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2023-02-03 18:42:06 字數 915 閱讀 8568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作者:徐嘉林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4期摘要:隨著新課程理念的逐漸深入和實施,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已成為初中數學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

主要以初中數學教學為出發點,並結合初中生的學習特點與思維習慣,**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關鍵詞:自主學習;心理特徵;氛圍

一、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進行針對性輔導

大部分初中生在進入青春期後,由於逐漸形成**意識,更加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可與尊重,並且不再滿足於家長、教師的獎勵方式與管束方式,產生逆反心理與抗拒心理。對於學生的這種心理特點,教師可以採用針對性輔導的方式來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首先,教師可以將初中生分為四種型別:

優秀型、鬆散型、認真型與低劣型。其中優秀型的學生接受知識的速度較快,基礎紮實,熱愛學習,成績優秀並且穩定;鬆散型的學生雖然接受能力較強,但是往往很難長時間將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上;認真型的學生對待學習雖然認真,但缺乏正確的學習方法;低劣型的學生成績水平較差,並且對學習缺乏興趣。教師對待優秀型的學生可以採取引導的方法培養其自主學習能力;對於鬆散型與認真型的學生應該幫助其總結學習方法,並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對於低劣型的學生,教師要運用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來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幫助其找到正確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二、營造氛圍,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初中數學教學也是如此,學生只有對數學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才會產生積極主動學習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營造輕鬆的學習氛圍,在講課過程中,不能只是單一地教授學生解題方法,還要將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相結合,使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從而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意義,並樹立學習數學的方向和目標。除此之外,教師在教學中要懂得適時放低姿態,留出一部分課堂時間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通過安排小組合作和自主學習,讓學生通過自己查閱資料或相互**等方式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蒙誼強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03期摘要 數學作為初中教學的主要學科,不但在生活中廣泛運用,而且還對培養初中生的推理與思維能力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怎樣才能夠在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給學生提供乙個寬鬆的 自然的 愉快的以及舒心的學習環境,怎樣才能最大限度的挖掘學生的個性與創造力,提高學生對初中...

新課程背景下培養高中學生數學觀念淺探

作者 廖維英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數學觀念是人們自覺應用數學理念來處理問題的一種思想意識,它主要通過整體意識 直覺意識 抽象意識 推理意識 化歸意識與應用意識等來體現.本文試圖通過對以上幾種意識的培養,來實現培養學生的數學觀念目的。關鍵詞 培養數學觀念整體直覺抽象推理化歸應用...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如何進行初中數學教學

新課程改革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課堂教學不僅要關注學生知識的獲取,更要關注學生的技能與能力,關注學生綜合素養的提公升與能力的培養。傳統的教學手段與方法已不能適應當前教育形勢的發展,那麼新課標下教師應如何進行初中數學教學,這與傳統的數學教學又有哪些區別呢?現筆者結合教學實踐對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