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第一輪複習方法

2021-03-04 07:40:27 字數 1209 閱讀 8336

很多同學在複習過程中都會反映這樣乙個問題:哲學知識繁雜,難以理解且知識點多,該如何複習哲學知識呢?

在高三政治學科複習中,哲學因其知識晦澀難懂而使許多同學感到非常頭疼。然而,複習哲學知識並非沒有捷徑可走,如採用以下方法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複習效果:

1.重視對基礎知識的複習。哲學部分共有30個原理,考生要對每乙個原理從世界觀、方**、反對錯誤觀點或錯誤做法、聯絡實際等環節進行梳理。

2.注重提高綜合能力。考生要特別注意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三種能力:

其一,綜合運用各種理論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其二,提高從實際問題中推導出理論的能力;其三,根據理論的要求,對實際問題進行綜合性的描述或提出初步解決方案的能力。

3.關注現實熱點問題。關注現實熱點問題是歷年高考的重頭戲,要求考生:

第一,不僅要關注熱點和焦點問題,更要養成關心國內外大事和關注社會重大現實問題的習慣;第二,對重大熱點問題要進行多角度思考;第三,關注熱點要注重在具體情境中認識其反映的微觀而具體的深層次問題,不要只在"重大""特大"問題上做表面文章。

4.注重人文精神的培養。考生要增強人文意識,培養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質。

具體來講就是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意識,培養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統一的價值觀,關注文化建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5.用哲學觀點分析學科內的知識。考生在複習哲學知識時,應重視滲透經濟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經濟常識和政治常識)的內容,運用所學哲學道理去分析、理解經濟生活(常識)、政治生活(常識)和文化生活中的有關理論和現象,真正做到學科內綜合,只有這樣,才能夠達到最好的複習效果。

三、心理

高考不但是知識和能力的較量,更是對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的考驗,要想笑到最後,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自我肯定,樹立自信。高三學生壓力大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自信、對未來感到無望、缺少學習的動力,因此樹立自信是扭轉這種局面的關鍵。

其次,要學會面對現實,面對競爭。競爭是現實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我們要看到它積極的一面,並用一種平和的心態投入其中,或許在下一次的較量中勝出者就是你。

高三過重的學習任務、接連不斷的考試和激烈的競爭往往會使同學們陷入情緒的困境中難以自拔。那麼應當如何調節和控制情緒呢?

1.交個知心朋友,可以隨時交流;

2.犯錯誤後別過度內疚,要知道人人都可能犯錯誤;

3.正視現實,因為迴避問題只會加重心理負擔;

4.生活中的一些瑣事不妨順其自然,不必過分認真;

5.把挫折或失敗當**生中不可避免的組成部分;

6.多欣賞好聽的**。

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方法

高三數學,不同於高一高二階段,隨著知識內容的進展,由單純新授課轉變到複習課,由單元知識的測驗轉化到全面知識的考查,進而以平靜的心態,高水平的能力,在高考中力爭取得好成績,發揮出自己水平。隨著時間的推移,高三數學學習分三個階段,一是基礎複習階段 二是題組練習階段 三是自由複習階段,每乙個階段側重點各有...

高三語文第一輪複習方法總結

發言人 虞吉芳 語文是基礎性比較強的一門學科,語文成績的提高雖然靠的是平時點點滴滴的積累。但是,第一輪複習是考生對基礎知識進行全面梳理和複習的階段,第一輪複習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明年高考的成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如何做好第一輪複習,是打贏2011年高考的關鍵一戰。對於廣大考生而言,第一輪複習是高考...

高三歷史第一輪複習方法指導

高三一輪複習在整個高三複習中又是關鍵階段,起著奠基性的決定作用。一輪複習如何適合學情 考情?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備考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這些都值得我們不斷思考。下面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高三歷史一輪複習中的十個 特別關注 一 關注歷史複習 專題 策劃 模組主題教學是新課程的特點,也是高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