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初中學生生物自主學習習慣的培養

2022-06-05 07:48:02 字數 4062 閱讀 7172

上傳: 王隆裕更新時間:2013-2-2 19:38:04

生物教學實現的目標是使學生熱愛學習,學會學習,打下終身可持續發展的基礎。生物教學應致力於生物素養的形成與發展。在學習過程中形成學習習慣,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至關重要。

新課程改革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自主是基礎,合作是過程,**是歸宿。

自主學習是指學習主體,即學生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對學習內容、學習過程有自覺的意識和反應的學習方式。學生在教師的科學指導下,通過能動的創造性的學習活動,實現自主性的發展。

習慣是指在長時期裡逐漸養成的,一時不容易改變的行為、做法或社會風尚。或者可以把人所獲得的經得住他以前所經不住的某些感覺或一系列感覺的能力,由於經常練習而強化的某種能力叫做習慣。

自主學習習慣是在一定興趣愛好或明確目標的驅動下,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自動或被動養成的,具有鮮明個性特點的,不容易改變的自我監控、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學習行為和學習能力。

一、利用興趣的激發,形成自主學習的意識,培養自主學習習慣

興趣是一種有情趣色彩的認識傾向,它以認識和探索某種事物的需要為基礎,是推動人去認識事物、探索真理的一種重要動機,是學生學習中最活躍的因素。現代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一切有成效的活動必須是以某種興趣為先決條件。

學生學習生物也必須以興趣作基礎,有了這樣的心理條件,才能使學生進入積極的思維狀態。

(一)是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首先,我們要努力營造乙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交往氛圍,多指導,少訓斥,多鼓勵,少挖苦。我讓學生在閱讀後可以自主選擇時機與周圍或班級當中的任何乙個同學交流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姿勢或站或趴,或走或笑都可以,不必拘於一格。學生可以在自然的狀態中開展學習活動,有較大的自由空間,使其在自發的基礎上自主感悟。

(二)是利用生物課的學習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每個學生都體驗成功的喜悅。老師要給學生以主動探索、自主支配的時間和空間,讓每個學生都能在和諧的氛圍中積極、主動地實踐。教師在生物的教學中,更應該強調學生的自讀自悟,把大量的時間交給學生自主實踐。

教學過程中,先由學生自讀教學內容,了解內容大意,再交流自讀體會,在自主的基礎上,提出疑難問題,共同研討,讓學生在合作**中達到昇華,這樣學生為能自主掌握知識點而感到高興。

這樣,學生的自主學習興趣濃厚,課堂氣氛活躍。

(三)是及時反饋學習結果,以成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學習結果的反饋,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喜悅。

二、利用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

原有的課堂教學,學生是拘於座位,教師是拘於考綱、試題,採用的是一問一答式的教學。它不利於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更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能力。《生物課程標準》中提到:

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生物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生物知識與技能,獲得廣泛的生物實踐活動經驗。於是我們採用了與其相適應的小組合作學的學習方式。

1、根據實際,優化合作小組。小組的組建是小組合作學習賴以展開的前提。生物學科的學習小組的建立,應以優化學生的生物基本功和生物思維能力的大小為基礎。

在此基礎上,小組合作學習的形式,每個小組都是乙個合作的群體,學生面視的不再只是教師,而是面視同伴,為學生創設乙個「無威脅」的課堂氛圍。變傳統的師生單向交流為師與生,生與生的多向交流。

2、在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會與同伴密切交流,熱心互助,真誠相待,使學生在小組成員面前,設法把自己的見解通過語言和動作表達出來,達到與別人溝通的目的,消除懼怕與別人交往的心理,學生通過同學間的討論、交流、擴大了資訊量,在學習交流中相互啟發,拓展了思維的深度與廣度,增強了學生廣收資訊,主動**的能力,從而得到自主、思維能力的培養。

3、把「人人參與,參與無錯誤」作為小組學習的最終評價目標,教師在教學中,努力使小組成員有共同的期望和目標定向。學生通過小組討論,各抒己見,發表每個個體的主見,激發了學生參與學習,樂於學習的興趣和動機,為他們主體性的培養與發展提供了無窮的動力。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張揚,在此基礎上,形成小組意見;又通過組際間的交流,使問題更明朗,在生生之間、組組之間的不斷互動中,學生的不同觀點意見不斷交鋒,思維火花不斷碰撞,最後,綜合大家意見,取得對問題較為完整和較為理想的結論,獲得更多知識和技能,感到合作的力量大大超越了個體的力量,自己與小組不可分割,獲得互助的成功體驗。

三、教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方法,培養自主學習習慣。

傳統生物教學比較重視獲取知識結論,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教學方式、學習方式單一化,嚴重阻礙了學生創造性的發展,直接導致學生實踐能力匱乏。要改變這種現狀,就必須讓學生親歷**與發現過程。讓學生通過多種活動去**和獲取生物知識,以達到對知識的深層理解,使學生掌握、發現、認識並理解生物的一般方法,學會在生活中發現並創造生物,培養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精神。

教師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同時,適當傳授一些學習的方法,學生掌握了方法,也就能利用方法更快樂,更有效地去獲取知識。

