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高三數學每輪複習要領 教學

2023-02-03 19:21:03 字數 4566 閱讀 2007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一、高三數學複習,大體可分四個階段,每乙個階段的複習方法與側重點都各不相同,要求也層層加深,因此,同學們在每乙個階段都應該有不同的複習方案,採用不同的方法和策略。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1.第一階段,即第一輪複習,也稱「知識篇」,大致就是高三第一學期。

在這一階段,老師將帶領同學們重溫高

一、高二所學課程,但這絕不只是以前所學知識的簡單重複,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對舊知識產生全新認識的重要過程。因為在高

一、高二時,老師是以知識點為主線索,依次傳授講解的,由於後面的相關知識還沒有學到,不能進行縱向聯絡,所以,你學的往往時零碎的、散亂的知識點,而在第一輪複習時,老師的主線索是知識的縱向聯絡與橫向聯絡,以章節為單位,將那些零碎的、散亂的知識點串聯起來,並將他們系統化、綜合化,側重點在於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融會貫通。所以大家在複習過程中應做到:①立足課本,迅速啟用已學過的各個知識點。

(建議大家在高三前的乙個暑假裡通讀高

一、高二教材)②注意所做題目使用知識點覆蓋範圍的變化,有意識地思考、研究這些知識點在課本中所處的地位和相互之間的聯絡。注意到老師選題的綜合性在不斷地加強。③明了課本從前到後的知識結構,將整個知識體系框架化、網路化。

能提煉解題所用知識點,並說出其出處。④經常將使用最多的知識點總結起來,研究重點知識所在章節,並了解各章節在課本中的地位和作用。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

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的幼兒,或是讓他重複別人說過的內容,抓住教育時機,要求他們專心聽,用心記。平時我還通過各種趣味活動,培養幼兒邊聽邊記,邊聽邊想,邊聽邊說的能力,如聽詞對詞,聽詞句說意思,聽句子辯正誤,聽故事講述故事,聽謎語猜謎底,聽智力故事,動腦筋,出主意,聽兒歌上句,接兒歌下句等,這樣幼兒學得生動活潑,輕鬆愉快,既訓練了聽的能力,強化了記憶,又發展了思維,為說打下了基礎。 2.第二輪複習,通常稱為「方法篇」。

大約從第二學期開學到四月中旬結束。在這一階段,老師將以方法、技巧為主線,主要研究數學思想方法。老師的複習,不再重視知識結構的先後次序,而是以提高同學們解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為目的,提出、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路用「配方法、待定係數法、換元法、數形結合、分類討論」等方法解決一類問題、一系列問題。

同學們應做到:①主動將有關知識進行必要的拆分、加工重組。找出某個知識點會在一系列題目**現,某種方法可以解決一類問題。

②分析題目時,由原來的注重知識點,漸漸地向探尋解題的思路、方法轉變。③從現在開始,解題一定要非常規範,俗語說:「不怕難題不得分,就怕每題都扣分」,所以大家務必將解題過程寫得層次分明,結構完整。

④適當選做各地模擬試卷和以往高考題,逐漸弄清高考考查的範圍和重點。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3.第三輪複習,大約乙個月的時間,也稱為「策略篇」。老師主要講述「選擇題的解發、填空題的解法、應用題的解法、**性命題的解法、綜合題的解法、創新性題的解法」,教給同學們一些解題的特殊方法,特殊技巧,以提高同學們的解題速度和應對策略為目的。

同學們應做到:①解題時,會從多種方法中選擇最省時、最省事的方法,力求多方位,多角度的思考問題,逐漸適應高考對「減縮思維」的要求。②注意自己的解題速度,審題要慢,思維要全,下筆要準,答題要快。

③養成在解題過程中分析命題者的意圖的習慣,思考命題者是怎樣將考查的知識點有機的結合起來的,有那些思想方法被復合在其中,對命題者想要考我什麼,我應該會什麼,做到心知肚明。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4.最後,就是衝刺階段,也稱為「備考篇」。

在這一階段,老師會將複習的主動權交給你自己。以前,學習的重點、難點、方法、思路都是以老師的意志為主線,但是,現在你要直接、主動的研讀《考試說明》,研究近年來的高考試題,掌握高考資訊、命題動向,並做到:①檢索自己的知識系統,緊抓薄弱點,並針對性地做專門的訓練和突擊措施(可請老師專門為你拎一拎);鎖定重中之重,掌握最重要的知識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②抓思維易錯點,注重典型題型。③瀏覽自己以前做過的習題、試卷,回憶自己學習相關知識的歷程,做好「再」糾錯工作。④博覽群書,博聞強記,使自己見多識廣,注意那些背景新、方法新,知識具有代表性的問題。

⑤不做難題、偏題、怪題,保持情緒穩定,充滿信心,準備應考。

二、高三數學複習中的幾個注意點

1.複習資料要精,不可超過兩套,使用過程中,始終注重其系統性。千萬不要貪多,資料多了,不但使自己身陷題海,不能自拔,而且會因為你的顧此失彼,而使知識體系得不到延續。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2.有的同學漠視自己作業和考試**現的錯誤,將他們簡單的歸結為粗心大意。這是很嚴重的錯誤想法,我們的錯誤都有其必然性,一定要究根問底,找出真正的原因,及時改正,並記住這樣的教訓。

3.千萬不要以為「高考以能力立意」,就是要去鑽難題、偏題、怪題。這裡的能力是指:思維能力,對現實生活的觀察分析力,創造性的想象能力,**性實驗動手能力,理解運用實際問題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處理、運用資訊的能力,新材料、新情景、新問題應變理解能力,其重點是概念觀點形成和規律的認識過程,它往往蘊藏在最簡單、最基礎的題目活事實之中。

不是鑽牛角尖能鑽出來的能力。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4.合理看待來自老師和社會各界的猜題、壓題資訊,不可迷信。因為,他們也不是神,我們上了考場只能憑自己的實力,憑自己的智慧型去打拼,所以,我們應該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做好複習應考工作。

高三數學第輪複習

北京英才苑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教案 第1講函式問題的題型與方法 3課時 一 考試內容 對映 函式 函式的單調性 函式的奇偶性 反函式 互為反函式的函式圖象間的關係 指數概念的擴充 有理指數冪的運算性質 指數函式 對數 對數的運算性質 對數函式 函式的應用舉例。二 考試要求 1 了解對映的概念,理解函式...

高三數學考前回歸課本複習材料

數列1從集合中任意選出三個不同的數,使這三個數成等比數列,這樣等比數列個數為 2從集合中任取三個不同的數,使這三個數成等差數列,這樣的等差數列最多有 3 數列滿足 若,則的值為 a.b.c.d.4 已知數列中,則等於 5 在等比數列中,若則的值為 6 在數列 中,則等於10 13 19 7 數列的前...

2019屆高三數學考前複習建議

各位老師 首先要統一認識,堅持不懈地練習的觀念不能動搖 數學是做出來的。許多的代數公式 幾何定理 做題技巧,都是在做相當數量題目的過程中學會熟練運用的。衝刺階段做些高考練習卷,培養一下感覺。加強解題速度和正確率的強化訓練。尤其要注意練填空和選擇!高考時這兩部分的分一定要抓住 定時定量做一些客觀題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