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方案與施工組織設計

2022-04-27 18:03:02 字數 4246 閱讀 9212

曲靖泛華·美佳華商業廣場基礎工程

基坑支護方案設計及施工組織設計

編寫單位:雲南省地質工程勘察總公司

編寫日期:二○○七年一月十八日

目錄一、基坑支護方案設計

1工程概況

2工程地質及場地條件

3設計依據

4基坑支護方案

5基坑穩定性驗算

6附圖7工程量彙總

二、施工組織設計

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3施工組織機構及人員配置

4裝置配置

5施工方法

6質量保證措施及安全生產要求

7進度計畫

一、基坑支護方案設計

1、工程概況

擬建工程位於曲靖市麒麟北路與交通路交叉口,平面形態呈不規則三角形。基坑占地面積13068.55m2,設計地下車位216輛。

設計基坑深度10.63 m,區域性12.63m。

實際開挖深度為12.73 m~13.60m。

2、工程地質及場地條件

(1)工程地質條件

根據昆明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勘察分院提供的場地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基坑開挖深度範圍內的主要地基土層為:①雜填土;②粘土;③粉土;④全風化泥岩夾粉砂岩;⑤強風化泥岩夾粉砂岩。各土層的天然重度及抗剪強度指標統計如下:

從各土層的工程力學性質綜合分析,該基坑③層以上工程地質條件較差,應加強支護,④層以下工程地質條件稍好,可以採取常規方法支護。

(2)地下水

場地地下水主要為孔隙潛水,地下水位埋深0.5~1.6m,地層滲透係數k=1.

86m/d,影響半徑r=51.30m,預估基坑地下水湧水量q=477.5m3/d。

從工勘報告的資料分析,本場地地下水量不大,但可能具有一定承壓性,基坑支護時應重點防範。

(3)場地條件

場地總體平整,相對高差小於1m。北邊分列有5幢多層磚混結構建築物,基礎為條基,基礎埋深1.8m;其中有2幢最近點距坑邊約4m。

東、西兩側為市內交通要道,地下建築外牆軸線距道路紅線僅1.26~2.53m。

支護基坑時,無放坡空間。

3、設計依據

(1)招標檔案提供的基坑開挖平面圖、地下管網圖、用地條件圖及場地勘察報告;

(2)《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3)《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

(4)《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5)《水利水電工程錨固工程施工規範》(dl/t5181—2003);

(6)其它相關技術規範。

4、基坑支護方案

(1)總體方案:採取多手段聯合支護,主要為①深攪帷幕+降水井,輔以排、集水溝及回灌井對基坑進行止降水;②基坑鉛直開挖,坑壁使用樁、梁結合(上樁下樑)+預應力錨索進行支護,樁、梁間採用插筋掛網噴錨護面;③土方開挖配合基坑支護的深度分步進行。

(2)具體方案

設計時,根據現場踏勘情況和答疑情況,已考慮了基坑周邊可能影響範圍內的附加荷載及動荷載。同時根據招標檔案提供的地下管網資料,也考慮了避讓地下管網的影響。

①止、降、排水

根據勘察資料,本場地地下水較豐富,主要含水層為第③粉土層。為有效地控制地下水對工程施工的影響,設計時對基坑四周進行連續深攪帷幕截水。深攪帷幕軸線距坑邊1.

5m,深度7.5 m(以進入第④層1.0 m~1.

5 m為宜,樁底標高統一控制為1874.50m)。深攪樁設計樁徑0.

5m,搭接0.2m,復攪成樁,每公尺參灰量不少於65kg。

另外於深攪帷幕內側設降水井8個(設計單井降水量為5~10m3∕h,基坑開挖後可兼作集水井),井深18m,降水面深度15~16m;回灌井5~6個,井深3~5m,以進入③層1.5~2m為宜。因採取四周連續深攪帷幕截水,所以基坑心內不設降水井,施工中需要時加設疏水盲溝。

坑內沿周邊距坡腳0.3m設集水溝,將坑內集水引入集水井。坑外沿周邊設排水溝。

降水井、集水井內的水均抽入排水溝,除滿足回灌和其它用水外,清水直接排放,汙水外運處理。

②坑壁支護

坑壁支護使用樁、梁結合+預應力錨索進行支護。

具體方法是:在1874.50m標高上(此標高為腰梁下邊)設定斷面為0.

4m×0.4m的現澆腰梁貫穿基坑全周。腰梁上部採用人工樁加預應力錨索支護,樁斷面為1.

0m×0.8m,樁心距4.0m,樁底標高統一控制為1875.

00m。腰梁以下採用現澆豎梁加預應力錨索支護,梁斷面為0.4m×0.

4m,軸線距亦為4.0m與上部樁對應。

樁、梁均採用預應力錨索錨固。錨索穿過樁心或梁軸線,設定間距為2.5m。根據計算,腰梁以上的錨索採用20.0m,腰梁以下的錨索採用16.0m。

③樁、梁間採用插筋掛網噴錨

樁、梁間用1.5mφ16mm鋼筋以1.5m×1.

