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治高三第一輪複習心得

2021-08-02 06:08:57 字數 4624 閱讀 9609

宜賓市三中劉海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落實基礎知識,落實基本能力;提高學生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提高學生學科內綜合能力,提高學生分析試卷的能力;防止知識與能力的錯位,防止課本與參考資料的錯位,防止例項與理論的錯位,防止課內與課外的錯位,即「一培養、二落實、三提高、四防止」。

一、「一培養」——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所謂「一培養」,是指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教學任務就能輕鬆愉快地完成。

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課堂容量大,理論性較強,尤其需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就必須使課堂內容由枯燥變為生動,化抽象為具體,變繁雜為簡單,化高深為淺出。為此,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就需要不時地插入一些與教學密切相關的漫畫、笑話、幽默、成語故事、寓言故事、名言警句等等,以此刺激學生的感官,引起學生的注意,提高學生的興趣。

例如:在複習《矛盾分析法》這一單元時,我可以給學生先講了《此等美事》、《小毛驢過河》、《阿凡提智鬥阿訇》、《賭餅破家》的故事,學生在笑聲中聽完故事後,我趁機問學生,上面幾個故事分別蘊涵了什麼哲理?接著我很順利地與學生一起複習了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辨證關係、主次矛盾關係原理及其方**意義。

這樣既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又提高了教學效果。

二、「二落實」—— 落實基礎知識,落實基本能力

在此,「二落實」,是指落實基礎知識,落實基本能力。記得高考專家王后雄老師曾經這樣說過,歷年高考基礎題佔到80%,考生們只要在各科基礎題上少失分,考高分並非難事。由此可知,落實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重要性。

在進行高三第一輪複習前,學生對高中階段的政治知識已經有所了解,但由於對知識點的孤立記憶並有所遺忘,學生未能形成比較完善的知識體系。因此,第一輪複習應通過喚醒學生對知識的回憶與鞏固,加深他們對知識點的理解,也就是要先把書讀「厚」,然後,在此基礎上以學科知識為體系,形成「提起一條線,放開一大片」的知識鏈網路,即把書讀「薄」。這樣既讓學生鞏固基礎知識,又使學生真正落實分析與綜合能力、歸納概括能力等基本能力,具體操作方法為:

第一,理清相關概念、原理或觀點的表述內容,知道「是什麼」。比如:在複習「商品」這一概念時,首先讓學生知道商品是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然後給學生講清一種物品是否是商品,先看它是不是勞動產品,如果不是勞動產品,那它肯定不是商品;如果是勞動產品,再看它是否用於交換,如果用於交換,那它肯定是商品;如果沒有用於交換,而是供自己使用或者供別人無償使用,那它肯定不是商品。

第二,弄清相關概念、原理之間前後左右的縱橫聯絡。比如:在複習發展的觀點時,首先讓學生知道事物是變化發展的,然後讓學生知道事物的變化發展是有規律的,再讓學生知道規律是客觀的,最後讓學生知道規律雖然是客觀的,但人在規律面前並不是無能為力的,人具有主觀能動性,能夠認識和利用規律。

第三,搞清每乙個考點在知識網路中的地位,以及和其他知識的內在聯絡。比如:在複習國家性質這一考點時,要讓學生知道弄清國家性質這一考點是理解和掌握國家知識的基礎,知道國家性質與國家職能、國家政權組織形式(政體)、國家結構形式、國家機構以及國家機構組織和活動的原則之間是決定與被決定、體現與被體現的關係。

第四,理清楚知識網路的全貌,形成綜合的知識板塊。比如:馬克思主義哲學唯物辯證法關於發展的觀點,在複習時可以形成如下板塊: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

發展是新事物的產生,舊事物的滅亡,即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發展的原因:內因和外因(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發展的狀態:量變和質變(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發展的趨勢: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但發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三、「三提高」—— 提高學生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提高學生學科內綜合能力,提高學生分析試卷的能力

