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4:00:56 字數 1705 閱讀 1433

一.指導思想

適應新課程改革要求,努力提高課堂複習效率是高中數學複習的重要內容。通過數學複習,讓學生在數學學習過程中,更好地學好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爭取在今後的考試中能考出滿意的成績。

2.複習建議:

1.以教材和資料《世紀金榜》為主

(1) 用好課本例題、習題

複習時,考生要「回歸」課本,從新研究一遍課本,搞懂每個考點 ,注意知識點的融會,熟練掌握解題的通性、通法,提高解題能力和速度。考生複習課本時,既要注意內容、符號表達上的統一,也要注意定義、定理、公式等敘述上的規範。同時,許多高考試題在教材中都有原型,即由教材中的例題、習題引申變化而來。

因此,考生必須利用好課本,夯實基礎知識;教師更要注重課本的基礎作用,重視知識的交匯點,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

(2)用好資料《世紀金榜》

熟練掌握課本、夯實基礎知識後 ,通過《世紀金榜》再加強基礎知識的應用,訓練解題能力、 解題速度。根據考試說明的變化, 應加強這方面的訓練,尤其是要訓練如何靈活選擇較簡運算途徑解決繁雜計算的能力。

2.研讀《考試大綱》、《考試說明》把握複習方向

全體高三數學教師要進一步深入研究《考試大綱》,認真學習《考試說明》把握複習方向,給複習定位。《考試大綱》是普通高考的綱領,明確規定了高考的性質、內容、形式及試卷結構和試題題型,是高考命題的依據,指導整個高考工作,也是教師備課的依據,因此,深入研究當年的《考試大綱》,制訂科學的複習備考方案,規範複習內容和能力要求,避免盲目複習,有著十分重要的導向作用。在備課中要注意把研究教材與研究學生結合起來,把研究教師教法與研究學生學法結合起來,把研究課堂教學過程與研究師生互動結合起來,把研究《考試大綱》與研究高中數學教學大綱結合起來,特別是要把研究《考試大綱》與研究高考試題結合起來,因為高考試卷客觀地體現著《考試大綱》的精神。

高考試題體現了命題專家對《考試大綱》的理解,可以說高考試題是《考試大綱》的公升化,認真研讀高考試題,對比分析,對科學**試題變化,及時調整複習方案,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教師更要注重《考試大綱》、《考試說明》的導向作用。通過研究《考試大綱》,把握好複習的範圍重點、難點、熱點。

各位任課教師再根據自己所任教班級實際情況制訂周密的複習計畫,正確控制知識的難度,複習內容的深度和廣度。防止一切依賴複習資料,脫離學生實際,教材實際和高考實際的現象發生。

3.解決好課內課外關係

課內: (1)例題講解前,留給學生思考時間,最好是提前要學生預習例題,這樣學生多一點思考時間;講解中,盡可能地讓學生陳述不同解題思路,對於解題過程中的閃光之處或不足之處進行褒揚或糾正;講解後,對解法進行總結。對題目盡量做到一題多解,一題多用。

一題多解的題目讓學生領會不同方法的優劣,一題多用的題目讓學生領會知識間的聯絡。(2)學生作業和考試中出現的錯誤,不但指出錯誤之處,更要引導學生尋根問底,使學生找出錯誤的真正原因。

課外:除了正常每天布置適量作業外,可以提前告知下次講解內容;另外布置一兩道中檔偏上的題目,判作業時面批面改,指出知識的疏漏。

4、測試

每次考試結束後,讓學生自己總結:①試題考查了哪些知識點;②怎樣審題,怎樣開啟解題思路;③試題主要運用了哪些方法,技巧,關鍵步在**;④答題中有哪些典型錯誤,哪些是知識、邏輯心理因素造成,哪些是屬於思路上的。

三、複習內容、計畫 、時間安排

根據學校總體部署以及本學科的教學進度,我們備課組擬定以下複習備考計畫:

(第一?的??要以基?知?、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主)

注:在實施中會根據教學情況適當

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計畫安排

一.教學原則 以高效教學行動策略為指導,以提高教學效率為核心,大面積提高學生高考數學成績為目的,在第一輪複習中主要做到以下幾點 1 高度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複習。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是高考複習的重點。在複習課中要認真落實雙基,並注意蘊涵在基礎知識中的能力因素,注意基本問題中的...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2009級高三化學第一輪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複習計畫 富順二中高三化學備課組 高考化學科試題主要考查考生對中學化學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和考查學生所應具有的觀察能力 實驗能力 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 試題還考查了考生初步運用所學化學知識,去觀察 分析生活 生產和社會中的各類有關化學問題的能力。一 能...

高三化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複習目標 使班級50 的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初步構建整個高中化學的基礎網路,基本養成學生正確審題 答題的良好習慣,在2010年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指導思想 認真研究 09考綱 仔細分析09年各地高考化學試卷,廣泛收集高考資訊,以最新的考綱和考試動向為依據,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保證一輪複習紮實 高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