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合作學習模式的運用

2023-02-03 20:27:04 字數 776 閱讀 7876

作者:夏世星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05期

【摘要】對於初中英語的閱讀教學而言,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當認真分析當前閱讀教學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結合新課程改革理念, 通過合作學習模式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運用,提公升學生的閱讀效率,促進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效率的提公升。

【關鍵詞】初中英語;閱讀教學;合作學習;意義;對策

閱讀是初中英語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拓展學生視野,強化學生詞彙積累的重要途徑。在初中英語的教學中,教師應當重視閱讀教學。而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之下,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型的、有效的教學模式,已經被廣大教師加以運用。

而在初中英語的閱讀教學中,卻很少有教師將合作學習與閱讀教學有機整合起來。基於這樣的教學現狀,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經驗,探索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合作學習的運用對策。

一、合作學習與初中英語閱讀教學整合的意義

1.有利於提公升初中英語閱讀教學的效率

在傳統的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很多教師的閱讀教學,都是以提公升學生的考試成績為目的。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會教給學生一些閱讀的技巧。例如,教師教學生如何快速的獲取閱讀題目的答案,如何抓住閱讀的重點。

但是,很少有教師會教學生如何通過閱讀,強化自己的知識積累。初中英語的閱讀教學應試化,這是乙個普遍存在的問題。而合作學習模式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運用,可以有效改變這樣的教學現狀。

教師通過合作學習模式的開展,重視英語的閱讀,而且,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生之間的溝通和交流,這種思維和智慧型的碰撞,也會提公升學生的學習效率。因此,筆者認為:合作學習模式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運用, 有利於提公升初中英語閱讀教學的效率。

合作學習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黃顯喬 新課程 中學 2015年第02期 摘要 在初中英語教學中,教師應該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意識,學習過程中學生應該進行交流學習,從而提高英語課堂的有效教學。通過小組合作學習對初中英語課堂教學進行設計,對教學的手段和方法不斷創新,保證學生的學習效率,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合理進行分組,注重活動實...

初中英語教學中合作學習模式研究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人們對教育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初中英語教學面臨不小的挑戰,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在英語教學中,很多學生無法很好地掌握與運用英語,合作學習的教學模式能夠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他們主動參與課堂,通過溝通交流,合作學習,促進良性競爭,在熟練掌握語言的同時培養自主學...

初中英語教學中合作學習模式初探

內容提要 合作學習其主要目的是將學習重心從過去強調學生單一學習向合作學習轉化,從學生被動接受知識向主動獲取知識轉化。合作學習既是教學要達到的乙個重要目標,也是當前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倡導的新學習方式之一。關鍵詞 合作學習合作模式建構教學環節 英語新課程標準 提出 把英語教學與情感教育有機結合起來,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