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5:20:26 字數 1411 閱讀 7576

丹寨民族高階中學2011屆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考試大綱》:《考試大綱》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總綱」,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考查內容、試題型別、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

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閱讀,不斷地增強目的性,隨時調整複習的方向。

2.認真研究近年高考試卷,了解試卷的變化:縱觀每年的高考化學試題,可以發現其突出的特點之一是它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始終保持穩中有變的原則。

重點研究一下近幾年全國、上海、廣東等地的高考試題,就能發現它們的一些共同特點,如試卷的結構、試題型別、考查的方式和能力要求等,從而理清複習的思路,調整相應的複習計畫。

3.合理篩選複習資料:除了高考試題、考綱、教材、大綱外,獲得資訊的途徑有很多,如各種專業雜誌、名校試題、網路資訊等。宜以廣泛收集資訊為主要目的,以免干擾複習、浪費時間。

教師應認真收集高考資訊資料、試題,分析篩選。

4.處理好幾對關係,加強複習教學的實效:

(1) 回歸教本、處理好教本與資料的關係。教材是化學總複習的根本,它的作用是任何資料都無法替代的。在化學總複習中的抓綱務本就是指複習以考試說明作指導,以教材為主體,通過複習,使中學化學知識系統化、結構化、網路化,並在教材基礎上進行拓寬和加深,而複習資料的作用則是為這種目的服務,決不能本末倒置,以複習資料代替教材。

(2) 重視方法,處理好基礎和能力的關係。基礎和能力是相輔相成的,沒有基礎,能力就缺少了扎根的土壤。化學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是每年化學高考試題的基本出發點,但試題的呈現往往靈活多變。

如果學生的化學雙基知識是浮於表面的「死」知識,那一定是經不起考驗的。

(3) 研究疑點,處理好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關係。學習過程的實質就是與疑難問題乃至錯誤作鬥爭的過程,化解疑難問題和改進錯誤的多少決定著學習進步的快慢。複習教學中要引導學生有針對性的回顧錯誤,看「錯題筆記」分清錯誤型別(知識型、方法型、能力型、心理型),以及近年高考試題的錯例分析等,查準導致失誤的主要原因,可以減少失誤。

(4) 強化講評,處理好練習「數量」和「質量」的關係。練習是化學總複習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再學習、再認識過程,也是促進知識遷移、訓練思維、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途徑,但練習量必須合理,以保證質量為前提,習題課前,教師要精選例題,透徹分析,注意變型和重組,引導**,注重方法,從而培養學生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思維能力。在練習後,一定要加強講評,針對學生存在的共性問題,落實到課本找到知識認知的誤差;在正確認知的基礎上再將題目變型和重組,使學生對知識的延伸和生長有所理解和掌握。

講評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進行總結,每做一題,要注意解決一類問題,講評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進行分析,仔細把握題中的隱含資訊、靈活應用簡單方法和解題技巧,從而提高複習的效率和複習的質量,做到事半功倍。

二、高三化學上學期教學內容與進度

2010-9-20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09級高三化學第一輪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複習計畫 富順二中高三化學備課組 高考化學科試題主要考查考生對中學化學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和考查學生所應具有的觀察能力 實驗能力 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 試題還考查了考生初步運用所學化學知識,去觀察 分析生活 生產和社會中的各類有關化學問題的能力。一 能...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複習目標 使班級50 的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初步構建整個高中化學的基礎網路,基本養成學生正確審題 答題的良好習慣,在2010年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指導思想 認真研究 09考綱 仔細分析09年各地高考化學試卷,廣泛收集高考資訊,以最新的考綱和考試動向為依據,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保證一輪複習紮實 高效地...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慈利一中高階中學2011屆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 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