如何提高學生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具體操作如下:第一,基礎知識要牢固。

要夯實基礎知識,一要靠課堂精講、領悟,二要靠課外理解、記憶。第二,掌握解題的方法、思路和技巧。比如:

高考政治文綜單項選擇題分值較大,失分容易,為此學生必須掌握解答選擇題的方法。在平時訓練單項選擇題時,我主要教學生採用「三審」法解答選擇題。所謂「三審」,就是第一步「審題幹」,第二步「審題肢」,第三步「審題肢與題幹的內在聯絡」。

其一審題幹主要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要全面理解題意;二是要概括題幹的中心思想,抓住並重點理解題幹中的關鍵性詞語。其二審題肢,主要是運用所學知識,認真理解每乙個題肢,把握題肢的基本含義,判斷明確每乙個題肢本身的說法是否正確。在一般情況下,如果題肢本身的說法錯誤,可以直接排除(逆向選擇題除外)。

最後是審題肢與題幹的內在聯絡,排除了錯誤題肢,還剩下正確的題肢,對於正確的題肢還要看其題幹的要求和規定性。對於最佳選擇題來說,一般地說,只有題肢本身正確且最符合題幹要求和規定性的,才是最後的入選題肢。第三,進行限時訓練。

靈活運用課堂、學科自習或晚自習限時地進行強化訓練,15分鐘有針對性訓練12道選擇題,15分鐘訓練一道典型材料題。

如何提高學生學科內綜合能力?我認為具體要做好兩點,一是在課堂講解上,要注意把經濟、哲學、政治常識的相關知識聯絡在一起;二是要選擇典型的試題進行強化訓練。

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期間,每個月基本上要進行四至五次考試(三或四次文綜周考、一次月考),為了能夠提高學生成績,就必須對每次考試進行認真分析。具體分析如下內容:①失分多在哪些地方?

②是知識性錯誤失分還是能力性錯誤失分?③是題目不會做失分還是審題不準確失分?④以後怎樣才能避免再失分?

通過分析每次考試的得與失,及時找到存在的問題,就能明確下一階段的奮鬥目標,進而提高複習效果。

四、「四防止」 —— 防止知識與能力的錯位,防止課本與參考資料的錯位,防止例項與理論的錯位,防止課內與課外的錯位

1、防止知識與能力的錯位。近幾年(包括2007、202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卷突出了以「能力立意」為主,考查學生的創新意識這一指導思想。但是,高考強調能力考核,並不意味著要弱化對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的要求,我在平時教學研究是發現,在2007、2023年的高考文科綜合考試中,許多考生在答題中的一些失誤,並不是因為缺乏靈活的思維和敏銳的觀察,而主要是因為基礎知識不紮實。

比如:2023年高考文綜四川卷(非延考區)26題、27題、28題、35題,分別考查的是債券與投資收益率的關係、我國對外**的方式、制約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因素以及認識的發展、我國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四個題都是課本知識的再現。只要課本知識紮實,這三個題完全可以全部做對,但是,不少學生由於對課本知識理解不透,記憶不清,導致失分嚴重。

因此,在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中,我們必須防止知識與能力理解上的錯位,把掌握知識與培養能力有機的結合起來。

2、防止課本與參考資料的錯位。有的同學認為,文綜模式下的高考側重於能力考核,能否在高考中取勝,與平時掌握課本知識的多少以及是否紮實並無多大關係。因此,在複習中,有的同學甚至提出了「課本無用論」的亂調,上課時沒有課本。

事實上,2007、2023年文科綜合中的許多政治試題雖然「題在書外」,可答案都是「理在書中」。比如:2023年高考文綜四川卷(非延考區)25題、29題、30題、31題等,雖然「題在書外」,但「理都在書中」。

25題考查的是企業的生產成本問題,29題考查的是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30題考查的是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的問題,31題考查的是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係問題。所以,在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中,一定要立足教材這一「根本」,扎扎實實地總結、歸納、整理課本內容,夯實基礎,切不可本末倒置,否則將得不償失,甚至事與願違。

