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4:00:56 字數 3884 閱讀 4906

2009級高三化學第一輪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複習計畫

富順二中高三化學備課組

高考化學科試題主要考查考生對中學化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和考查學生所應具有的觀察能力、實驗能力、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試題還考查了考生初步運用所學化學知識,去觀察、分析生活、生產和社會中的各類有關化學問題的能力。

一、能力要求:

1.觀察能力

能夠通過對實驗現象、實物、模型、圖形、圖表以及自然界、生產、生活中的化學現象的觀察,獲取有關的感性知識和印象,並對這些感性知識進行初步加工和記憶的能力。

2.實驗能力

(1)用正確的化學實驗基本操作,完成規定的「學生實驗」的能力。

(2)觀察記錄實驗現象,處理實驗資料和分析實驗結果,得出正確結論的能力。

(3)初步處理實驗過程中的有關安全問題的能力。

(4)能識別和繪製典型的實驗儀器裝置圖的能力。

(5)根據實驗試題的要求,設計或評價簡單實驗方案的能力。

3.思維能力

(1)對中學化學應該掌握的內容能融會貫通。將知識點統攝整理,使之網路化,有序地儲存,有正確複述、再現、辨認的能力。

(2)能將化學問題分解,找出解答的關鍵。能夠運用自己儲存的知識,將它們分解、遷移轉換、重組,使問題得到解決的應用能力。

(3)能將化學資訊(含實際事物、實驗現象、資料和各種資訊、提示、暗示),按題設情境抽象歸納、邏輯地統攝成規律,並能運用此規律,進行推理(收斂和發散)的創造能力。

(4)通過分析和綜合、比較和論證,對解決問題的方案進行選擇和評價的能力。

(5)將化學問題抽象成為數學問題,利用數學工具,通過計算和推理(結合化學知識),解決化學問題的能力。

4.自學能力

(1)敏捷地接受試題所給出的新資訊的能力。

(2)將試題所給的新資訊,與課內已學過的有關知識結合起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3)在分析評價的基礎上,應用新資訊的能力。

這四種能力範疇,事實上是有重疊交叉的。乙個試題可以測試多種能力或是一種能力中的多個層次。

二、考試範圍及要求

為了便於考查,將高考化學各部分知識內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為三個層次:了解,理解(掌握),綜合應用。一般高層次的要求包含低層次的要求。其含義分別為:

了解:對所學化學知識有初步認識,能夠正確複述、再現、辨認或直接使用。

理解(掌握):領會所學化學知識的含義及其適用條件,能夠正確判斷、解釋和說明有關化學現象和問題,即不僅「知其然」,還能「知其所以然」。

綜合應用:在理解所學各部分化學知識的本質區別與內在聯絡的基礎上,運用所掌握的知識進行必要的分析、類推或計算,解釋、論證一些具體化學問題。

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主要包括: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常見元素的單質及其重要化合物、有機化學基礎、化學實驗和化學計算五個方面。

三、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的考綱要求:

l.物質的組成、性質和分類

(1)了解物質的分子、原子、離子、元素等概念的含義;初步了解原子團的定義。

(2)理解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區別與聯絡。

(3)理解混合物和純淨物、單質和化合物、金屬和非金屬的概念。

(4)了解同素異形體的概念。

(5)理解酸、鹼、鹽、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聯絡。

2.化學用語

(1)熟記並正確書寫常見元素的名稱、符號、離子符號。

(2)熟悉常見元素的化合價。能根據化合價正確書寫化學式(分子式),並能根據化學式判斷化合價。

(3)掌握電子式、原子結構示意圖、分子式、結構式和結構簡式的表示方法。

(4)理解質量守恆定律的含義。掌握熱化學方程式的含義。能正確書寫化學方程式、熱化學方程式、電離方程式、離子方程式、電極反應式。

3.化學中常用計量

(1)了解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分子質量的涵義。

(2)了解物質的量的單位——摩爾(mol),摩爾質量(g·mol-1)、氣體摩爾體積(l·mol-1)。理解物質的量濃度(mol·l-1)、阿伏加德羅常數。掌握物質的量與微粒(原子、分子、離子等)數目、氣體體積(標準狀況下)之間的相互關係。

