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七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023-02-04 15:51:03 字數 3039 閱讀 7323

【摘要】七年級學生剛進入初中,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沒過幾周,興趣就慢慢淡化消失,這幾乎成了七年級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新教材內容安排新穎合理、生動活潑,對學生很有吸引力。只要教師教法得當,就能較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七年級;學習數學;興趣培養

很多小學生剛進入初中學習,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沒多久,興趣就沒有那麼濃了。這幾乎成了七年級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長期以來,教師們為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行不懈努力。

但師生雙方進行教學活動的主要依據――教材,左右著教學改革和教學程序,直接影響著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新教材內容安排新穎合理、生動活潑,對學生很有吸引力。只要教師教法得當,就能比較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面對新教材應該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呢?筆者談談自己多年的探索和實踐。

一、要充分把握起始階段的教學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這是新教材編寫人的指導思想。七年級學生翻開剛拿到的數學課本後,一般都感覺新奇、有趣,想學好數學的求知慾較為迫切。因此,教師要不惜花費時間,深下功夫,讓學生在學習的起始階段留下深刻的印象,產生濃厚的興趣。

例如在教學第一章時,可讓學生參與部分實驗。在本章結束後,可以利用課外活動舉辦一次自由形式的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設計學生對數學難學嗎、有用嗎?數學是不是都這樣有趣?

對基礎弱的能不能學好?對各種問題展開討論,以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如在教學第一章中「展開與摺疊」時,讓學生倆倆一組互相製作,同學們積極的認真畫、剪、疊,又互相驗證:

畫的時候要注意邊與邊之間的關係。再如在教學截乙個幾何體時,可利用切土豆的方法,化難為易,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正如新教材所要求的目標:

七年級數學起始階段的教學,側重消除學生害怕的心理、提高學習興趣上做文章,以數學的趣味性、教學的藝術性給學生以感染,使其像磁鐵上的鐵屑離不開磁鐵一樣,嚮往著教師,嚮往著本學科。

二、求新、求活以保持課堂教學的生動性、趣味性

七年級數學比較貼進生活實際,具有很強的知識性、現實性和趣味性。因此,它以豐富的內容提供教學中誘發學生情趣和動機的酵母。新教材還抓住了七年級學生情緒易變、起伏較大的心理、生理特點,來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全面提高他們的素質和能力。

對此,我在教學中的具體做法是:

1.注重課堂教學中的引入環節。在課堂引入中,設計各種形式、運用各種手段把學生積極性調動起來,喚起他們的參與意識。

如教學「七巧板」時,一開始就用事先準備好的七巧板拼出一些優美的圖案,提出:這些圖案由哪些基本圖形組成的?它們的邊與邊之間有什麼關係?

待他們思考回答後再進行總結。最後讓他們自由合作進行製作,也拼出一些優美的圖案。這樣,通過簡單的表演,把問題設定於適當的情境下,從而營造了乙個生動有趣的學習環境。

相信在這樣輕鬆的環境下,學生會興趣盎然、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

2.充分讓學生參與實踐操作。新教材還針對七年級學生喜歡**、喜歡動手的性格特徵,安排了大量的實踐性內容。

要求盡可能利用自製教具優化課堂結構,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中,我把學生分成幾個小組(自由組合),請他們做我的助手,一道準備實驗器材、進行實驗演示。通過實驗操作,既規範了學生的勞動、行為習慣,又使他們在參與活動中認識「自我」,以產生興趣和求知慾。

此外,在教學中教師的語言的精練、語調的變化得當,板書設計合理,字型優美雅觀,知識豐富等都能激發學生和學科情感,達到「親其師,信其教」的效果。

三、注重學習方法指導,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新教材以「指導教法,滲透學法」的思想,在每章節內容的編排上安排了「做一做」、「想一想」、「議一議」、「讀一讀」等欄目,其獨具匠心、面目一新。其宗旨是設法使學生學有趣、學有法、學有得,同時對教師的教法提出了高要求。在教學實踐中,我從興趣教學入手,我側重於從以下幾個環節中進行:

1.培養閱讀習慣。具體方法是閱讀前出示閱讀題,如教學「角的度量與表示」時,可出示閱讀題:

