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組織方案

2021-11-07 09:24:06 字數 3950 閱讀 6487

基坑支護施方工案

編制單位:山東聖大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二0一二年五月一十日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位於 。 建築層數為地下一層,地上一十七層;本工程功能分割槽為:裝置用房及後勤輔助,位於地下一層;洗浴按摩區,位於地下一層至二層東側;酒店大堂,位於一層;餐飲區,位於二至三層;會議區,位於四層;普通客房區,位於五至一十三層;套間客房區,位於一十四層;後勤管理辦公室,位於一十五至一十七層;地上總高度為71.

25m,總長度為60.40m,總寬度為36.20m; 建築面積為25540m2,其中地下為2060 m2 ,地上為23480 m2;結構型別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基礎形式為樁基礎;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抗震設防烈度為六度;耐火等級為一級;設計規模為:

客房共計207間;其中標準間179間,家庭間10間,兩間套11間,三間套4間,豪華包間1間,殘疾人客房2間。

二、地形、地貌及地下水

場區現為空地,地形平坦,最大高差為0.92m,地形坡度為4‰。場區巨集觀地貌屬泗河沖積平原 。

勘探期間,場區地下水穩定水位埋深2.16~2.87m。

三、場地地層結構及其工程特性

在鑽探深度範圍內,場地地層主要由粉質粘土、粘土、圓礫、中粗砂、圓礫、粉質粘土、粘土、細砂、泥岩組成,自上而下分為4層,分述如下:

1 粉質粘土,均有分布,可-硬塑,分布於表層,力學效能一般;

-1粘土,透鏡體狀分布,可-硬塑,具中壓縮性,力學效能一般;

-2圓礫,透鏡體狀分布,稍密,力學效能一般;

②中粗砂,溼-飽和,中密,力學效能一般;

③;圓礫,揭露厚度較大,中密,飽和,力學效能良好;

④粉質粘土,均有分布,具中壓縮性,力學效能良好;

④-1粘土,可塑,具中壓縮性,分布侷限;

④-2細砂,成分以細砂為主,力學效能良好,分布侷限;

泥岩,層頂分布較穩定,揭露厚度較大,力學效能良好,是良好的樁基持力層。

a)工程現場實際勘察和我單位經過在周邊地區基礎工程施工經驗。

b)單位施工管理檔案。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結合甲方要求,對北京綠創科研綜合b樓汽車坡道工程土方開挖、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組織做如下考慮。

首先進駐現場後,請甲方提供周圍管線分布圖,並對場地進行探管工作,場地查明施工場地內外常在管線分布情況。同時甲方平整場地,我方搭建臨舍,落實地下管線分布情況,對可疑位置進行人工挖掘;然後對現場進行測點放線,然後進行土方與支護交叉作業。

土方施工組應與基坑支護專案組相互配合。嚴格按照支護要求進行分步作業,預留肥槽800mm,挖土機挖土應為土釘牆施工創造工作面,便於護坡施工。

挖到基底位置時,基底應預留保護層不少於20cm保護層。

於勘探期間30.0m範圍發現兩層地下水,但在基坑開挖範圍內無地下水體,為此無須進行水體處理工作。但應加強基坑開挖後,因天氣降雨以及管道漏水和地層起伏所形成邊坡側壁滲水極其滲水處理。

由於現場空間條件有限,而且所處具體位置,考慮到場地空間條件以及地層性質,擬採用常規預應力錨桿土釘牆進行支護的設計與施工工藝。

同時應注意加強土方開挖與基坑支護的配合,防止因開挖面過大而未及時支護導致邊坡塌方以及預留的作業面;應考慮邊坡荷載對邊坡穩定性的影響。

標高控制

由於基礎持力層直接放在槽底土層上,挖土時如控制不好很容易對下臥持力層造成擾動,因此在挖土時必須注意控制挖深,土方開挖與支護同步進行。前期挖土施工時在護坡坡面上抄測挖土各點標高,噴錨支護每做一排即測一層標高,及時統計挖土標高,掌握最新開挖深度。將最後一步開挖作為控制重點,開挖時由專業測量人員跟蹤抄測,控制挖深。

預防超挖措施

最後一步土方開挖應提前作出控制開挖的標高點。先由測量人員給出開挖深度,由挖土機逐步向下開挖,邊開挖邊測量,配合至預留人工清槽土層頂標高,對於己挖出槽底的應等間距撤出白灰點作為標誌防止超挖。挖出槽底禁止大型施工機械和裝置來回碾壓。

③土方與土釘牆施工的配合

每步土方施工先給土釘牆施工開挖工作面,土方開挖切坡時由支護看坡人指揮確定邊坡留土厚度,減少人工修坡工作量,提高工效。對於邊坡一般障礙物可由挖掘機直接挖除,支護時再進行處理。土方開挖施工中應全力配合邊坡支護,對於邊坡開挖深度控制、險情回填處理等安排應積極響應,一切為整體安全及施工進度考慮。

④土方與滲水處理的配合

土方運土時區域性存在滲水嚴重區域,及時通報土釘施工組,及時支護,對於未及時的應回土回填,防止坍塌。

⑤土方與基礎施工的配合

天然地基部位槽底預留土層厚度為20cm,當機械挖土到設計槽底以上時,由測量人員配合共同進行,標高由水準測量控制,不許超挖,以免擾動下部持力地層。

按照設計要求,土釘牆位置施工設計要求分步、開挖高度:在粘性土地層一般為1.5m進行分層開挖,在雜填土與砂卵石地層一般為0.

