殊的知識分子階層,即 士 的階層。這些人不狩不獵,不農不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