(1)讀書動筆。

「不動筆墨,不讀書」。只要讀書就要用筆劃出重難點內容,運用圈點勾畫法篩選出重要資訊,記下自己的心得和問題,以便上課時提問交流。

(2)勤查工具書。

「工具書是最正確的老師和最好的助手」。要求學生每人備齊《現代漢語詞典》和《生物學詞典》,在課內閱讀、課外閱讀和寫作中隨時查閱,解決並積累生物學知識。

(3)仔細閱讀生物小詞典和智慧型卡片。

生物小詞典和智慧型卡片是學生生物學習過程中最好的提示。引導學生善於辨別裡面的一般理解性資訊和重要記憶性資訊,便於反覆誦讀記憶。

(4)出聲朗讀。

朗讀是學生學習生物過程中的關鍵環節,不讀則不能感受文字。朝讀、晚讀和課堂讀書時,一定要求學生口齒清晰地大聲朗讀,讀出節奏,讀出語氣,讀出感情,在誦讀中加強對生物內容的理解,培養語感。

(5)勤於思考,大膽提問。

要引導學生善於在閱讀中發現問題,大膽向同學和老師提出問題,無論其難易。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學生進步的過程。課堂教學不可能有乙個統一的模式,但應有乙個基本原則,那就是學生自主**的原則。

教師應鼓勵學生勇於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過程中,要改變已往那種老師包辦的問答式教學模式,盡量放開手腳,把課堂還給學生,讓他們獨自去體驗、去感悟,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學生自己能做的事情,老師不做;學生自己不能做的事情,老師指導做;學生不願做的事情,老師能夠運用自己的智慧型,讓學生樂意去做。教師在課堂上的主要工作就是參與到學生的學習過程中,適時進行激勵、表揚與適當的引導。

這是課堂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的關鍵一環。

課堂上,我們堅決摒棄那種一講到底、一問到底的做法,按以下基本框架來組織教學。

(1)自讀預習。

這是學習的起點和基礎,是個人獨立閱讀理解生物知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必須反覆閱讀教材,自主掃清文字障礙,邊讀邊想,圈點勾畫,加旁批眉批,記下自己感受之類的文字,還要記下閱讀中的疑難點。這個步驟可放在課內。

(2)發現交流。

在自讀預習的基礎上,採用讓學生「讀」和「說」的方式, 讓學生自由發表對於課文的理解和發現的意見,讓學生的視線進入課文的每乙個角落。教師適時適度地引導,以此為線索串起教材主要內容。

(3)質疑提問。

學生光有發現是不夠的,讀書中還應有(也一定有)困惑之處,教師應鼓勵、誘導學生把這些問題大膽地提出來,並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歸類:哪些是基礎知識性問題,哪些是文章內容技巧方面的問題;哪些是當堂能解決的問題,哪些是要課外拓展研究的問題。篩選出有價值的問題以便下一步作更深入的研究。

(4)討論創新。

根據上一環節提出的問題,組織學生集體討論交流。討論既可放在課內,也可延伸到課外。教師可以向學生介紹一些思考問題的基本方法,介紹相關的背景資料,可以指導學生利用圖書館查閱資料,還可指導有條件的學生上網查尋資料。

這一環節教師既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又要起到主導的作用;既要保障研討內容的有益和有效,又要鼓勵學生各抒己見,在爭論中迸射出思想的火花。老師要防止把學生的思路往既定的框子和結論上「擠」,要鼓勵思維的多向性和答案的多樣性,以培養學生多元的思維品質和思維習慣。

新課標乙個重要的理念是「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實踐,培養學生學會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要實現這些目標,就要緊緊抓住「主動」這個關鍵。只有學生的主動學習、自主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的生物素養才有可能實現。

當學生逐漸養成了自主學習的習慣,生物學習中的自主便無處不在。在我們的生物教學中,學生不僅有以上自主,還可以自主設計課堂練習題,自主留作業、自主預習、自主運用資料蒐集整理複習題,自主制定學習進步計畫、自主檢測、自主調整……真正養成了自主學習的習慣。可以說,學生的資助學習習慣的養成,為學生終身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作者 徐嘉林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4期摘要 隨著新課程理念的逐漸深入和實施,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已成為初中數學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主要以初中數學教學為出發點,並結合初中生的學習特點與思維習慣,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關鍵...

新課程背景下小學生怎樣學語文

摘要 新課程背景下小學生怎樣學語文?學什麼?學習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 學習習慣 學習方法與創新等。如何學?課後做什麼?如何做?培養觀察習慣 初步看懂圖意 能夠簡單說出圖意 能夠簡單畫出圖意。自由讀 研究讀 問讀。引導學生自主檢查,自主學習。關鍵詞 新課程 如何學 學什麼 怎麼學 中圖分類號 g623....

分析報告《新課程背景下高中學生學業評價研究》專案數學組

根據計畫,教育部 普通高中新課程學生學業成績評價研究 專案組2006年11月間對我省部分地區的高二學生進行了數學必修課的統一測試,旨在通過對學生考試成績整體狀況的考查,幫助教師診斷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共性問題,促進各校改進教學思路和方法,提高教學效益。參與本次測評的地區有佛山順德19校 禪城5校 三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