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教學中應注意的幾點做法

2022-06-05 07:48:03 字數 1049 閱讀 5245

【摘要】我國的古典詩文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文文化資源,有著博大的精神力量。小學生正處在記憶**時期和人格形成時期,要播下最好的種子,撒下最好的養料,為他們打下學習的底子,使其終生受益。因此在古詩教學中,教師一定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根據不同古詩的具體特點,巧妙設計教學方法,合理運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重視教學過程中的「互動」與「生成」,引領學生穿越時空與古詩深入「對話」,讓古詩教學煥發出應有的生機與活力。

同時,也讓學生在學習古詩文的過程中不斷提高語文實踐能力。

【關鍵詞】古典詩文;古詩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我國的古詩不但是漢語言文字的典範和精華,而且更蘊含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和品格。它是我們祖先給我們留下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是我國文學史上最有生命力的瑰寶。多年以來,在古詩文教學中,大多語文老師過分強調古詩知識的學習,而忽略了古詩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我覺得我對古詩的教學有一些獨到之處。下面我結合平時的教學,談談我在古詩教學的幾點做法。

一、利用工具書,多動動手

一首短小精悍的古詩蘊涵著非常豐富的文化內容,課前可以讓學生蒐集相關的資料,比如:詩人事蹟、時代背景等,通過查詢資料,閱讀資料,為學習古詩做好充分的準備,同時讓學生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得到提高。

二、爭當小演員,多動動腦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對於閱讀的基本要求中有一條是「注重閱讀感受和情感體驗」。小學語文教材中有很多課文都是非常好的課本劇,同樣,古詩也有意境,可以讓同學們演一演。比如:

教學《贈汪倫》一詩,學完全詩,我讓學生把詩中描寫的離別情景演一演,有乙個同學演得惟妙惟肖,博得同學們的陣陣掌聲。通過表演,學生不但更深入的理解了古詩內容,而且能深刻體會詩人的思想感情。既學詩,又學表演,學生們可真是全面發展啊!

三、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大家都是小畫家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象比知識還主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是無限的。是的,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大力倡導創新能力,而想象是創新的前提。

在古詩教學中就更離不開想象,只有邊讀邊想象,才能讀出詩詞背景,讀出作者感受,讀出畫意真情。古詩語言精練,行文短小,留有許多的 「空白地帶」 , 這就給孩子們提供了很多想象的空間。

小學古詩詞教學應注意的幾點

1.小學語文課程中的古詩詞教學一般應遵循哪些原則?請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 片段 談談自己實際教學中的具體做法。詩詞,富有節奏感和 美的語言,以其豐富的情感 深邃的意境 生動形象 含蓄凝練,成為人類豐富的精神營養。古詩文教學,是小學語文課程中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小學語文課程目標的重要的教學環...

小學數學教學中應注意的幾點問題

生活離不開數學,同樣數學是所有課程之母。通過學習數學,學生們能夠輕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算數性日常問題。如果學不好數學,將直接影響乙個人的發展前途。所以,數學教師一定要以高度的責任心上好數學課。為此,作為數學課任課教師,我們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1 在教學方法上多加探索 教學方法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

「圖形與幾何」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作者 王艷 新課程 上旬 2014年第10期 摘要 在小學階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積累了有關圖形認識經驗的基礎上,將通過觀察 想象 操作 比較 歸納 概括 推理等方式,認識常見的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探索它們的性質 在觀察 想象 推理和圖形的相互轉換過程中發展空間觀念,逐步學會用數學的眼光看待豐富的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