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策略

2022-11-13 08:48:01 字數 2733 閱讀 1404

------「五抓」略解

都江堰外國語實驗學校李華明杜波郵編:6118300

為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人才素質的全面要求,著力引導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和創新人才的培養,進一步深化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制度改革,根據教育部的部署,我省在2023年將參加「3+x」的高考改革,從2023年起,我省又進行自主命題。面對「3+x」考試,這對我們物理教師來說,是個比較嚴峻的挑戰。在目前的一輪複習階段,我們應該主要抓些什麼?

建議大家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思考並採取相應措施:

一.抓基礎。乙份高考試題中、低檔題(主要是考查基礎知識部分)佔80%,難題只佔20%,我們如果在高三複習階段花大量寶貴時間去解難題,這是捨本求末。通過目前的第一輪複習和訓練,教師指導學生去發現他們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認真查缺補漏。

如對基本概念,自己的理解是否準確、深刻。僅以「功」的概念為例,功是能的轉化的量度。各種形式的力做功,都對應著一定形式的能的轉化。

能否準確地認識這種關係,極大地制約著對某些物理狀態、物理情境、物理過程的分析。高考試題往往通過特寫的物理情境,考查對概念的理解,對一些物理定律、物理公式,往往有的同學只重視結論,而忽視該定律、公式的適用條件,這些都應在高三第一輪複習中逐一解決。據了解,目前不少學校的物理老師總感到必修課太淺,喜歡把選修課的內容下放到高

一、二年級。誠然,各校都有其具體情況,不能一刀切,但是加強基礎應當是一致的。筆者認為,選修課的物理常規、常法可以適當滲透到高

一、二年級的必修課中,其目的是夯實基礎,並不一定要知識「下放」。由於高中分必修和選修兩部分,必然出現兩者可能重複或銜接不緊的地方,教學中要有明確的知識層次,以使學生知道選修知識「新」在**。根據高考命題「覆蓋面廣,重點突出」的特點,在複習中要注意知識結構的整理,將必修課和選修課知識整合後,要突出重點知識的應用。

另外,還應注意引導學生總結重要的物理問題研究方法,如理想模型的方法、模擬的方法、等效方法、逆向思維等。通過對以往練習中的經驗教訓,使學生的思維方法提高到乙個更高的檔次。

二. 抓核心。從高考的抽樣調查結果看,學生在高考中暴露出來的弱點主要有:①對題目所描述的物理情景缺乏清晰的想象,而這種想象是進行抽象思維的基礎,也是解答絕大部分題目的前提,是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②缺乏從總體上去把握、認識物理概念和規律的能力,對一些相互聯絡比較緊的概念無法區分,劃不清物理概念與日常觀念間的界線;③不能掌握用圖象表示物理過程中各個物理量間的關係的方法;④遇到新問題時抓不住關鍵,沒掌握解決物理問題的思路和方法。

這些弱點無不與能力的欠缺有關,因而解決問題的出路在於切實加強能力的培養!這是新高考「向考查能力傾斜」對教學的有力啟示。所以,在第一輪複習中教師應緊緊抓住對物理狀態和物理過程的分析能力的培養這個核心。

在分析過程中一般應該注意兩個線索:力和能。物體的運動由物體所受合外力決定。

對物體受力進行分析,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物體在運動過程中,一些力往往又對物體做功,導致物體的能量不斷發生變化。能及能的相互轉化為物理的研究提供了另乙個重要線索。

分別從力和能入手,對過程進行全面分析,久而久之,就可能化為「能力。」

三.抓薄弱環節。近兩年高考試題加強了對論述能力的考查。目前主要體現為對推導論證的考查。

如去年高考及四川省06屆高考都增加了推導證明題,但這幾道題都源於課本。因此,複習中應注意課本中某些重要命題的論證過程。還應該加強對物理問題的表述能力的訓練。

尤其是在求解計算題,有的學生只著眼於計算結果,不注意自己對物理過程的敘述和表達,造成的結果是在計算題中如果計算結果沒出來就幾乎不能得分,比如第25題很多同學只能得2、3分,這樣就不能反映該學生對本題的分析能力,造成嚴重的失分,所以,平時教學中教師應指導學生對待計算題時不僅僅只關注計算出結果,還應能夠對所得結果進行分析和論述。即不僅會說出是這樣,還要會說明為什麼會這樣。

