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2022-06-10 15:51:03 字數 996 閱讀 4649

摘要:近

二、三十年來,國內外高層建築發展迅速。上部是住宅、旅館,中部為辦公用房,下部用作商場、餐館等,多功能及綜合性用途的高層建築已經愈來愈多.樓層建築功能的改變,往往需要改變豎向結構型式或改變柱網、軸線,甚至兩者都改變.這樣,在豎向結構體系發生變化的樓層就要設定轉換層,轉換層也稱為過渡層,對此筆者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分析了轉換層的主要型別及其特點,重點分析了梁式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關鍵詞:梁式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1.轉換層型式的主要型別及其特點

轉換層根據建築功能的需要, 可作為正常使用的樓層,但此時應有較大的層高作保證; 在層高受限制或裝置專業需要時, 也可專門作為裝置層。在結構型式上, 轉換層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梁式轉換層:一般運用於底部大空間的框支剪力牆結構體系。它是將上部剪力牆落在框支梁上, 再由框支柱支撐框支梁的結構體系。

當需要縱橫向同時轉換時, 則採用雙向梁布置。梁式轉換層的設計和施工均較為簡單, 傳力較為明確, 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轉換型式[。它的缺點在於, 當上下軸線錯位布置時, 需增設較多的轉換次梁, 空間受力較為複雜, 此時應對框支主梁進行應力分析。

(2)箱式轉換層:當轉換梁截面過大時, 設一層樓板已不能滿足平面內樓板剛度無限大的假定。為了使理論假定與實際相符, 可在轉換梁梁頂與梁底同時設一層樓板, 形成乙個箱形梁。

箱形梁轉換結構, 一般宜遍布全層設定, 且宜沿建築周邊環通構成「箱子」, 即箱式轉換層。箱式轉換層的優點在於, 轉換梁的約束強, 剛度大, 整體工作效果好, 上下部傳力較為均勻, 並且建築功能上還可將其作為「裝置層」;缺點是轉換梁梁中開裝置洞較多, 施工複雜, 且造價較高。

(3)厚板式轉換層:當上下柱網錯位較多, 難以用梁直接承托時, 則需做成厚板, 即板式轉換層。厚板的厚度可根據柱網尺寸、上部結構荷載綜合而定。

板式轉換層的優勢在於, 下部柱網受上部結構布局影響較小, 可靈活布置。厚板剛度很大,形成乙個承臺, 整體性較好, 而且施工也較為便捷。但由於厚板自重很大, **作用也大, 容易產生震害。

並且材料耗用多, 經濟性也較差。

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4

作者 徐春燕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帶轉換層多塔樓高層建築結構是高層商住樓中常用的一種結構體系。轉換層上下結構體系的轉變和豎向構件的不連續性,易使轉換層附近的剛度和內力發生突變。本文介紹了轉換層的型別及結構抗震效能,了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策略,總結了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

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李英峰邢磊張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以某綜合大廈的結構計算為例項,分析轉換層對結構的受力影響,提出了高層結構設計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和一般規律,對合理調整構件尺寸,做到既經濟又安全,具有一定的實際意義。關鍵詞 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

帶結構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轉換層因受力複雜,抗震能力弱,一直未被廣泛應用。但隨著高層建築的不斷增多和計算機硬體及軟體的迅速發展,轉換層結構的計算理論及方法也日趨完善,轉換層的應用也越來越多。轉換層設計時應重視概念設計和理論分析,對轉換柱 轉換梁 落地剪力牆和轉換層樓板等關鍵構件應採取必要的加強措施。本文詳細介紹了帶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