80m進行分層開挖,每層開挖至土釘位置下0.50m。各工序互不影響,互相配合,交叉作業。

挖到基底位置時,天然地基時應預留約200mm保護層,土方開挖施工過程自始至終配合護坡作業協調工作。

勘察期間,30.0m範圍存在兩層地下水,但在基坑開挖範圍內無地下水,可不進行地下水體處理。但應加強基坑開挖後,因天氣降水以及管道漏水和地層起伏所形成邊坡側壁滲水極其滲水處理。

施工前,建議總包對場地做好排水措施;在基坑開挖過程中,基坑側壁可能存在一定量的上層滯水,即在雜填土或素填土中,區域性可能出現少量因降雨、管道漏水形成的殘留滯水,可採用在基坑四周邊坡的含水層底部,插入引流管將隔水層所託之少量殘留滯水引入槽內盲溝內。

同時建議如下:

(1)在基坑5m範圍內不宜設定用水點;

(2)在基坑四周邊做好地面排水工作,防止雨水和人工用水的入滲引起邊坡坍塌。為此沿請總承包單位在基坑上口外0.80m位置布設排水溝。

排水溝截面內側規格為240mm(深)×240mm(寬),採用塊磚砌置,水泥砂漿勾縫。

基坑支護的方法較多,如:土釘牆支護、錨桿護坡樁支護等。

土釘牆支護土釘支護是依靠土釘體與土體之間的摩擦力將邊破土體內不穩定區土體的側壓力,通過土釘的水平推力作用傳遞到穩固區。在土釘支護體系中,土釘與土體共同作用,充分利用土體的自承能力和土釘與土體之間的摩擦力,約束土體的側向變形,形成一種自穩性結構,既增強了土的主動受力能力,又增強了土體破壞的延性。由於土體延性的增加,即使土體支護體系發生破壞,也是漸進性的。

該工藝最大特點就是土體位移變形相對較大,但經濟造價較低。因此在邊坡位移無特殊要求的地方廣泛採用。

錨桿護坡樁北京地區深基坑支護已廣泛採用。採用錨桿護坡樁,是一種被動的支擋形式,它依靠樁結構體系的支擋能力、樁體的剛性支擋土體,控制土體位移。這種支護形式最大優點是控制位移能力強,但投入大,成本高。

為此,根據該場地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以及結合場地周圍環境對位移要求條件,並結合我單位在北京地區類似工程的設計與施工經驗,經我方專家與技術人員共同研究論證,採用預應力錨桿土釘牆進行支護的設計方案。這樣施工周期短而且經濟造價較低。

(1)本工程地處位於北京市昌平區中關村科技園東部,介山村西側約300m,北京市綠創環保集團****院內。臨近為交通要道,邊坡支護、土方工作量雖然不大,但對現場文明施工必須作出周密計畫與安排;

(2)場地周圍放坡條件有限,應控制基坑支護位移量,防止因基坑周圍荷載與車輛通行導致對邊坡穩定性的影響以及變形對周圍牽帶的影響;

(3)應注意土方開挖與基坑支護的配合,如土方開挖分步高度、土體的自立性;以及支護時工藝方法的選擇;

(4)場地範圍有限,施工場地緊張,且開挖面呈一定坡度;

(5)基坑支護的每乙個設計與施工質量環節對其影響較大;周圍是否存在生活或管線漏水以及地層的滲水;

(6)該區域地層為雜填土、砂卵石層,採用旋挖鑽機泥漿汙染嚴重,採用中心壓灌混凝土插放鋼筋籠工藝存在砂卵石層插放鋼筋籠困難、且存在較大顆粒的卵石,鑽進困難;

(7)應加強對周邊環境影響的考慮,等。

基於以上難點,在我方技術部門的組織下,經過現場調查、分析研究和反覆論證,本著安全、優化、經濟的設計原則,選擇科學、合理的設計施工方案。

(1)結合該場地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以及結合場地周圍環境對位移要求,採用預應力土釘牆。為此我方採用目前最為流行、經典的《理正基坑支護軟體》進行設計驗算,滿足穩定性要求,該軟體已在北京以及全國得到廣泛應用,我單位基坑支護設計均採用該套軟體並經百餘項工程得到驗證,產生了極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工程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組織方案

北京綠創科車坡道工程位於北京市昌平區中關村科技園東部,介山村西側約300m,北京市綠創環保集團 院內。主樓已施工完畢,現進行汽車坡道的施工。由於坡道具有一定的坡率,深度為 9.35m 0.00m,為此考慮經濟造價,結合現場設計情況,依據不同段落槽深度,僅對坡道外側邊坡進行支護。根據北京市地質工程勘察...

基坑支護方案與施工組織設計

曲靖泛華 美佳華商業廣場基礎工程 基坑支護方案設計及施工組織設計 編寫單位 雲南省地質工程勘察總公司 編寫日期 二 七年一月十八日 目錄一 基坑支護方案設計 1工程概況 2工程地質及場地條件 3設計依據 4基坑支護方案 5基坑穩定性驗算 6附圖7工程量彙總 二 施工組織設計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

某工程基坑支護設計與施工組織方案

北京綠創科車坡道工程位於北京市昌平區中關村科技園東部,介山村西側約300m,北京市綠創環保集團 院內。主樓已施工完畢,現進行汽車坡道的施工。由於坡道具有一定的坡率,深度為 9.35m 0.00m,為此考慮經濟造價,結合現場設計情況,依據不同段落槽深度,僅對坡道外側邊坡進行支護。根據北京市地質工程勘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