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策略

2023-02-04 16:36:04 字數 847 閱讀 5879

作者:張玉萍

**:《中國校外教育·綜合(上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新課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學校教育逐步向素質教育過渡,但在目前的教育大環境下,仍然比較注重學生的學習成績。因此,學生的課業負擔仍然較重,許多學生仍然有比較大的公升學壓力,在這種背景下,學生的心理壓力也是不斷增強的,有些同學在高強度的學習環境中,勢必有較大的壓力,心理健康教育的問題也非常的緊迫。

因此注重對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至關重要。

關鍵詞:心理調查心理教育心理素質自我約束

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必須引起教育部門甚至是全社會的重視,針對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事情,尤其是在公升學壓力並未緩解,同時獨生子女較多的情況下,更應該注重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這樣才能較好地為學生的學習服務。

一、高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問題

1.教育觀念存在錯誤認識

目前,針對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仍然存在一定的觀念認識錯誤。心理教師或者班主任教師在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干預時,更多地是針對一些出現了心理問題的學生進行矯正,而對全體同學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認識是不足的,許多教育者對全體學生的教育存在缺失。一旦學生出現了心理問題,教師才會主動干預。

這就導致中學心理健康教育缺乏預見性與防範性,弱化了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學教育中的作用。

2.心理健康教育專業隊伍匱乏

根據目前的調查資料顯示,國外一些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人員配備大概是每400人有乙個專職的心理教育教師。但是在目前的中國許多學校,尤其是學習壓力比較大的高中學校,心理教育人員配備嚴重不足。在一些學校雖然設定了專門的心理諮詢室,但是真正發揮作用的並不多,而且專職教師也相對較少。

有一些從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師或者不具備專業知識或者專業資格,或者只是為了應付上級部門的檢查,並沒有真正地發揮作用。

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教學目的 幫助中學生正確認識和對待青春期身心發展的特點,使其懂得自尊 自愛 自重 自強,形成一定的身心自我調控能力,能適應身心的變化。教學內容 1.通過講解或閱讀,使學生認識情緒的內涵與型別,了解中學生情緒發展的特點,認識青春期情緒發展中的特殊現象。2.通過自我情緒分析,使學生了解...

關注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的乙個重要目標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而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促使人全面發展的前提。素質教育目標的實現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敗。在競爭激烈的今天,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應變能力顯得尤為重要。然而,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重知識教育,輕能力培養,心理健康教育被長期忽視,嚴重地阻礙了素質教育的實施。為此,...

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學

摘要 中學生的全面發展,不僅僅是知識的積累與提高,只有身體 心理 知識三方面的全面與和諧發展,才可以稱之為全面進步。新課程標準已經明確指出,要促進學生知識與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整體性發展。基於此,以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這門課程為基石,這門課程的重要性以及在教學中如何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以期對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