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抗震設計

2022-03-09 17:17:26 字數 1009 閱讀 6877

摘要:高層建築抗震設計至關重要,梁式轉換層結構作為目前高層建築常用的垂直轉換形式,**其在高層建築中的抗震設計意義重大。本文結合一工程例項,介紹了工程概況與結構設計引數,闡述了梁式轉換層結構的布置,計算分析了梁式轉換層結構層側向剛度比。

關鍵詞:梁式轉換層;高層建築;抗震設計

梁式轉換層結構是目前高層建築中實現垂直轉換最常見的結構形式,由於其傳力途徑採用柱(牆)——轉換梁——牆(柱)的形式,具有傳力直接、簡單、明確的特點,同時因轉換梁受力效能好、穩定可靠、構造簡單、便於計算分析、施工方便、造價節省的優點,梁式轉換層結構在工程實際中運用較為廣泛。本文以某高層住宅建築工程為例,**梁式轉換層結構在高層建築抗震設計中的應用。

1.工程概況

某高層住宅專案規劃用地面積5081.5m2,建築總面積30655.6m2。

地上部分為29層,地下部分2層。地上部分由裙樓連線兩個塔樓構成,裙樓頂板以上設定伸縮縫將兩座塔樓分開。建築總高度91.

5m,其中1-2層為裙樓,1層層高6.0m,用於架空層與管理用房;2層層高4.5m,用於商業開發鋪面;3-29層為標準層,層高3.

0公尺,均是住宅。地下部分為裝置用房與地下車庫,每層層高3.5m。

工程結構形式採用框支剪力牆結構。

2.工程結構設計引數

2.1建築引數

表1 建築引數

地上部分層數地下部分層數裙樓層數建築高度

29層 2層 2層 91. 5m

高寬比結構安全等級結構使用年限

4. 5 2級 50年

本工程建築高度91.5m,小於100m,屬於《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02)(以下簡稱《高規》)規定的a級高度鋼筋混凝土結構高層建築。且高寬比4.

5小於6.0,滿足《高規》中規定的高層建築結構最大高寬比要求。

2.2**引數

表2 **引數

抗震設防類別抗震設防烈度抗震設計分組設計基本**加速度

乙類 8度第一組 0.106

2.3風荷載引數

表3 風荷載引數

論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

摘要 梁式轉換層是目前高層建築中實現垂直轉換最常用的結構形式。梁式轉換層具有傳力直接 明確,傳力途徑清楚 受力效能好 作可靠 構造簡單 施工方便的優點,結構設計相對比較簡單而且造價也較節省。關鍵詞 高層建築 梁式轉換層 結構形式 設計構造 1 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發展方向 1 1 鋼骨混凝土轉換層的應...

高層建築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要點總結

摘要 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是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的重點,關係到整個建築結構的安全與使用壽命,本文以桂林北極廣場沃爾瑪商場結構設計為例,從建築結構選型 轉換層型別及轉換層設計要點等方面對梁式轉換層結構設計展開了 關鍵詞 高層建築 梁式轉換層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208.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

芻議高層建築梁式結構轉換層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也逐漸呈規模化 集約化趨勢發展,高層建築是建築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建築市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於每棟高層建築的使用功能各不相同,導致其結構形式也各不相同。當前,在高層建築中梁式結構轉換層最為常見。基於此,本文主要就高層建築梁式結構轉換層施工技術方面進行了分析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