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

2022-06-11 22:00:03 字數 1089 閱讀 9064

摘要:梁式轉換層是目前高層建築中實現垂直轉換最常用的結構形式。梁式轉換層具有傳力直接、明確,傳力途徑清楚、受力效能好、作可靠、構造簡單、施工方便的優點,結構設計相對比較簡單而且造價也較節省。

關鍵詞: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形式;設計構造

1 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發展方向

1.1 鋼骨混凝土轉換層的應用

鋼骨混凝土梁不僅承載力高,剛度好,可大大減小截面尺寸,且塑性、耐久性和抗震效能優於鋼筋混凝土梁。此外, 鋼骨混凝土梁在施工階段其自身剛度好,定位準確,可減少支模,加快施工速度。目前, 國內採用鋼骨混凝土轉換構件的實際工程還不多,但國外採用較多。

1.2 預應力混凝土轉換層的應用

採用預應力技術可帶來許多結構和施工上的優點,如減小截面尺寸、控制裂縫和撓度, 控制施工階段的裂縫及減輕支撐負擔等等。因此,預應力混凝土結構非常適合於建造承重荷載的大跨度轉換層,且有自重輕,節省鋼材和混凝土等優點。

由多個單層析架空腹桁架、混合空腹析架等疊合組成的結構形成「疊層析架結構」,由多根截面尺寸較大的弦杆梁共同承擔上部豎向荷載的工作機制,設定斜腹杆改變了豎向荷載的傳力方向和位置,起解除安裝作用,類似於拱傳力。

2 轉換層的結構形式及設計原則

2.1 轉換層的主要結構形式

在《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02)中,規範對轉換梁的最小高度和寬度作如下規定:框支梁截面的寬度不宜大於框支柱相應方向的截面寬度,不宜小於其上牆體截面厚度的2倍,且不易小於400mm;當梁上托柱時,尚不應小於梁寬方向的柱截面寬度。進行抗震設計時轉換樑高不小於其跨度的1/6;非抗震設計時,轉換樑高不小於跨度的1/8。

2.2 轉換層設計原則

2.2.1 轉換層的豎向布置

轉換結構可根據其建築功能和結構傳力的需要,沿高層建築高度方向一處或多處靈活布置;也可根據建築功能的要求,在樓層區域性布置轉換層,且自身的這個空間既可作為正常使用樓層,也可作技術裝置層,但應保證轉換層有足夠的剛度,以防止沿豎向剛度過於懸殊。對大底盤多塔樓的商住建築,塔樓的轉換層宜設定在裙房的屋面層,並加大屋面梁、板尺寸和厚度,以避免中間出現剛度特別小的樓層,減小震害。對部分框支剪力牆高層建築結構,其轉換層的位置,7度區不宜超過第5 層,8度區不宜超過第3層。

轉換層位置超過上述規定時,應作專門研究並採取有效措施。

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要點總結

摘要 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是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的重點,關係到整個建築結構的安全與使用壽命,本文以桂林北極廣場沃爾瑪商場結構設計為例,從建築結構選型 轉換層型別及轉換層設計要點等方面對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展開了 關鍵詞 高層建築 梁式轉換層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20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

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中的認識

摘要 本文介紹了帶轉換層高層建築結構的型式分類及各自適用特點 並對轉換層設計要點及設計中一些方案的選擇 結構的布置 抗震等級的確定 轉換構件的構造要求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並重點闡述了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的特點和應注意的一些問題,以供同行 關鍵詞 梁式轉換層構件設計平面布置 1.前言 隨著國民經濟的增長 ...

複雜高層建築轉換層結構設計

作者 蔣雁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對複雜高層建築物轉換層的結構設計進行了研究分析,詳細介紹了轉換梁設計原理及方法,並針對剪力牆及轉換梁的設計問題提出了相關解決方案,以期指導同類工程專案,保證其施工質量。關鍵詞 複雜高層建築 轉換層 結構 設計方案 0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