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階段這么複習效率才高

2023-02-04 16:36:06 字數 1819 閱讀 9848

乙個特級教師的經驗分享:衝刺階段這麼複習效率才高!

進入到高考複習的第二輪了,怎麼複習才最有效率呢?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掌握了科學的複習方法,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說到複習方法,小編相信,肯定是各家有各家的高招,今天就請特級教師來分享他的期末複習寶典吧!

第一段,全部學科的總複習

1列出重要內容一覽表

為了便於記憶和應用,你要把重要內容列成一覽表,將其縱橫關係整理清楚,做到一目了然。

一覽表可以一張張分別做,也可以綜合在一張大紙上。

對於那些需要背誦的、互不連貫的內容,則可以使用卡片來記憶。

這一階段的工作,主要是整理一覽表和卡片,在以後的階段複習中,只要不時地加以使用便可以了。

2消除疑點

在完成了「整理」工作後,就應開始實質性的複習了。這時候往往會遇到一些疑難問題。一般來說,這類問題大多是有關考試的「關鍵性問題」。

一定要理解深透,如果能以這類問題為中心開展相互討論,必然大有好處。比如討論中,你無法扼要說明問題,這就表明你對那個問題仍未徹底掌握。

第二段,全力突破成績不佳的科目

這一階段主要目的,是突破成績不佳的科目,但這並不是說其他科目可以丟開不管。

1重點在於做練習

這個階段的複習重點在做練習,以訓練應用能力。像數學、物理等學科,可以使用習題集之類的書。所做的練習,要和教材的基本內容有關,並參照有關的一覽表。

語文、英語等學科,要以教科書為中心,反覆練習讀法、譯法、語法等。這些學科的知識範圍較寬,複習時應把思路放開些,把有關的知識聯絡起來進行綜合練習。

2征服較差學科的方法

基礎不紮實,卻猛看各類參考書,或是做各種很難的練習題,不但浪費了時間,效果還不會好。關鍵是應真正掌握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等。

複習這類學科,最好是與一位擅長這些學科的同學一起進行,這有利於你在短時間內提高成績。

面對一門學科,你也不能平均使用力量,可以把了解的部分作一般的複習,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加強薄弱環節上。

第三段,各科重點複習

臨近考試的衝刺階段,心情比較緊張,這時怎樣複習效率高呢?

1把教科書的整個體系印在頭腦中

在複習的第三階段,你可能已經將教科書的內容複習多次。但有些地方是花了很多時間重點複習過的,有些地方是輕描淡寫一掃而過的,對全部教科書之間的聯絡,還沒有乙個整體的概念。如果不把這些零散的知識按一定的順序整理成一體,臨到考試,由於前後左右的相互關係不盡明白,就難以運用自如。

怎樣才能將每門課的體系印在腦中?

你要把第一階段整理的知識系統一覽表拿出來,再專心地看一看,將內容按順序和它們之間的關係記在腦子裡。

記憶的時候,光看是不能完全解決問題的,你至少要把重要的專案背出來,寫在紙上。對總的線索有所了解後,其他內容順藤摸瓜,按邏輯順序充實,不必那麼費勁就記牢了。

2由近而遠的複習策略

考試的最後衝刺階段,一般人往往按考試範圍的順序,「由遠而近」地複習,即先複習某一學科的第一冊,從1、2、3、4頁開始,再複習第五冊、第六冊。這樣複習有好處,開始很用功、很周密。但也有的同學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越往後,越鬆垮,最後匆匆結束。

還有的一看時間不夠用,便抱著聽天由命的態度,或乾脆把後面部分省去,以「碰運氣」的僥倖心理來對待考試。

其實,後面部分的內容和前面相比,是對前面知識的綜合,難度也高,出題的可能性當然也大。既然如此,卻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前面的內容上,便有些得不償失。

另外,後學過的知識複習起來印象還比較深,回憶起來,比較省時間。

後學的知識,一般綜合性比較強,常常牽涉到前面的知識,這樣在複習後學的知識時,遇到以前學過的較模糊、拿不準的知識,再隨時往前複習,容易使前後知識聯絡起來,兩者都加深了印象。

總之,臨近考試的衝刺階段,對重要內容,先複習最近學過的,然後再一步步向以前學過的知識延伸,這樣複習,效率更高些。

考研衝刺階段如何複習

3.材料性分析題 材料性分析題是分析題中比較典型的形式。其特點是 它提供若干條現成材料,從材料中提出若干問題,要求考生按照所提供的材料進行分析論述,回答它所提出的問題,對材料作出正確的理論說明。比如,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這門科目的出題多為材料解析題,自從2010年考研政治命題改革後本章節知識多出現在最...

內科中級衝刺階段複習建議

一般說來,在考前的乙個多月,無論專業課還是基礎課,理解性的東西,大家都應該掌握的差不多了。剩下的時間應集中在記憶上。在這個階段,記憶的效果直接關係著最後的成績。如果你都理解了,但沒有記住,最後的成績也不會太好。因此,建議大家把複習重點從實驗研究方法轉移到普心 發心和教心上。因為記憶對這些學科成績的提...

衝刺階段考研數學複習指導

衝刺階段的數學複習需要達成如下目標 增加資訊,掌握好考試時間的分配,增強臨場應變的能力。把握真題出題方向和大致難度,完成好最後一輪複習任務,要對自己前面複習階段出現的模糊或不熟悉的知識點加強練習。現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做真題訓練 模擬測試,摸清底數 查漏補缺。我們使用的主要資料是 真題分類解析 最後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