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的注意

2022-12-15 10:27:02 字數 1391 閱讀 8593

2023年10月17日12:01生活報

本報記者呂曉豔

本期名師:曲美豔哈師大附中高階教師

高考物理一般要經過三輪複習,每一輪複習目的各有側重。現階段高三正在進行第一輪複習,這一輪複習是以章、節為單元進行單元複習。在這一階段裡,學生要掌握基本概

念、基本規律和基本解題方法與技巧,要全面閱讀教材,徹底掃除知識結構中理解上的障礙。要重視對物理狀態、物理情景、物理過程的分析,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全面複習基礎知識

打好基礎不是死記硬背概念和公式,而是要在透徹理解的基礎上去記憶。對物理概念應該從定義式、變形式、物理意義、單位、向量性等方面進行討論;對定理、定律的理解應從其實驗基礎、基本內容、公式形式、適用條件等做全面的分析。清楚高中物理力、熱、電、光、原五大部分所涉及到的力、運動、能量的相關問題是在不同知識背景下的同乙個內容,是乙個整體。

掌握科學的解題思路

在求解物理問題時,應具備良好的思維習慣。如正確選擇研究物件及受力分析,在對狀態、過程分析時畫出狀態過程的示意圖,將抽象的文字條件形象化、具體化。為了盡可能少出錯誤,解題時可以遵循這樣的思路:

畫草圖———想情景———選物件———建模型———分析狀態和過程———找規律———列方程———檢查結果。

培養良好的審題習慣

提高解答物理問題的能力應把重點放在培養良好的審題習慣上。有的同學為了加快答題速度,題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就著急去寫,寫到一半才發現寫的不對,原來題沒有審清,結果是想快反到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審題環節很重要。審題到位後,再把題中的描述轉換成乙個活生生的情景,當然,應用能力的提高還取決於對基礎知識掌握的程度,基礎為首先。

複習時必須注意的幾個問題:

1、跟住老師複習。每一輪的複習一定要跟住老師,做好複習筆記。第一輪複習是夯實基礎階段,不要急於做套題,要求穩、求實,做好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訓練。

2、認真看課本。複習時老師對一些簡單問題不去細講,這時要結合課本複習,特別是熱學、光學、原子物理部分,高考出題源於課本是乙個基調。

3、養成良好書寫習慣。平時複習一定要書寫到位,解答題都應該寫哪些步驟、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哪一步是採分點、能佔多少分,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通過養成良好書寫習慣訓練自己的思維習慣,做到規範性解題。

4、走出大量做題的誤區。物理複習通過做題可以加深對概念、規律的理解,但並不是做題越多越好,做題不在多而在精。熟能生巧是指對做過的題再做兩三遍,去體會題中所運用的方法、考查的方方面面等。

5、做好定期複習。為了避免所學知識被遺忘,每天要把所學內容進行整理,隔一定時間要複習,做到定期複習,只有這樣才能做好知識的儲存環節,在應用時有內容可提取。

專欄提示

近日,許多初四畢業學年的學生和家長紛紛給本專欄打來諮詢**,想要了解物理學科在學習和備考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本專欄下期將邀請哈市中考命題員徐兆寶對初四學生進行指導。學生在學習及複習中有什麼疑問也可以來電或發簡訊。

(生活報)

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

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1 8分 1 機械波和電磁波都能傳遞能量,其中電磁波的能量隨波的頻率的增大而 波的傳播及其速度與介質有一定的關係,在真空中機械波是 傳播的,電磁波是 傳播的 填 能 不能 或 不確定 在從空氣進入水的過程中,機械波的傳播速度將 電磁波的傳播速度將填 增大 減小 或 不變 ...

如何第一輪複習高三物理

總得來說,一輪複習是完全靠功夫和投入出效果的複習。再好的複習方法最後還是得靠我們同學扎扎實實的執行。不過作為多年指導高三同學複習的物理老師,還是希望針對我們同學一輪複習中常見的一些誤區做些建議,讓同學們少走些彎路。建議一 弄清考點 重點 命題特點再複習 看到一些同學剛開始複習就陷入題海不可自拔,實在...

高三物理第一輪複習策略

五抓 略解 都江堰外國語實驗學校李華明杜波郵編 6118300 為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人才素質的全面要求,著力引導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和創新人才的培養,進一步深化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制度改革,根據教育部的部署,我省在2001年將參加 3 x 的高考改革,從2006年起,我省又進行自主命題。面對 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