5m間距打入牆內,用φ6mm鋼筋按20cm×20cm掛網,噴射c20砼厚8~10cm。配合比為水泥:砂:

碎石=1:2:2。

④基坑變形觀測

施工前,在不受基坑開挖影響的四周埋設基準點,在基坑周邊及可能影響的重點建築物上布設變形觀測點。基坑開挖時,通過對觀測資料分析,判斷基坑穩定性。

在基坑施工中,支護設計人員應全程參與專案管理,以便及時驗算,必要時提出並採取補救措施。

5、基坑穩定性驗算

(詳見《基坑邊坡下滑力計算》、《基坑邊坡穩定性計算》)。

6、附圖

(見施工圖)

7、工程(工作)量彙總(見表一)

表一工程(工作)量彙總表

二、施工組織設計

1編制依據

1.1曲靖泛華·美佳華商業廣場基坑支護工程招標檔案;

1.2國家相關法律、規範;

1.3本公司綜合實力。

2工程概況(見前述)

3施工組織機構及人員配置

3.1施工組織機構

我公司按照現代企業的管理模式,針對本專案成立專案經理部,負責本專案實施過程中的管理及協調工作。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並充分考慮業主在招標檔案中做出的要求,同時也考慮到在確保質量、確保安全前提下,在有效工期內完成該項工程施工任務。經公司研究決定曲靖泛華·美佳華商業廣場基坑支護工程專案經理部組成如下:

a、專案管理4人,其中:

專案經理1人,要求持有合格專案經理證書,具有五年以上專案管理經驗;

專案副經理2人,要求持有合格專案經理證書,具有三年以上專案管理經驗;

專案總工1人,要求有工程地質類高階技術任職資格,具有三年以上工程專案技術管理經驗。

b、工程技術作業人員10~12人,人員素質符合要求時可一兼多職,其中:

測量放線組5人,要求為相關專業技術員;

質量檢驗組3人,要求持有相關合格證;

安全管理組2人,要求持有相關合格證;

基坑變形監測組2人(可由測量放線組兼)。

c、作業人員根據現場情況配置和調整(詳見勞動力計畫表)。

d、組織機構設定(如圖1)

圖1 組織機構設定圖

3.2主要管理人員的主要工作職責

a、專案經理:負責全面生產管理及協調工作;

b、專案副經理:主要負責生產安全管理及進度控制,專案經理外出時,**其職責;領導安全管理、作業管理人員;

c、專案總工:主要負責技術、質量的管理與控制;負責對外及對內的技術交底工作;領導測量放線、質量檢驗和變形觀測人員。

3.3人員配置

根據以上要求,擬投入本合同工作的主要人員見表二,勞動力計畫見表三。

表二擬投入本合同工作的主要人員

表三勞動力計畫表

4裝置配置

根據工程需要,擬投入本合同工作的主要施工裝置如表四所列:

表四擬投入本專案的主要施工裝置表

5施工方法

5.1總體施工順序

總體施工順序為:測量放線→深攪帷幕、護壁樁、降(灌)水井、排水溝→開挖土方→噴錨護壁→清場交工(見圖二)。

圖二總體施順序圖

5.2具體施工計畫

5.2.1後勤保障計畫

以我公司的曲靖建雲分公司為基地,作為主要裝置停放、維護和部分作業人員的生活基地;在工地附近租用一定房屋、土地作為現場辦公及製作用地;在工地的適當位置搭建工棚作場地看守和臨時材料周轉用房。

5.2.2深攪帷幕計畫

分別以基坑東北角、西北角和南端為三個起點,每點置兩台深層攪拌機,兩機的第一棵樁應在初凝前攪合。然後沿坑壁相向前進,與另一起點攪來的另一機匯合,匯合後兩機的最後一棵樁也應在初凝前攪合。

5.2.3排水溝與降水井施工計畫

排水溝的位置在緊靠深攪帷幕的外側,長度為繞坑一周。開挖時間應在深攪之後,為節省工期,可邊攪邊挖。水溝斷面尺寸為淨寬0.

3m,降水井抽水入口處可加至0.5m;溝深不小於0.3m,可依地形隨勢而修,但應確保溝底有3‰~5‰的水流坡度。

水溝排水口設在基坑南端。

基坑支護施工組織設計

南華基坑支護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深圳市南華岩土工程 二 一四年十一月 南華基坑支護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審定審核 編制深圳市南華岩土工程 二 一四年十一月 根據本工程招標檔案及答疑 施工合同和設計圖紙的要求,針對本工程施工特點,結合我公司的人力 機械裝置 技術及類似基坑支護工程的實際施工經驗,編寫本施...

施工組織設計 基坑支護

平原南苑社群基坑支護及降水工程基坑 支護方案 集團 二 一三年一月一日 目錄1 工程概況3 2 編制依據3 3 現場環境4 4 總體施工部署5 4.1工期部署5 4.2機械部署5 4.3勞動力部署6 4.4開挖順序6 5 主要施工方法7 5.1土方開挖工程7 5.2基坑支護工程9 5.2.1雙軸深攪...

基坑支護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公安縣第一中學地下停車場基坑支護 施工 組織設計 單位湖北利達建設工程集團 專案部 編制人審核人 日期二 一二年十一月八日 公安縣第一中學地下停車場基坑支護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1.工程概況 1.1 概況 公安縣第一中學地處孱陵大道與阧瓦路交接處,該地下停車場處於校區的東北側,場地已回填平整。根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