我們以前用刻度尺測量線段的長短,那我們用什麼來度量角的大小呢?角的表示方法有幾種?表示的過程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閱讀完畢,或通過提問、或以評估的形式來檢查閱讀效果;或有計畫地組織學習小組以討論的形式**閱讀內容。同時,鼓勵學生在閱讀中找出問題,並不失時機地表揚在閱讀中有進步、有成績的學生,使學生有獲得成功之喜悅,從而產生興趣,養成閱讀的習慣。

2.培養討論的習慣。教師通過有針對性、合理性的提問,引發學生進入教學所創設的教學情境,引發他們積極**數學知識,逐步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和討論的習慣。

特別是一題多解的題目或需要分類討論的問題,如在教學「絕對值」、「列方程解應用題」時,就有很多需要分類討論的題目;還有在探索規律這一節的教學中,也可以讓學生進行分組討論。由此引導學生

三、五人一組進行討論,歸納出相應的方法和規律。

3.培養觀察能力。學生對圖形、對實驗的觀察特別感興趣,缺點是思維被動、目的不明確,這就需要教師引導他們有的放矢、積極主動去觀察。

可採取邊觀察、邊提問、邊引導學生對變化原因、條件、結果進行討論;也可以創設教學情境把學生帶入較熟悉的環境中去觀察。如在教學「平行」前,要求學生認真觀察現實生活中有關於平行的實物,上新課時著重提問幾個學生,並根據他們的觀察、分析的情況逐步匯出平行及其性質。這樣能使學生體會觀察所帶來的收穫與興奮,自覺養成觀察的習慣。

4.培養小結習慣。根據新教材的要求,在實際教學中或讓學生上講台進行小結評比,或以板報的形式張貼幾個學生的小結,或在課餘時間對互幫互助小組雙方的小結進行評比,從章節、小節慢慢過渡到課時小結。

由於經常強調自己去歸納、小結,這使學生記憶效果明顯,認識結構清晰,學過的知識不易遺忘。教學實踐表明,只有正確的學法指導,才能使學生站在教學的主體位置上,學有所獲,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還能保持他們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四、開闢第二課堂,展示閃光點,啟用學生的求知慾

七年級數學的自然性、實用性,決定了開闢第二課堂的重要性。根據新教材的提示與要求,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開展數學興趣小組活動,舉辦數學知識猜謎、小製作比賽、拼圖遊戲等等。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生動有趣、吸引力強,可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面,發展他們的個性特點和創造力,也可以挖掘學生的潛能,在他們的閃光點上做文章,讓他們領略成功的喜悅,感覺路就在腳下。

這樣他們就會興趣盎然、信心百倍地去繼續追求成功。特別要給學生多打氣,多鼓勵他們,要充分肯定其動手能力,找到成功的地方給予表揚,使其心理在表揚中受到振動,開始對學習數學感興趣。這時就要趁熱打鐵,教育他們上課要認真聽講、行為要規範,做個好學生,引導他們逐步學好數學。

如何培養七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阿都鄉一中朱廣崇 通過這些年的教學經驗總結,學生從小學進入初中,對各學科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可是有的學生上數學課不要多長時間,興趣就慢慢消失,這幾乎成了七年級數學教學的普遍性問題。見於此,在新教材改革的浪潮之下,應該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呢?我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要...

如何培養七年級學生的學習習慣

再次,練習寫字,打好基礎。新教材中沒有安排寫字活動,但在新學期開始,教師應結合教材,講清道理,嚴格要求,教給方法,精心組織。不少學生在小學階段養成了不良的寫字習慣,有的把書本橫放扭著頭寫字,有的歪坐桌前 有的臉貼課桌 有的躬腰搖腿 有的手指緊靠筆尖 這些不良的寫字姿勢需要花大氣力進行矯正,至於書寫潦...

如何培養七年級學生的語言聽說能力

語文能力是指能夠順利的完成語文活動而在個人身上經常的 穩固的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徵,也就是說讀能力。聽和讀能力是個體通過對聲音符號和文字元號的理解和感悟,從而了解說話者的意圖和作者思想的能力,說寫能力是個體將自己的意圖通過聲音符號和文字元號表達出來的一種能力。進行語文能力的訓練是語文教學的核心,其他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