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4

2022-06-12 21:15:08 字數 849 閱讀 6802

作者:徐春燕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帶轉換層多塔樓高層建築結構是高層商住樓中常用的一種結構體系。轉換層上下結構體系的轉變和豎向構件的不連續性, 易使轉換層附近的剛度和內力發生突變。

本文介紹了轉換層的型別及結構抗震效能,**了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策略,總結了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應注意問題。

關鍵詞: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s6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 我國的高層建築也發展迅速, 建築向著體型複雜、功能多樣的綜合性方向發展, 以滿足人們對建築的不同使用要求, 因而建築的結構結構形式也越來越複雜多樣化。在使用功能上建築往往是在上部樓層布置為住宅、酒店, 中部樓層為辦公用房, 下部則是大型商場、文化娛樂設施。

從建築功能上看, 上部需要小開間的軸網布置和較多的牆體來滿足住宅和酒店的要求; 中部辦公用房則可以採用較大尺寸的開間; 而下部則需要盡可能大的空間, 所以下部的軸網尺寸就要大, 少布置牆體。從結構上來看, 高層建築下部樓層受力很大, 上部樓層受力小, 而正常的結構布置應該是下部剛度大, 到上部可以逐漸減少牆、柱數量和尺寸, 這與建築功能要求正好相反。為了滿足建築功能的要求, 結構常常需要反常規設計, 將上部布置小空間, 下部布置大空間; 上部布置剛度大的剪力牆, 下部布置剛度小的框架柱。

為了實現這種結構布置, 就必須在結構轉換的樓層設定水平轉換構件, 即出現了轉換層結構。轉換層主要可以實現以下結構轉換。

(1)上、下層的柱網、軸線改變。通過轉換構件使下部樓層的柱網間距擴大, 這種轉換常用於外框筒的下層形成大入口。

(2)上、下層結構形式的轉換。這種轉換形式常用於剪力牆和框架- 剪力牆結構。通過轉換構件將上部的剪力牆轉換為下部的框架柱。

談論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近 二 三十年來,國內外高層建築發展迅速。上部是住宅 旅館,中部為辦公用房,下部用作商場 餐館等,多功能及綜合性用途的高層建築已經愈來愈多 樓層建築功能的改變,往往需要改變豎向結構型式或改變柱網 軸線,甚至兩者都改變 這樣,在豎向結構體系發生變化的樓層就要設定轉換層,轉換層也稱為過渡層,對此筆...

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李英峰邢磊張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以某綜合大廈的結構計算為例項,分析轉換層對結構的受力影響,提出了高層結構設計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和一般規律,對合理調整構件尺寸,做到既經濟又安全,具有一定的實際意義。關鍵詞 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

帶結構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轉換層因受力複雜,抗震能力弱,一直未被廣泛應用。但隨著高層建築的不斷增多和計算機硬體及軟體的迅速發展,轉換層結構的計算理論及方法也日趨完善,轉換層的應用也越來越多。轉換層設計時應重視概念設計和理論分析,對轉換柱 轉換梁 落地剪力牆和轉換層樓板等關鍵構件應採取必要的加強措施。本文詳細介紹了帶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