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年級古詩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2023-02-03 20:09:04 字數 982 閱讀 6989

作者:田國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古詩是中國優秀文化遺產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當今學校語文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在新課標改革前,傳統的語文教學單純注重學生對古詩的背誦和翻譯,而忽略了學生自身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古詩是語言的精華,是一種精練而有韻律感的語言形式,為學生想象力的培養奠定了基礎。在語文教材中,編選了大量的古詩,這些古詩詞對於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化的思想感情,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型,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促進其全面發展有重要意義。因此,基於對古詩現狀的分析,闡述在新課標下如何促進高年級古詩教學方法改良,從而激發學生的想象力。

關鍵詞:高年級;古詩教學;想象力

我國是乙個詩的國度,在歷史的長河中,古人給我們留下了許多輝煌的詩篇。古詩是中國古典文學的一座豐碑,它以凝練的語言、和諧的音律、豐富的情感在中國文學寶殿裡獨領**。 小學語文教材安排一定量的詩歌,《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在小學高年級階段,能「閱讀詩歌,大體把握詩意,想象詩歌描述的情境,體會作品的情感」。

由於古詩的寫作時代距離現在十分久遠,無論是社會生活背景,還是語言現象,都與現在大有不同,因此學生理解起來會有相當的難度。加上古詩大多篇幅短小、語言精練,七言或五言的絕句,字數句數都有嚴格的限制,但在寥寥幾句中,就包含了極為深邃的內涵意境,這是當今學生理解古詩的難點所在,單純依靠教師照本宣科的念讀,無法讓學生對詩人情感有深刻的理解,單純的讀讀背背更是難以實現。在語文課程目標要求第四條,明確提出「能主動進行**性學習,激發想象力和創造潛能,在實踐中學習和運用語文」。

因而,在語文教學中注重對學生想象力的培養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對於缺乏想象力的語文課堂現狀分析

(一)教師教學現狀

在古詩教學中,往往有教師選擇了「演講式教學」。教師在課堂上滔滔不絕地講授新知識,學生為了跟上教師的講課步伐,需要一邊聽一邊不停地記筆記,這樣的課堂氛圍無疑是沉悶無趣的。在古詩翻譯中,教師會用「囫圇吞棗式」的方法給學生翻譯,只注意到給學生翻譯詩歌的意思,這樣的教學,不僅詩歌的美感消失了,也不利於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如何培養小學高年級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蘇教版小學語文高年級教材的訓練內容比較貼近學生的生活,適合高年級學生的特點,學生感到有話可說,可以激發他們與人交流 溝通的慾望。依據課程標準要求和教材的內容,我們把高年段口語交際的教學要求確定為 第一,能理解別人的講話,並能傳遞給其他人,形成良好的口頭語言能力 第二,能相互交流並討論問題 第三,能口...

如何培養小學高年級學生寫作能力

這個話題在我剛剛接觸小學生的課堂教學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裡,也是我一直困惑與 的課題。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斷摸索與實踐,漸漸悟出了一些培養小學生作文能力的技巧與自身的感悟。我們就小學作文教學來講,小學語文教師的任務不是把小學生都培養成作家,而是把小學生都培養成願寫 會寫 愛寫並具有文化底蘊 ...

小學高年級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能力

作者 胡國友 學習報 教育研究 2013年第29期 編號 h1 2013 3 03 03 作者 胡國友 合作學習法主要是讓學生通過合作的方式進行學習,在學習課本知識的同時,也學習了與人相處的方法,鍛鍊了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有利於形成積極健康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一 合作學習的實施要點 在語文教學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