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高層建築轉換層結構設計

2022-10-01 00:18:03 字數 982 閱讀 5424

作者:蔣雁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5期

摘要: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對複雜高層建築物轉換層的結構設計進行了研究分析,詳細介紹了轉換梁設計原理及方法,並針對剪力牆及轉換梁的設計問題提出了相關解決方案,以期指導同類工程專案,保證其施工質量。

關鍵詞:複雜高層建築;轉換層;結構;設計方案

0 前言

在高層建築物中,由於人們對建築使用功能的要求越來越多,複雜結構形式的高層建築開始廣泛發展。其中,轉換層結構作為複雜高層建築結構中不可或缺的、承載著為高層建築實現垂直轉換、傳遞上部結構荷載的關鍵部位,其結構設計的合理性尤為重要。為得到***的轉換層結構設計,下面就建築轉換層結構設計相關事項進行**。

1工程概況

某建築物是一幢集商業,辦公,居住於一體的高層建築。該工程共24層,另加一層地下室。該工程場地土類別為4類,非底部加強部位抗震等級3級。

底部加強部位抗震等級2級,底部加強區取轉換層以上一層。結構轉換層在4、5層之間,兼作裝置層,層高2m。其中,轉換梁梁高普遍在2m以上,貫通轉換層,包括上部牆體開有邊門洞的託牆轉換梁,框支主梁承托轉換次梁的二次轉換結構等。

2工程的結構特點及轉換層方案比較

該工程是屬於複雜的高位轉換,轉換層以上為19層剪力牆結構,層高2562mm,混凝土標號c30,屬不規則結構。剪力牆平面呈品字形分布,轉換層以上二層牆厚305~340mm,其餘牆厚均為190mm。此剪力牆左右對稱,但上下不對稱,剛心與重心不易重合。

核心筒剪力牆剛度較強,但因開門洞較多,外圍剪力牆剛度較弱,導致抗扭剛度較差。

3轉換梁設計原理及方法

轉換梁具有與上部牆體共同工作的特性。轉換梁能夠與上部牆體共同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①牆,轉換梁作為乙個整體共同彎曲變形,轉換梁處於這整體彎曲的受拉翼緣,若單獨分析轉換梁,其所受的彎矩由於剪力牆的共同工作而大大降低。

②形成轉換梁內力特點的另一主要原因是拱的傳力作用。由於豎向傳力拱的存在,使得上部牆體上的豎向荷載傳到轉換梁時,很大一部分荷載以斜向荷載的形式作用在梁上,且向跨中二側移位。

論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

摘要 梁式轉換層是目前高層建築中實現垂直轉換最常用的結構形式。梁式轉換層具有傳力直接 明確,傳力途徑清楚 受力效能好 作可靠 構造簡單 施工方便的優點,結構設計相對比較簡單而且造價也較節省。關鍵詞 高層建築 梁式轉換層 結構形式 設計構造 1 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發展方向 1 1 鋼骨混凝土轉換層的應...

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的結構設計探析

作者 胡雄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社會和科技的進步,高層建築也在不斷地被建立,人們對空間的多樣性和多變性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涉及到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的結構設計,本文就高層建築轉換層的結構設計進行了探析。關鍵詞 轉換層 功能 設計原則 結構形式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

複雜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要點

摘要 由於城市空間逐漸縮小,土地資源越發稀缺,高層建築的需求越來越廣。一批現代高層建築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人們面前。這些建築的結構一般都是不規則的,有些是特別不規則結構。複雜高層與普通結構相比在設計上有許多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本文將對複雜高層建築的特點和結構設計的注意事項進行概要介紹。關鍵詞 複雜高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