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藝術生數學高考複習策略

2023-02-04 16:39:01 字數 3581 閱讀 9881

高三藝術生數學高考複習策略藝體特長生在高三學習文化課的時間比較短,專業考試結束回到學校後,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了,那麼如何有效的利用這三個月的時間讓這些數學基礎較差的學生在高考中數學成績再有所提高呢?這是藝體特長生教師所面臨的必需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去把握:

一、學生層面:把握學生情況,以利對症下藥。

藝體特長生高三在校時間很短,一輪複習形同虛設,在回校後的三個月,正值二三輪複習,時間短,內容量大,學生往往感覺無從下手,且伴隨恐懼、浮躁心理。同時藝體特長生的數學基礎的薄弱由來已久,且各人的情況不同,甚至差異較大。所以要想在短時間內有明顯的提高困難很大。

所以教師應在把握藝術生的實際的前提下,把複習目標定位為在原有的水平基礎上有所提高,保證藝術生的已有水平能得到正常發揮,同時盡量保障在能力允許的情況下,能有新的突破。對此我們應做到如下幾點:

1、介紹老師的複習計畫、目標要求,使學生做到心中有數,克服恐懼、浮躁心裡;同時提出較嚴格的要求,包括對他們的知識要求、能力要求、學習要求、目標要求等,對學習的各個環節應做到那些要明確告訴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強化他們的學習習慣,以鞏固複習效果。

2、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教師應把樹立學生信心貫穿教學始終,多鼓勵,少批評,以欣賞的眼光看他們,想方設法調動他們學習數學的積極性,使他們樹立好能學好數學的信心,變害怕數學為喜歡數學,變不得已學數學為主動學數學。另外有必要幫助他們克服心理弱點,鼓勵她們「敢問」「多問」樹立好他們學習數學的信心。

切忌動輒說數學難教,這題太難你們做不出,你們基礎差等去刺激學生。

3、重視對學生的學法指導,學生有信心、有幹勁還不行,他們還普遍存在基礎差、不會學的情況,所以指導學生如何學習也很關鍵,指導要具體明確,包括制定計畫、專心上課、獨立作業、解決疑難、系統小結等。要求學生制定自己相應的學習計畫,合理安排時間,充分把握好課堂上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關鍵環節.要引導學生注重解題分析,積極思考,參與課堂中。要獨立完成作業,重視平時的考練,培養自己的意志毅力和應試的心理素質,對作業及考練過程中暴露出來的錯誤要主動反覆思考,對解決不了的要請教老師和同學,建立錯題本,並要經常把易錯的地方拿出來複習強化,作適當的重複性練習。

同時注意通過對知識、方法、題型等通過分析、綜合、模擬、概括,揭示其內在聯絡.以達到對所學知識融會貫通的目的.使學生能對所學知識由「會」到「熟」,由「活」到「悟」。

4、對學生可根據其知識掌握、能力水平的實際情況分為兩組,以便方便分層次教學。

二、教師層面:把握大綱,研究知識、教法

要使對藝體特長生的教學有效,達到教學目標,從教師方面應抓好:

1、研究高考考試說明,針對藝體特長班學生的具體情況。教師應選擇高考考查浮現率高和切合學生實際且在短期內能真正掌握的內容進行組織教學,而不能像普文生一樣還要保證知識和方法有一定的覆蓋面,不必追求數學內容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另外注意培養藝術生的數學能力包括一般的運算能力、直觀能力、觀察能力、較低的直接推理能力、簡單的模仿能力等,結合與專業之間的聯絡,選擇正確而有效的方法培養其基本的數學能力。

2.降低難度,分層次教學:好多同學基礎太差,高考時,關鍵是讓學生拿到基礎題目的分數,每次講課都要降低起點,先把用到的知識領學生回顧,然後再開始複習新內容。在學案的編寫上分幾個層次,明確要求學生哪些題大部分學生可以做,做完基礎題可以再做提綱上的哪些題。

對於基礎的同學還有選做題,若還有極個別「吃不飽」的可以自己看複習材料或找老師要題做。

3.重點問題多重複強化訓練:想讓藝體特長生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全面掌握數學是不可能的,基礎差,時間少是現實,要讓學生在數學高考中重點在選擇,填空和前兩個解答題中得分。所以就得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放在重點的地方,而對於他們來說講一遍效果很差,所以就多研究高考,在重點部分多重複多下功夫,直到大部分同學掌握,一點一點突破。

特別像三角函式,導數,這些高考題型比較固定的題目,要經常讓學生通過練習鞏固,通過做最近幾年的高考題讓學生練習,同時也增強學生的信心。

4.隨時查漏補缺:即使進行了強化訓練的地方仍會有許多同學遺忘,也有部分同學前面基礎太差,在後面的複習過程中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解決。一定要保證講過的知識點要會,高考的重點知識要掌握,高考中較簡單的題目要拿到分數。

