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第一輪複習建議

2023-02-10 14:42:03 字數 4981 閱讀 5656

2017屆高三第一輪複習建議

第一輪複習非常重要,它是整個高三複習的基礎和關鍵,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為使第一輪複習工作更具科學性和實效性,現結合我們年級的教學實際,對高三第一輪複習工作提出以下建議。

一、明確目標、更新觀念、制訂計畫

1、明確高三複習的指導思想:結合考點,緊扣教材,以加強三基教學為主線,加強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聯絡與應用,同時結合高考題型強化訓練,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

第一輪複習的目標及指導思想是:加強「三基」(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夯實基礎,能解決中、低檔試題。夯實的標準是:

(1)能做到對概念準確理解和熟練運用;(2)能獨立完成課本中定理和公式的證明;(3)能熟練解答課本中的每道例題和習題;(4)能掌握各單元的典型題型和解題方法;(5)能掌握解題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

2、必須認真學習「考綱」、領會「說明」、研究考題、把握方向

(1)深化考綱研究,準確把握迎考複習方向。研究考試範圍的,明確要考查的基本內容,確保複習內容的全面性;通過對考試要求的研究,明確對各部分知識和能力要求的考查程度,確保複習進度的合理性;通過對試卷結構的研究,明確試題考查的方式和角度,確保資料選用的價值性;通過對考綱變化的研究,明確命題的新動向,確保複習策略的科學性。

(2)細化考題研究,科學調整複習迎考策略。當年高考試題是《考試大綱》的資訊載體、各備課組要充分研究新課標高考試題。研究高考試題不只是為了會做高考題,重要的是通過對高考題的研究優化迎考複習的方略。

一是研究題目背景材料的特點,以此確定如何聯絡生產、生活和科學技術實際;二是研究題目考查知識的角度,以此確定如何把知識深化與應用拓展進行整合;三是研究題目考查能力的方式,以此確定如何對學生進行題型和操作技能訓練;四是研究題目變化的走勢,以此確定相關環節複習側重點的定位;五是研究考綱變化在考題中的體現特徵,以此確定複習內容和策略應做怎樣的調整。

4、制訂科學合理的複習教學計畫。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了乙個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的複習計畫,複習就有目標,就有方向。高三第一輪教學要在幫助學生真正理解基礎知識上下功夫, 要在理論聯絡實際,運用基礎知識分析實際問題上下功夫,要指導學生學會審題,掌握解題規律和基本方法上下功夫,在培養學生養成規範答題習慣上下功夫,減少學生不應有的失分現象。

千萬不要出現「第一輪複習趕進度,第二輪複習炒冷飯,第三輪複習亂做題」的現象。為此一輪複習中應防止出現以下幾個問題:

(1) 複習無計畫,複習程式亂。一般表現為:時間安排不當,或前緊後鬆、或前松後緊、或過快、或過慢;複習無穩定的程式,學生無所適從。

(2) 講課無新意,詳略不得當,重結論輕過程。其表現為:把複習課上成壓縮的新授課,講授不改變形式,疑點把握不准,平均用力,引不起學生共鳴,難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只講概念規律的結合,學生理解知識不深,不準確,不透徹,知識不能遷移,形不成技能。

(3)對高考要求把握不准。其表現為:個別知識點挖得過深、過難。訓練題目過程理想化,且過於繁、難。

(4)解題不少,能力不高。其表現為:就題論題,而不是就題論法;題目重複過多,增加學生負擔,效率不高。

二、高三複習安排及第一輪的基本教學任務

1、高三複習應按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輪(2023年8月——2023年2月底)為「以點帶面打基礎」階段)

要求:落實考點,全面複習。抓綱務本,單元過關,整理題型,夯實四基,初步總結方法規律。

第二輪(2023年3月——2023年4月中旬)為「重點專題上台階」階段

要求:設定專題,構建網路。強化考點,突出重點,歸納遷移,培養綜合能力,穿插和滲透做題的規範性、準確性和時效性訓練,重點提公升學生的綜合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第三輪:2023年4月中旬到高考,可分四階段:

