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4:00:56 字數 3382 閱讀 8099

複習目標:使班級50%的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初步構建整個高中化學的基礎網路,基本養成學生正確審題、答題的良好習慣,在2023年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

指導思想:認真研究「09考綱」,仔細分析09年各地高考化學試卷,廣泛收集高考資訊,以最新的考綱和考試動向為依據,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保證一輪複習紮實、高效地順利進行,圓滿地完成教學任務。

複習措施:

一、加強知識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1、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教學改革、創新教學理論,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接受並使用先進的合理的科學的教學方法。

2、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廣泛涉獵本專業的參考資料、教案、練習題、課外讀物,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吃透考綱的要求,把握高考的動向。

3、縱觀近幾年化學高考試題,乙個明顯的特徵是考題不偏、不怪、不超綱,命題風格基本保持穩定,沒有出現大起大落的變化。很明顯,命題者在向我們傳輸乙個訊號:要重視研究歷年高考題!

二、加強集體備課、發揮集體的力量

1、經過集體研究,我們第一輪複習按課本章節順序複習,複習應講究方法,經集體討論應注意以下的方法運用。

對基本概念、基本理論一般按課本章節複習。基本概念、基本理論的複習要詳細具體,因為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論的複習在整個化學複習中起著奠基、支撐的重要作用,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論不過關,後面的複習就會感到障礙重重。因此,必須切實注意這一環節的複習,講究方法,注重實效,努力把每乙個概念及理論真正弄清楚。

對元素化合物綜合複習,非金屬按單質→氫化物→氧化物→酸→鹽順序複習,金屬按單質→氧化物→鹼→鹽順序複習。學習具體的單質、化合物時既可以「結構→性質→用途→制法」為思路。又可從該單質到各類化合物之間的橫向聯絡進行複習,同時結合元素週期律,將元素化合物知識形成乙個完整的知識網路,宜粗不宜細。

有機物不按節複習,按塊複習,烴→烴的衍生物→醣類、油脂、蛋白質→合成材料。實驗複習分兩大部份,一部分是課本上的演示實驗及學生實驗,另一部分是系統複習化學實驗。第一部分按課本複習順序進行,把化學實驗與有關基本概念、理論和元素化合物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按照實驗考察要求對課本上出現過的學生實驗,重要的演示實驗進行全面複習。

第二部分按照常用儀器→基本操作→物質的分離、鑑別→氣體的製備→實驗方案設計的順序複習。

2、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們集體的力量使我們戰無不勝,精誠團結才是我們取勝的法寶。教師們要學會互幫互助,學會合作,加強協作,堅決杜絕個人利益為重,單打獨鬥的現象。

三、注重有效教學,提高課堂效率

如果說集體備課是教學成功的基礎,那麼課堂教學則是教學成功的關鍵。課堂教學精講精練,提高單位時間內的學習效率,用相同的時間,取得最好的學習效果。教學效益不同於生產效益,它不是取決於教師教多少內容,而是取決於對單位時間內學生的學習結果與學習過程綜合考慮的結果。

針對有效教學我們設計了兩種型別的複習課模式:

1、知識複習課有如下內容和過程:①複習提問上節課基本規律(記點規律);②講授基礎知識(學點東西);③歸納基本規律(悟點本質);④強化非智力因素(規範學習);⑤當堂練習(鞏固基礎)。複習課中盡量在課堂上給學生乙個完整的知識體系,對重點難點要精講,精講不能泛泛地講,要設定問題,要讓學生思考,這樣才能提高「有效學習」。

每一節課要留下一定的時間讓學生自己思考問題,體現教為主導、學為主體的原則,落實集體備課的要求。

2、講評課有如下內容和過程:①對答案(提前印好);②學生自主**;③師生共同解難答疑;④教師歸納小結;⑤鞏固練習。講評課一定不能上成「對答案——講題」的死板模式。

要調動學生的思維,要讓學生參加到課堂學習中去。

四、加強考練及作業批改

理科教學脫離了考練不行,我們要定時考練。根據講課進度,每章至少一套過關題,單元過關試題要求:基礎題佔75%,中等難度題佔25%。

五、加強實驗教學,提高學科成績

化學實驗複習要與有關基本概念、理論和元素化合物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按照實驗考察要求對課本上出現過的學生實驗,重要的演示實驗進行全面複習。必要時可再次進行實驗演示,也可以看錄影。備課時要有準備,上課前有一人到準備室準備。