四.抓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去年高考試題的特點之一是大量的題目緊密聯絡實際,物理理論原本**於生產和生活實際,但結果是有不少同學反倒對這類題感到生疏,這是很不正常的。在總複習階段,應善於把物理基礎理論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與物理有關的實際結合起來。

可以說力、熱、電、光各個分支,都有大量的事實能與高中物理結合,要學會用物理基礎理論解釋身邊常見的物理現象。提高應用物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因此在教學中要重視思維程式的建立和訓練,以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程式大體可分六步,即審題→文字資訊(排除干擾因素)→抽象出物理物件和物理情景→尋找問題所滿足的定量和定性的規律→建立模型→求解。

第一步,從實際問題中提取與問題有關的文字資訊,並用相應的圖形或符號表示,使複雜的變化過程**化。

第二步,確定物理物件,建立物理情景,運用示意圖幫助理解題意,尋找變化規律,建立各物理量的聯絡。邊審題、邊畫圖,並一一把條件和問題用字母符號注在圖上,使問題能在腦中形成完整的表象,不至於因忘記條件或問題而中斷解題過程的思維去重新審題,同時,示意圖能使解答問題所必須的條件同時呈現在視野內,圖象成為思維的載體,檢視凝思實際上是視覺思維參與了解解題的過程。

再後建立模型關係,立式求解。

五.抓良好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的培養。在求解物理問題時,應具備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正確選擇研究物件,正確進行受力分析,在對狀態,過程分析時畫出狀態,過程的示意圖,將抽象的文字條件形象化、具體化,在涉及勢能計算時,應先確定零勢能標準。在涉及同一直線上的向量運算時,規定出正方向,以方便於用標量運算代替向量運算化。

在計算過程中,先統一單位,運算後認真對數字結果進行複核。

以良好的心理狀態迎接高考也是十分必要的。在每乙個階段針對自己的具體情況,恰當地提出奮鬥目標,腳踏實地地實現它們,使自己在付出努力之後,能夠不斷地體會成功的喜悅。對於偶然的失誤 ,應準確地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在下一步中使複習具有針對性,減少盲目情。

不斷調整心理態度,力求在高考期間心理處於最佳狀態,來展示辛勤努力的優異成果。

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

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1 8分 1 機械波和電磁波都能傳遞能量,其中電磁波的能量隨波的頻率的增大而 波的傳播及其速度與介質有一定的關係,在真空中機械波是 傳播的,電磁波是 傳播的 填 能 不能 或 不確定 在從空氣進入水的過程中,機械波的傳播速度將 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將填 增大 減小 或 不變 ...

物理第一輪複習策略

高考物理一般要經過三輪複習,每一輪複習目的各有側重。現階段高三就要進行第一輪複習,這一輪複習是以章 節為單元進行單元複習。在這一階段裡,要掌握基本概念 基本規律和基本解題方法與技巧,要全面閱讀教材,徹 高考物理一般要經過三輪複習,每一輪複習目的各有側重。現階段高三就要進行第一輪複習,這一輪複習是以章...

如何第一輪複習高三物理

總得來說,一輪複習是完全靠功夫和投入出效果的複習。再好的複習方法最後還是得靠我們同學扎扎實實的執行。不過作為多年指導高三同學複習的物理老師,還是希望針對我們同學一輪複習中常見的一些誤區做些建議,讓同學們少走些彎路。建議一 弄清考點 重點 命題特點再複習 看到一些同學剛開始複習就陷入題海不可自拔,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