「綜合模擬1」階段。

要求:強化訓練,綜合攀登。套題訓練,強調自主,縱橫聯絡,鞏固應用,總結方法,內化知識。

「自由複習」階段

要求:休整調適,自主整理。自學為主,個輔為輔,適度訓練,要求學生回歸課本,回歸基礎,收攏、鞏固已有知識,同時進行心理的除錯,輕裝上陣,逐步達到最佳狀態。

「綜合模擬2」階段

要求:強化訓練,鞏固應用,總結方法,自我完善,積累考試經驗,全面提高應試水平。

「停課複習、考前指導」階段

2、選擇合理的複習教學方法。

第一輪複習各單元按「學、講、練、考、評、補」順序進行,各環節要目的明確,確保實效,實施中層層推進,環環相扣,重在補缺拾遺。

3、了解第一輪複習的四項基本教學任務。

第一項:全面、系統地複習所有的知識點

(1)全面:覆蓋教材中所有知識點;(2)系統:不僅掌握知識本身,而且掌握與該知識點有聯絡的前、後、左、右的有關的知識點。

第二項:完成記憶任務

(1)所需記憶的知識,在第一輪複習時必須「一次到位」,決不可把記憶任務推到第二輪複習;(2)所需記憶的知識,必須以能「默背、默寫」為合格。

第三項:初步掌握各單元的知識結構

(1)記憶、理解各單元知識結構圖(表);(2)本單元知識能「單元過關」。

第四項:著力培養初步的綜合能力和學科能力

(1)大部分應是低檔綜合題,小部分是中檔綜合題,一般不搞高檔綜合題;(2)一般是在本單元內的綜合練習;(3)將各項學科能力落實至足量的例題及練習題;(4)中、低檔題的學科能力基本過關。

三、第一輪輪複習的原則

要優化第一輪課堂教學就必須遵守高三複習的教學原則,總原則是適當延長一輪複習時間,縮短二輪複習,加大三輪綜合訓練時間和強度。並遵循以下原則:

(1)全面性原則。第一輪複習中力爭追求全面和知識的系統性、完整性、構建知識體系、力爭做到知識無遺漏。

(2)基礎性原則。用足教材、把握基礎。教材的圖表、資料、小實驗等全面溫固,零散知識體系化、網路化;注重基礎,注重通性通法,精選精編,講求實效和針對性。

(3)系統性原則。第一輪複習不是把平時學習過的知識簡單地重複一遍,而是要在對知識整體和各個單元知識部分之間的關係作仔細的**後,按邏輯結構及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把平時所學的各個單元的、區域性的、分散的、零碎的知識及解題的思想、方法和規律進行縱橫聯絡,「以線串珠」、「以致成形」,使之系統化、結構化、網路化,從而將各部分知識進行有機的整合、構建知識的結構體系,以形成整體的「認知框架」、進一步完善學生的認知結構。其構建的方法可以將各單元與單元、單元與整體之間的聯絡與作用用**式、綱要式、圖表式和口訣等形式進行直觀形象地構建知識整體的層次結構。

(4)針對性原則。複習指導思想的確定,複習計畫的制定,複習方法的選擇,例題、練習題的選取和編制等都要有較強的針對性,不能帶有任何的盲目性與隨意性。所謂針對性是指:

①針對大綱和考試說明的要求;②針對學生學習中薄弱環節;③針對重、難點;④針對高考的熱點;⑤針對國家考試中心的命題資訊;⑥針對新課標卷命題特點。對於學科的認識水平哪些內容對中學學科素質培養最重要;哪些知識是高校學習必須的;哪些知識對培養思維能力有極大的幫助。

(5)主體性原則。學科基本原理、基本規律,其中與大學密切相關的知識尤為重要。

在複習課中,教師只是學生學習過程的組織者、引導者、指導者與合作者,而不能成為知識的販賣者。教師不能獨霸課堂,一講到底,要啟發、引導學生,給學生留出一定的時間、讓學生進行自主**、合作交流。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複習的效率。

(6)指導性原則。各科教師要根據學科特點,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和複習方法的指導。①指導學生制定複習計畫,明確複習目的,確定複習重點,落實複習措施,選好複習方法。

②指導學生處理好基礎與能力、課本與複習資料、做題與糾錯、做題與複習、課內與課外等關係。要重視課本的學習,強化「三基」訓練,克服盲目求難、求巧,急於求成、好高騖遠等浮躁現象。要提高練習的質量,重視解題思路的分析、歸納以及表述的規範化,對於錯誤的習題要及時訂正,並做成「錯題集」經常複習,通過相應的糾錯練習強化正確性。