3、防止例項與理論的錯位。到了高三階段,許多學生學習政治比較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問題。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一些學生走向極端,只願意聽老師作感性的分析,而不太願意進行全面深入的理論思考,藉口高考不迴避熱點問題,機械地、孤立地處理熱點問題,搞「片面化」。

這對於思想政治課這種需要進行抽象理論思維的學科來講無疑是致命的。比如:2023年高考文綜四川卷(非延考區)38題,第一問要求根據所學經濟常識,分析「限塑令」對生產塑膠袋的企業和消費者將會帶來的影響,以及企業和消費者可以採取的應對措施。

第二問要求分析上述材料,指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各自發揮的作用。第三問要求運用矛盾主次方面的知識分析發布「限塑令」的哲學依據。相當一部分考生不是只答理論,沒有分析;就是只見分析,不見理論,因此得分不高。

所以,在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中,既要從微觀上把握每個知識點,又要從巨集觀上把握教材與時事政治相關的內在聯絡,真正做到「以點帶面,點面結合」,以提高複習效率。

4、防止課內與課外的錯位。202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卷的乙個突出特點是非常重視情境的設計,幾乎每個題目都是借助特殊的情境來命題的,這時有的學生提出了「課內無用論」的觀點,這是高三政治複習中的乙個嚴重錯誤。其實高考題目越重視情境設計,注重學生基本素質的考查,就越需要學生有較強的知識遷移能力和知識的重組能力,而這種能力培養的有效途徑就是要守好課內主陣地,從老師的講授與啟發引導中,尋找知識的內在聯絡,形成牢固的知識板塊。

所以,在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中,我們必須扎扎實實的向課堂40分鐘要效率,同時,我們還要將知識延伸到課外,通過指導學生有選擇地看新聞,建議學生訂閱部分報刊雜誌,比如《中學生時事政治報》、《中學生政史地》、《中學生考試報》等,用好這些參考資料,對拓寬學生的時事視野,做好諸如2023年高考文綜四川卷(非延考區)39題的第五問要求聯絡材料五,運用國際社會的有關知識,說明為什麼可持續發展觀能夠被不同國家所認同,以及第六問要求聯絡材料

五、六,運用所學的哲學知識,說明應該如何理解和處理人類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的問題有所幫助,從而真正做到「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課內帶課外,課外促課內」,使課內外關係相得益彰。

總之,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的方法很多,「一培養,二落實,三提高,四防止」是我在高三政治第一輪複習中的一點探索與嘗試。在後面的教學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不斷探索和總結,把高三政治複習工作做得更好。

高考第一輪複習政治攻略

第一輪複習時,適當的練習是必要的,對題型進行歸類訓練,弄清各類題型的答題思路 方法和技巧,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誤。開拓思路,盡可能地把與本題目相關的內容列舉出來,然後加以適當選擇,這樣可以避免可能出現的失誤 還要弄清題型變化特點,拓寬學生思路,提高靈活變通能力。二 注重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將基礎知識與新...

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

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1 8分 1 機械波和電磁波都能傳遞能量,其中電磁波的能量隨波的頻率的增大而 波的傳播及其速度與介質有一定的關係,在真空中機械波是 傳播的,電磁波是 傳播的 填 能 不能 或 不確定 在從空氣進入水的過程中,機械波的傳播速度將 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將填 增大 減小 或 不變 ...

高三第一輪複習建議

2017屆高三第一輪複習建議 第一輪複習非常重要,它是整個高三複習的基礎和關鍵,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為使第一輪複習工作更具科學性和實效性,現結合我們年級的教學實際,對高三第一輪複習工作提出以下建議。一 明確目標 更新觀念 制訂計畫 1 明確高三複習的指導思想 結合考點,緊扣教材,以加強三基教學為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