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2023-02-04 15:48:06 字數 961 閱讀 3518

作者:杜位兵

**:《南北橋》2023年第10期

【摘 ; ;要】興趣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發揮著重大作用,對學習充滿興趣能夠極大的促進學生能力的提高。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教師要認識到學習興趣的重要作用,促進學生對學習興趣的培養。

【關鍵詞】初中思想品德 ;學習興趣 ;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g4 ; ;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通過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領悟到知識的精髓,從而不僅僅讓學生學到知識,還能得到知識的昇華,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我們發現很多學生對這門課程不夠重視,往往採用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學習方式來應對考試。顯然,在這種學習方式下學生是學不到任何知識的,因此,作為初中思想品德教師的我們應該要考慮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問題,不僅僅要關注教學,還要關注學生本身,從學生本身的學習興趣出發,讓學生能夠喜歡上思想品德,從而獲得相應的知識,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

一、加強與學生的交流,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

在新課改以及素質教育背景下,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要做到以學生為主體,要想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要了解學生。很多學生不喜歡學習,可能與教師不了解學生有關,教師在拼命的教,但是學生不喜歡教師的教學,就會大大降低教師的教學效率。因此,在進行思想品德教學中,教師要加強與學生的交流,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這樣才能根據學生的特點實施因材施教,使得教學更加具有針對性,這樣學生學習起來也會更加積極。

在具體的思想品德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課上課下的時間與學生交流,根據學生的反應及時對自身的教學作出調整,通過學生的反應了解自身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同時全面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這樣在教學中,教師可以根據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創造性的利用教材內容,在教學中將教師所講知識,與學生感興趣的話題相結合,從而拉近學生與所學知識之間的距離,增強學生的好奇心。這樣學生能夠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更加認真的投入學習,當學生真正靜下心來投入到學習中時,才能更好地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從而促進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題研究方案曲家學校徐偉 一 課題的研究背景初中思想思想品德課是初中階段德育教育的重要陣地也是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 道德觀的主要渠道。長期以來在實際的教學實踐中我發現許多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下降除了思想思想品德課本身思想性 理論性較強,還有乙個重要...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反思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反思 2 美良中學謝華 為了適應21世紀人才發展的需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我國已實行了新課程改革,作為基礎學科的政治,依據課程改革的發展趨勢,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從教學目標 教學手段 教學內容及教學觀念 教學思想上都有了嶄新的變化。中學政治教育對於陶冶學生的情操,發展學生思維 培養學生...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心得

一 做好筆記 俗話說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做好課堂筆記有助於課堂聽講全神貫注,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記筆記時要做到如下三點 1 處理好聽與記的關係。記筆記時,往往因 聽 誤了 記 或因 記 誤了 聽 為了處理好 聽 與 記 的關係,一定要學會 三記三不記 即 重點的問題記,疑難點記,教材上沒有的記 次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