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中應注意什麼

2022-08-01 13:36:03 字數 1624 閱讀 7959

作為一名初中體育老師,現在我感覺到學生們對體育課上安排的內容越發的不感興趣,甚至還出現了一種厭學的情緒。那麼,我們在教學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擺脫這種局面呢?

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現在的體育課內容安排得比較死板,總是一些提高體能的跑步、跳遠、鉛球等練習,或者是加上簡單的籃、排、足球教學,單調而乏味。時間一長,學生就會失去了學習興趣,課堂上積極性不高,課堂氣氛沉悶,毫無生氣可言。如何改變這種局面,我認為首先要培養學生們對體育課的興趣。

1.利用學生的好勝心理培養學習興趣

中學生朝氣蓬勃,好勝心強,凡事都想爭個第一,處處都想在同伴面前表現自己。因此,我充分利用學生的這一心理特點來培養其學習興趣。如,在練習50公尺或100公尺短跑時,我將不同水平的學生按好、中、差分成若干小組,讓學生們以終點線為起跑線,反方向一起跑。

當速度較快的第一名學生到達起跑線時,教師舉旗為號,其餘同學立即停止跑動,記準自己到達的位置,並畫一條線為自己的起跑線。然後,第一名學生就以起跑線為起點,其餘學生按各自測得的起跑線開始跑,看誰能超過自己原先的成績。這樣,體弱的學生基本上能跟體質好的學生同時到達終點,而且有可能領先,從而激發了體弱學生的學習興趣,消除了他們的自卑感,保證了學習任務的順利完成。

2.利用學生的求知心理培養學習興趣

體弱生大都文化課成績較好,求知慾較高,他們渴望通過學習體育知識和技能來充實和提高自己,這對教學十分有利。教師在教學中應盡量滿足他們的求知要求,使他們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例如,在學習籃球急停技術時,教師可先提問:

什麼樣的姿勢才能使身體停得住,停得穩?讓學生充分思考,並有意識地讓體弱生去回答,然後教師再講解示範。在練習時教師要耐心輔導體弱生。

這樣,就必然能不斷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參與熱情。

3.利用學生的自信心來激發學習興趣

青少年已經有較強的自信心了,在體育課堂上針對那些自信心比較強但是學得又不好的學生不能一味的只是批評,通過增強自信心,特別是那些缺少自信心的同學,讓他們對體育課感興趣,那麼教學質量將會進一步得到提高。

二、注意教師與學生之間關係的培養

教師和學生永遠是平等的朋友,這對師生之間的感情交流有著重要的意義。首先,教師要容人之短,不懷成見。其次,教師可以充分利用人的自尊心和榮譽感,使其潛在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再次,愉快教學以激發興趣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和諧的師生關係為基礎,是構建寬鬆的學習環境的前提。最後,教師應實現角色轉換。教師實現角色轉換關鍵要改教師「一言堂」,變學生被動接受為主動參與,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在教學中,教師應設法通過導趣,引導學生樂學;通過導思,引導學生活學。

三、注意教師自身素質的培養

學生的直接感覺物件是教師,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是全面的。如果教師工作馬馬虎虎,上課鬆鬆垮垮,對學生放任自由,講課精神不振,就會誘發學生對體育課產生厭學行為。因此,教師應嚴格要求自己,樹立強烈的教學事業心。

同時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時刻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對學生的體育學習有著直接而強烈的影響,因此教師要以自己的模範作用、表率作用和文明形象感染學生、影響學生。

綜上所述,在體育教學中要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必須滿足學生的需要,使學生明確學習體育的目的。通過不斷地改進和更新教學方法,讓學生在活潑愉快的教學氛圍中享受體育運動的樂趣,掌握體育運動技能,從內心體會到學習的愉快。變「強制性」教學活動為「主動性參與」的教學活動,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

女性參加體育鍛煉應注意什麼

2006 02 23 09 08 59新華報業網 1.女性的肌肉力量同男性相比,上肢力量大約只有同齡男性上肢力量的2 3。她們的心臟容量和肺活量都比男性小 女性胸部 兩臂以及肩部的力量也較小。所以,女性在健身活動之前要做好準備活動。2.女性負重鍛鍊的重量最好不要超過自身的體重。這主要是因為女性的盆骨...

體育教學應注意的問題

初中體育課教學方法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體育課離不開教學方法,教學方法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效果,因此我們一定要研究好教學方法。1 體育教學方法要多樣化 充滿樂趣 激發興趣。誰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現在也知道,興趣就是學習,也就是說,學生對運動有了興趣,才會主動積極的參與,如果他對運動沒有興趣的話,...

制定學年學期單元課時體育計畫應注意什麼

5 簡單易行。6 要保證多體育活動實踐,少課堂講授,在充分保證體育實踐課的前提下,通過一定時數的室內教學來講授科學鍛鍊 衛生保健 運動文化 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等方面的知識。7 教材內容 性質 作用 難易可以根據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的快慢程度來增減教學內容的課時。8 注重運動技能和知識的掌握與學生的心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