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三第一輪的複習方法

2022-05-07 17:18:03 字數 2001 閱讀 7568

進入高三首先是要進入第一輪的複習,而第一輪的複習在鞏固、夯實基礎知識、提高高考成績方面有著決定性的作用,所以說第一輪的複習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輪的複習就是系統的、全面的對所學過的課本上的基礎知識的梳理、是對這些基礎知識過細的紮實的整理和記憶及其初步運用這些知識的能力的培養的過程,它對第

二、三輪的複習效果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怎樣才能做好第一輪的複習工作呢?筆者認為:

第一、緊抓課本,絕不漏掉乙個知識點。

目前的高考命題的特點是:不求考察知識的全面,但求考察知識的細、實和對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力。不求全面就是指在考察基礎知識方面不要求對所學過的知識全面的考察,當然也不可能在一張試卷上把所學過的是、知識全面細緻地進行考察。

但求細、實和對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力是高考命題的主旨和方向。高考是選拔性考試而不是水平性測試,所以在基礎知識和題目難度上都有一定的要求,這就給我們的複習增加了難度。我們不是命題者,我們不知道高考要考哪些內容不考哪些內容,這就要求我們在複習時要把課本上的基礎知識點作為高考的命題點來進行複習,這無疑就增加了我們的複習量,要求我們對《大綱》(或《課標》)要求到得每乙個點都要複習到位,都要做到記到位,練到位,該掌握到位,聯絡實際運用到位。

對每個知識點都要融會貫通還能做到舉一反三,以備考試之用。在第一輪複習時還要做到:複習量要大、點要多、面要寬、線要長,這就要看誰有毅力誰能堅持到底!

第二、認真總結歸納,做到事半功倍。

事實證明,在學習過程中善於歸納總結,善於創新,不斷更新自己的學習方法,對自己已經形成的良好的卓有成效的學習習慣和方法一定要堅持下去,但也要注意不斷更新自己的學習方法,使用更有效的學習方法,以便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比如文科學生,在學習文綜的三門學科時,一定要注意善於總結、歸納,把一些具有規律性的知識總結出來,在理清思路,把一些具有共性的通用的東西提取出來在固定下來,運用於該類題型的解答之中去。如地理科目中在答道某一地區發展農業生產的自然區位條件時,一定是從:

地形、氣候、灌溉水源、土壤等四個方面去解答,如果問題是有利條件,那一定是地形平坦,氣候適宜(可根據各地的氣候型別來答),灌溉條件好(便利)土壤深厚、肥沃。等等,再結合當地的地理位置(緯度、海陸、海拔、有無河流等進行判斷),就一定能夠的高高分的。這樣善於思考、善於總結歸納、勤於動筆,善於做乙個做乙個學習上的有心人,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培的效果,大大提高學習效率。

同樣在理科學習上也是有規律方法可以總結的,在理科的學習上要更注重用「巧」學習也能起到事半功培的效果。比如做數學、理化題,有時候就是沒有思路,這時不妨放下來,做做其他,過一會也就會豁然開朗。記得在前幾年,我的乙個學生採用這樣的學習方法:

在高考前的三個月,他買回來了各學科的高考模擬題一式兩份,在第乙份上先是用鉛筆做,認認真真、扎扎實實的做了一遍,不會做的問老師同學看答案,做完以後,再把自己做的答案擦掉,再做一遍,這次做的時候,就順暢多了,但是這次他注重了總結,注重了思考,不是簡簡單單的會做就行,而是盡量做到舉一反三,把同型別的題目也進行了總結歸納。這次做題用的時間比第一次還要慢,但卻很紮實,不放過題目中的每一各考點,有時對乙個題做了擦擦了再做,反覆多次,在有些題**紙都被擦爛了。在離高考還有乙個月的時候,他拿出了同樣的另乙份模擬卷,這次他做,感到很輕鬆,也很有思路,他放心了,給我說:

「老師你放心,我的高考沒問題!」。我相信,他一定沒有問題,因為他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他會學習,他是在思考中學習,在總結中學習的,那年的高考,他以654分的成績順利的進入某重點大學就讀。

三、緊抓單元過關訓練,做好知識遷移

識記的課本知識是死的,怎樣才能把這些死的知識靈活的運用到我們的生活實際中去?對我們目前要考大學的中學生來說那就是做題,認認真真的扎扎實實的做題,做題是把理論知識運用與實際捷徑。第一輪的單元過關訓練就顯得特別重要。

做好訓練首先就是要做好單元過關訓練,只有認認真真做好單元過關,才能逐步的提高自己的總體成績。做好單元過關訓練的第一步是緊跟進度,就是可講到**就把單元體做到**,決不能欠帳。第二,盡可能的提前預習,提前做單元題,這樣就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弱到什麼程度,在複習時就能有的放矢。

第三就是要盡可能地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因為高考是選拔性考試,只有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過得硬才能獲得最大可能的成功!

祝各位考試成績有所提高。突飛猛進更好!

高三第一輪複習方法

很多同學在複習過程中都會反映這樣乙個問題 哲學知識繁雜,難以理解且知識點多,該如何複習哲學知識呢?在高三政治學科複習中,哲學因其知識晦澀難懂而使許多同學感到非常頭疼。然而,複習哲學知識並非沒有捷徑可走,如採用以下方法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複習效果 1.重視對基礎知識的複習。哲學部分共有30個原理,考生要對...

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方法

高三數學,不同於高一高二階段,隨著知識內容的進展,由單純新授課轉變到複習課,由單元知識的測驗轉化到全面知識的考查,進而以平靜的心態,高水平的能力,在高考中力爭取得好成績,發揮出自己水平。隨著時間的推移,高三數學學習分三個階段,一是基礎複習階段 二是題組練習階段 三是自由複習階段,每乙個階段側重點各有...

高三語文第一輪複習方法總結

發言人 虞吉芳 語文是基礎性比較強的一門學科,語文成績的提高雖然靠的是平時點點滴滴的積累。但是,第一輪複習是考生對基礎知識進行全面梳理和複習的階段,第一輪複習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明年高考的成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如何做好第一輪複習,是打贏2011年高考的關鍵一戰。對於廣大考生而言,第一輪複習是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