4.化學反應與能量

(1)掌握化學反應的四種基本型別:化合、分解、置換、復分解。

(2)理解氧化還應反應,了解氧化劑和還原劑等概念。掌握重要氧化劑、還原劑之間的常見反應。能判斷氧化還原反應中電子轉移的方向和數目,並能配平反應方程式。

(3)了解化學反應中的能量變化,吸熱反應、放熱反應、反應熱、燃燒熱、中和熱等概念。初步了解新能源的開發。

5.溶液

(1)了解溶液的含義。

(2)了解溶液的組成,理解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的概念。

(3)了解飽和溶液、不飽和溶液的概念。了解溶解度的概念。了解溫度對溶解度的影響及溶解度曲線。

(4)初步了解結晶、結晶水、結晶水合物、風化、潮解的概念。

(5)了解膠體的概念及其重要性質和應用。

6.物質結構

(1)了解原子的結構及同位素的概念。理解原子序數、核電荷數、質子數、中子數、核外電子數,以及質量數與質子數、中子數之間的相互關係。

(2)以第1、2、3週期的元素為例,了解原子核外電子排布規律。

(3)理解離子鍵、共價鍵的含義。理解極性鍵和非極性鍵。了解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了解分子間作用力。初步了解氫鍵。

(4)了解幾種晶體型別(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及其性質。

7.元素週期律和週期表

(1)掌握元素週期律的實質,了解元素週期表(長式)的結構(週期、族)及其應用。

(2)以第3週期為例,掌握同一週期內元素性質(如:原子半徑、化合價、單質及化合物性質)的遞變規律與原子結構的關係;以ia和ⅶa族為例,掌握同一主族內元素性質遞變規律與原子結構的關係。

8.化學反應速率、化學平衡

(1)了解化學反應速率的概念,反應速率的表示方法,理解外界條件(濃度、溫度、壓強、催化劑等)對反應速率的影響。

(2)了解化學反應的可逆性。理解化學平衡的含義及其與反應速率之間的內在聯絡。

(3)理解勒沙特列原理的含義。理解濃度、溫度、壓強等條件對化學平衡移動的影響。

(4)以合成氨工業生產為例,用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的觀點理解工業生產的條件。

9.電解質溶液

(1)了解電解質和非電解質、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的概念。

(2)理解離子反應的概念。

(3)理解電解質的電離平衡概念。

(4)了解水的電離、溶液ph等概念。

(5)了解強酸強鹼中和滴定的原理。

(6)理解鹽類水解的原理。了解鹽溶液的酸鹼性。

(7)理解原電池原理。初步了解化學電源。了解化學腐蝕與電化學腐蝕及一般防腐蝕方法。

(8)理解電解原理。了解銅的電解精煉、鍍銅、氯鹼工業反應原理。

四、學法指導:

1、多記善背、注重理解。

化學素稱理科中的文科,知識點多而繁,易學難記不好用。學習中應加強記憶,否則就只能「望題興嘆」。記憶時要講究方法,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在練習的過程中加深記憶,借助口訣記憶是行之有效的,如元素週期的記憶表:

七主七副七週期,零族.ⅷ族.鑭錒系,同周金減.

非遞增,同族金增.非遞減;相鄰相似規律;價奇序奇.價偶序偶;相同結構.

陰上陽下.徑小序大等。

2、勤學好練、鞏固提高

勤學首先是要認真地學好教材,上好每一節課,做好筆記,對不清楚的問題勇於提問、質疑,同時要做一定量的、有針對性的練習,以求對知識的理解和消化,力爭做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

3、理論指導、注重技法

有關元素和化合物知識需要記憶,但卻不能機械記憶,而應引導學生理解並歸納於基本理論——元素週期律,使之能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地記憶。在元素週期律的基礎上,以氧化還原反應及離子反應的基本概念為指導,認識硫、碳及其重要化合物的性質。這樣既強化了元素知識的記憶鞏固,又深化了對概念、理論的理解。

4、重視實驗、樂於**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可以幫助你形成化學概念,理解和鞏固化學知識,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不僅要認真觀察每乙個演示實驗,仔細做好學習實驗,而且要運用所學知識,對課本實驗進行改進創新的**。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複習目標 使班級50 的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初步構建整個高中化學的基礎網路,基本養成學生正確審題 答題的良好習慣,在2010年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指導思想 認真研究 09考綱 仔細分析09年各地高考化學試卷,廣泛收集高考資訊,以最新的考綱和考試動向為依據,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保證一輪複習紮實 高效地...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慈利一中高階中學2011屆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 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丹寨民族高階中學2011屆高三化學一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備課組 一 高三化學複習思路與原則 1.熟悉 考試大綱 考試大綱 是命題的依據,是化學複習的 總綱 不僅要讀,而且要深入研究,以便明確高考的命題指導思想 考查內容 試題型別 深難度和比例以及考查能力的層次要求等。不僅如此,在以後的複習中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