指導學生進行知識內在聯絡的總結,知識網路結構的建立和解題規律的提煉,克服以練代替複習現象。要教育學生提高理科實驗的動手能力,了解最新的重大科技動態,關注社會熱點問題,擴大知識面,提高整體素質。

四、第一輪複習策略建議

1、重心下沉。

下沉就是注重三基,要把著眼點放在能力提高和增分操作上。由於學情因素很容易誤入歧途,盲目跟進,勢必在第一輪備考中吃夾生飯,沒有做到恰到好處,該拔高的沒有上去,該淡化的卻在強化。

2、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多給學生留時間,多給學生留空間。

(1)教材、複習資料學生讀、學生看;(2)基礎知識讓學生串,不完整處讓學生填;(3)基礎練習讓學生做,錯誤之處讓學生糾偏;(4)例題讓學生板演,錯誤之處讓學生分辨;(5)解題規律學生找,經驗教訓自己總結;(6)課下作業獨立做,作業錯題,作業錯題及時改。

為學生留時間我們還建議:

(1)每節課至少要有15分鐘的時間讓學生想、讓學生看、讓學生練,變講題課為訓練課;(2)每單元結束至少要留一節時間讓學生總結、讓學生練;

高三各科複習的時間很緊,但再緊也不能緊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時間,切實做到寧可少講兩個題目也要將參與教學活動時間留給學生。給學生留時間不但把我們從「苦海」中解脫出來,也使學生得到了很好的鍛鍊,教師的角色也就真正成了「導演」和「教練」。

3、規範訓練。

(1)抓學生的作業習慣,讓學生做到「先複習,後作業,步步有依據」,每次作業後及時檢查有無錯誤,對錯題要找出錯因,認真訂正,寫出感想;

(2)抓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做到閱讀仔細,分析深入,表述合理;

(3)利用課堂練習、單元練習加強限時訓練,增強學生的時間觀念;

(4)利用期中、期末等大型考試,有意識地加強學生心理素質訓練;

總之,通過多層次的規範化訓練,使學生逐步達到做題既準確又熟練,盡可能地把所學的知識轉化為捲麵上的分數,向家長、學校和社會交乙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4、及時反饋。

反饋是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課堂提問,作業批改,師生交流,各種測試都是反饋的有效形式。通過各種反饋及時掌握學生知識的缺陷和薄弱環節,針對實際因材施教。

(1)針對概念模糊、基礎較差,要多做「鋪路」工作,由易到難,循序漸進,決不放過乙個知識點;

(2)針對知識脫節或容易忽視的知識,要多做「搭橋」工作,反覆訓練,直至完全掌握;

(3)針對易錯總錯問題要經常練習;對易混問題要對比練習;對重點問題要反覆練習;

(4)針對錯誤問題:一是教師要建立學生的錯題檔案,適時進行二次訓練;二是要求每一位學生對每一科都要有乙個錯題本,把平常作業和考試中做錯的題目或不懂的題目整理在錯題本上,要求學生對自己的錯誤進行歸納小結,找出錯誤的型別和原因,是屬於知識漏洞還是審題、運算等能力問題;對學生的錯題本教師及時檢查或面批;

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

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1 8分 1 機械波和電磁波都能傳遞能量,其中電磁波的能量隨波的頻率的增大而 波的傳播及其速度與介質有一定的關係,在真空中機械波是 傳播的,電磁波是 傳播的 填 能 不能 或 不確定 在從空氣進入水的過程中,機械波的傳播速度將 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將填 增大 減小 或 不變 ...

高三第一輪複習方法

很多同學在複習過程中都會反映這樣乙個問題 哲學知識繁雜,難以理解且知識點多,該如何複習哲學知識呢?在高三政治學科複習中,哲學因其知識晦澀難懂而使許多同學感到非常頭疼。然而,複習哲學知識並非沒有捷徑可走,如採用以下方法就可以起到很好的複習效果 1.重視對基礎知識的複習。哲學部分共有30個原理,考生要對...

如何第一輪複習高三物理

總得來說,一輪複習是完全靠功夫和投入出效果的複習。再好的複習方法最後還是得靠我們同學扎扎實實的執行。不過作為多年指導高三同學複習的物理老師,還是希望針對我們同學一輪複習中常見的一些誤區做些建議,讓同學們少走些彎路。建議一 弄清考點 重點 命題特點再複習 看到一些同學剛開始複習就陷入題海不可自拔,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