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的結構設計探析

2022-06-05 07:48:02 字數 874 閱讀 5912

作者:胡雄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社會和科技的進步,高層建築也在不斷地被建立,人們對空間的多樣性和多變性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涉及到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的結構設計,本文就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進行了探析。

【關鍵詞】:轉換層;功能;設計原則;結構形式;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高層建築的功能需求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再是單

一、枯燥和片面的。常見的建築物結構形式為民用住宅與公共場所通過牆體、柱網進行分開,各自滿足自身的使用要求。在這其中運用到了轉換層,只有通過轉換層才能實現這種結構變化形式的過渡,完成各自的需求功能。

一、轉換層的功能與設計原則

1、轉換層的功能

高層建築設計中採用轉換層結構,能夠實現以下功能。首先,建築功能。提供較大的室內空間和出入口。

其次,結構功能。轉換層能夠實現上下結構型別的轉換,使得上部剪力牆結構和下部框架結構能夠有機融合,使建築擁有更大的內部空間。轉換層能夠改變軸線、上下層柱網,卻不改變上下層結構形式,從而擴大下部柱距,形成大柱網。

轉換層能夠是上部剪力牆結構轉變為框架結構,錯開上部樓層軸線和柱網軸線,錯位布置上部結構和下部結構。

2、設計原則

因在建築物中設定轉換層可使其豎向剛度發生突變,降低了結構的抗震能力,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的出現,應遵循以下設計原則:在設定轉換層時,應盡量選用直接落地的豎向構件,因為需結構轉換的豎向構件能夠引起剛度突變,影響結構的抗震能力;應在高層建築豎向位置較低的地方設定轉換層結構,把握宜低不宜高的原則;對轉換層結構進行優化,保證選用的換層結構型式具有明確的傳力路徑,有利於結構分析設計和保證施工量;轉換剛度不可過大,在考慮建築物安全和經濟的前提下,堅持宜小不宜大的方法。

談論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近 二 三十年來,國內外高層建築發展迅速。上部是住宅 旅館,中部為辦公用房,下部用作商場 餐館等,多功能及綜合性用途的高層建築已經愈來愈多 樓層建築功能的改變,往往需要改變豎向結構型式或改變柱網 軸線,甚至兩者都改變 這樣,在豎向結構體系發生變化的樓層就要設定轉換層,轉換層也稱為過渡層,對此筆...

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4

作者 徐春燕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帶轉換層多塔樓高層建築結構是高層商住樓中常用的一種結構體系。轉換層上下結構體系的轉變和豎向構件的不連續性,易使轉換層附近的剛度和內力發生突變。本文介紹了轉換層的型別及結構抗震效能,了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策略,總結了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

複雜高層建築轉換層結構設計

作者 蔣雁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對複雜高層建築物轉換層的結構設計進行了研究分析,詳細介紹了轉換梁設計原理及方法,並針對剪力牆及轉換梁的設計問題提出了相關解決方案,以期指導同類工程專案,保證其施工質量。關鍵詞 複雜高層建築 轉換層 結構 設計方案 0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