化學實驗知識不過關,主要是學生對化學實驗現象不熟悉、學生的實驗操作的基本能力較差和製取氣體的原理、反應、收集、乾燥不清,實驗裝置圖不會畫。針對這些問題,在一輪複習時要求教師先把課本重要的實驗講清講透,不漏知識點。要設計問題讓學生掌握住這些實驗。

課本涉及的演示實驗:(1)氯氣的實驗室制法。(2)氯氣的性質(與鈉、銅、氫氣、白磷、水)反應。

(3)噴泉實驗。(4)碘的昇華。(5)硫化氫的製取。

(6)硫的性質(與鐵、銅)反應。(7)so2的性質(酸性、氧化性、還原性、漂白性)。(8)濃硫酸的性質(稀釋、脫水、吸水、強氧化性)。

(9)硫酸根離子的檢驗。(10)nh3的製取。(11)nh4+的檢驗。

(12)銨鹽的分解。(13)硝酸與銅反應。(14)二氧化碳的製取。

(15)碳的性質。(16)鈉的性質(燃燒、與水)。(17)過氧化鈉與水。

(18)吹氣生火、滴水生火。(19)焰色反應。(20)碳酸氫鈉受熱分解。

(21)鎂與二氧化碳反應。(22)氫氧化鋁的製取。(23)氫氧化鋁的兩性。

(24)鎂、鋁與氧氣的反應。(25)鋁熱反應。(26)氫氧化亞鐵的製取。

(27)氫氧化鐵的製取。(28)鐵離子、亞鐵離子的檢驗。(29)鐵與水蒸氣的反應。

(30)甲烷與氯氣反應(與高錳酸鉀、點燃)。(31)乙烯的製取。(32)乙烯與氯氣反應(與高錳酸鉀、點燃)。

(33)乙炔的製取。(34)乙炔與氯氣反應(與高錳酸鉀、點燃)。(35)苯的性質(溴代、硝化)。

(36)石油分餾。(37)鹵代烴的性質(水解、消去)。(38)乙醇與鈉,乙醇氧化。

(39)苯酚的性質(溶解性、與溴水)。(40)醛的性質(銀鏡反應、與氫氧化銅懸濁液反應)。(41)酯化反應及酯的水解。

(42)澱粉水解。(43)肥皂製取。(44)蛋白質的性質(鹽析、變性、顏色)

六、加強學法指導,減少非智力因素的影響

1、指導學生學會聽課、學會記筆記、學會整理糾錯本。介紹幾種糾錯法①摘抄法:將糾錯內容分類摘抄,在其題下或旁邊加以注釋;②剪貼法:

將糾錯題目從試卷上剪裁下來,按照時間、科目、類別分別貼在不同的糾錯本上,並在題目下部或旁邊加上注釋;③在資料及試卷上糾錯:有序整理資料及試卷,或按時間段、或按類別、或按科目地分門別類,加以注釋;④將糾錯還原到課本:將糾錯點還原到課本上,在課本知識點相應處,用不同字元標記糾錯點,同時在其下部或旁邊或附一紙片,標出該點糾錯題目位置、出處,錯誤原由及簡易分析等內容。

2、指導學生審題、答題方法,培養良好的解題習慣,力求思路清晰完整,計算力求結果準確。指導學生怎樣形成知識網路。

3、在平時的複習中還要注意培養學生好的學習習慣:①解題格式力求規範,書寫工整清晰;②強化對電子式、化學式、離子方程式等訓練;③建立錯題本,對錯題、經典題多次解題,加深知識點與解題技巧的掌握。

複習具體時間安排:

1、2023年9月下旬至2023年3月上旬:第一輪基礎複習。

2、2023年3月中旬至5月上旬:第二輪專題複習,學科內綜合複習,理綜模擬考試。

3、2023年5月中旬至6月初:學生回歸課本、查缺補漏、歸納提高。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09級高三化學第一輪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複習計畫 富順二中高三化學備課組 高考化學科試題主要考查考生對中學化學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和考查學生所應具有的觀察能力 實驗能力 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 試題還考查了考生初步運用所學化學知識,去觀察 分析生活 生產和社會中的各類有關化學問題的能力。一 能...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慈利一中高階中學2011屆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 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丹寨民族高階中學2011屆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 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