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站基坑支護施工方案組織與技術設計

2022-10-01 00:18:04 字數 982 閱讀 6291

摘要:在地鐵車站專案建設當中,基坑支護施工工作是其中的關鍵環節,關係到地鐵車站建設的成敗,在深坑支護施工當中圍護結構施工、基坑降水、基坑開挖、基坑支護是其中關鍵關節。本文以福田站基坑支護施工為例,詳細**地鐵車站基坑支護組織與技術設計的要點,以期能夠為其它地鐵基坑施工提供一點啟示。

關鍵詞:地鐵施工;深基坑;支護施工

隨著各大城市地鐵專案的增多,地鐵車站深基坑工程越來越多,而基坑支護施工對於技術與施工組織條件要求較高,在施工的組織設計過程重要充分考慮到施工地區的水文與位址條件,結合工程的所需的繼承開挖深度與降排水條件,還要考慮到施工地點周邊的環境,地質的周邊載荷、支護結構的使用期限等,只有這樣才能才能在保證基坑穩定性的基礎上,保證地鐵車站的施工質量。同時,在基坑支護施工過程中,還要考慮地下水的控制、管用與流沙等可能發生的險情,這就對地鐵基坑支護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工程概況

1.1工程簡介

本站為深圳地鐵3號線西延線段益田站至上步中路站8座中的第4個車站,深圳地鐵2號線東延線的第9個站,是地鐵3號線與2號線的換乘站,與此處的11號線、廣深客運專線一起組成為福田綜合交通樞紐。地鐵3號線車站為地下三層側式站台車站。有效站台中心里程為ydk6+077.

000,車站起點里程:ydk6+006.800,車站終點里程:

ydk6+207.000,車站全長200.2m,標準段寬24.

8m,車站外包總高22.42m。有效站台中心里程處頂板覆土厚度3.

2m。車站北端設盾構始發和吊出井,南端接礦山法區間。車站採用地下三層兩跨現澆鋼筋混凝土矩形框架結構。

車站基坑開挖深度約25.77m~26.97m,支護工程安全等級為一級。

1.2地質條件

車站範圍上覆地層主要為第四系全新統人工填築土(q4ml)、衝洪積(q4al+pl)粗砂、中砂、細砂、粉砂層及砂(礫)質粘性土層(qel),下伏基岩為燕山期(γ53)花崗岩,區域性為震旦紀雲開組變質砂岩(sky)及斷層角礫岩(fbr)。具體分層如下:素填土(qml)、粉(細)砂(q4al+pl)、中(粗)砂(q4al+pl)等。

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組織方案

基坑支護施方工案 編制單位 山東聖大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五月一十日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位於 建築層數為地下一層,地上一十七層 本工程功能分割槽為 裝置用房及後勤輔助,位於地下一層 洗浴按摩區,位於地下一層至二層東側 酒店大堂,位於一層 餐飲區,位於二至三層 會議區,位於四層...

基坑支護施工組織方案

工程 工程編號 jy2007 批准審核 編寫 年 月 目錄1工程概況2 2工程地質條件2 3支護施工方案2 4施工組織7 5施工質量與安全措施10 6應急處理措施12 1 工程概況 基坑工程位於 位置優越 交通便利。擬建建築物,0.000相當於絕對座標 38.000,設計底標高32.100m,基坑周...

基坑支護施工組織方案

一 方案選擇 由於該工程位於長安北路,北鄰省外貿學校,南依蘭波飯店。該樓擬建場地東南北均有建築物,環境複雜,無放坡條件,故需對基坑作支護處理。基坑開挖深度自地表向下最深5.8m,根據設計檔案要求,本次支護南面 北面 東面及西兩面,採用土釘牆對邊坡進行加固,加固長度分別為26.2m,27.2m,5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