使學生在考前對自己有充分的信心。

5.邊講邊練:在講課時採取邊講邊練的方式,先講一部分,接著進行訓練鞏固,再講一部分再進行訓練鞏固,交叉進行,這樣就避免了好多學生上課走神或聽的挺明白就是不會做題的問題。這樣做既讓學生學會了知識,又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

6.授課時要認真細緻,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因為學生基礎相對要差,所以教師在課堂上必須從基礎抓起,一定不要在學生對知識還沒完全吃透的時候就弄些有一定難度的題目讓他們去做,這樣只會讓學生吃夾生飯。基礎差,思維能力提不上去,這樣學生能力很難提上去。作為乙個合格的數學教師,應該從最基本的定義練起,對於剛講過的知識點,應該先讓學生練習定義的簡單應用,而且要強調定義在步驟中的體現,也就是規範學生的學習習慣,他們明白了定義的如何應用,邏輯思維能力也就慢慢提高了。

然後,在教學過程中,可以舉例說明,任何乙個題目都可以有幾個定義組合到一起的,所謂的難題可以說是幾個定義的綜合考察,給學生講解這些,他們就會明白定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應用定義去解決問題。因為,現在好多學生都覺得數學中的定義沒必要去記,這是相當錯誤的,數學中的定義不僅要記憶,而且要理解的記憶,並且還要知道它們有什麼作用,這樣對他們的思維能力的提高是很有幫助的。從我在教學中的應用情況來看,這種教學方法效果還是不錯的,學生反映也很好,因為他們知道基礎知識的重要性了。

上課時,教師還要經常關注學生,提問他們,隨時發現他們的優點,表揚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和成就感。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思維,幫助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培養學生學習能力。

教師在授課時,一定要將語言大眾化,也就是將數學課中的定義定理本來抽象的語言大眾化。同時讓學生明白數學不是靠老師教會的,而是在老師引導下,靠自己去獲取的,學習數學就是要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並經常發現和提出問題,而不是依著老師的慣性運轉,被動地接受所學知識和方法。

越是藝術生越不能照本宣科,因為課本並不簡單。課本是為素質教育編寫的,有些屬於素質教育的內容和題型,或者抽象深奧,或者繁瑣冗長,而高考考著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盡量迴避不講,或者大體講一下,學生能聽懂更好,聽不懂就只作為一種了解而已。課本上的習題主要是為了鞏固某乙個章節的基本知識,綜合性差,技巧性也不好,不適合變化多樣的高考題型。

所以,在學好課本基本知識並做好相應習題的基礎上,還要適當地補充講解一些課外題。更要如此。對於課本上的公式、定理,結論比過程更重要。

把公式、定理記牢記準,並能靈活運用,才是藝術生的學習重點,而不必要對複雜的證明過程反反覆覆的講解,糾纏不休。當然,簡單的證明過程一定要講透徹。

7.課後工作要做好:課後,教師要把當堂課的所有環節再仔細地回顧一遍 ,找出其中的問題並思考如何講解將會更好,寫出教後記。

及時找課堂表現不是很好的的同學談話,把握他們對當堂知識的理解情況。對於課後作業,教師也要把握好,要有針對性,乙個是知識要有針對性,針對當堂知識,另外乙個要有方向針對性,知識點不要難了,也不要多了,對於個別同學,作業要面批面改。

8.實幹敬業、高度負責、關心學生、溝通感情是教好藝術生數學的前提,要想教好藝術生數學,比教普文普理的數學要辛苦得多,勞累得多。老師對學生要具有無微不至的關心、誨人不倦的耐心、鍥而不捨的恆心。

切不可對學生不負責任,聽之任之。

總之,藝術類學生的數學教學需要教師對其有乙個正確的認識,需要教師認真細緻的研究,需要教師全身心的投入,我相信只要我們的教師有一顆強烈的責任心、有一種歷史賦予的使命感,就一定能把藝術生的數學教學提高到乙個更高的水平。

高三藝術生數學複習指導方略

作者 鄭光耀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如何讓高三藝術生在有限的時間裡提高複習效率,取得良好的成績成為教師需要思考的問題。結合教學實踐,談談高三藝術生數學複習指導的方略。關鍵詞 高考 藝術生 數學複習 隨著高考選擇人才的多樣化,很多學校對藝術生的重視程度也在逐步提高,高考藝術特長生人...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課後一分鐘回憶法 高三數學複習面廣量大,不少學生感到既畏懼,又無從下手。同學們如何才能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認為,應切實有效地做好如下幾點。這裡要向同學們推薦乙個辦法 在上完課的當天不防做好當天的複習,也就是 一分鐘的回憶法 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課後一分鐘回憶及時複習...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數學複習,面廣量大,不少學生感到既畏懼,又無從下手。如何提高高三數學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一 回歸課本,注重基礎,重視預習。數學的基本概念 定義 公式,數學知識點的聯絡,基本的數學解題思路與方法,是第一輪複習的重中之重。回歸課本,自已先對知識點進行梳理,把教材上的每乙個例題 習題再做一遍,確保基本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