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實驗器材準備的一點思考

2023-02-03 11:21:06 字數 2970 閱讀 1586

**小學科學實驗器材的準備

姓名:張平

工作單位:沾益縣新源學校

郵政編碼:655338

**號碼:134********

電子郵箱:

【摘要】

實驗在小學科學教學中,是最重要、最常用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之一,是科學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學生學習自然科學知識,進行科學**的必要過程。可以說,實驗的成功與否,往往決定了學生是否能夠進行很好的**,進而掌握知識,發展能力。而實驗的成功與否,首先取決於實驗器材的準備情況,它是實驗、**的前提和基礎。

準備實驗器材是一線科學教師備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乙個工作量非常大的工作,也是「上科學課麻煩」的重要原因。就我從事小學科學教育教學工作六年的基礎上,簡單談一下我對實驗器材準備的一點看法。

【關鍵字】

科學準備實驗器材策略

【正文】

從事小學科學教育教學工作已經六年了,六年中經常聽到一些科學老師抱怨教材更新太快,實驗材料不足,難於開展科學實驗。而科學實驗是小學科學課教學最重要、最常用的教學方法和手段之一,幾乎每一堂課上都會有科學實驗。而既然要做實驗,準備實驗器材是一件課前必不可少的事情,備實驗器材也變成一線科學教師備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由於科學教材的更新換代很快、科學課內容包羅永珍等等原因,在有些實驗器材的準備上往往還存在著實驗室器材無法滿足教材實驗需求,需要教師自行設計、自行製作的問題。這無形中又增加了科學教師在準備實驗器材時花費的精力和時間,往往對準備器材所花時間超過上課的時間。

綜上所述,也是一線科學教師常常會說「上科學課麻煩」的重要原因。從事六年科學教學的工作實踐中也深深體會到了這一點,因此也嘗試著各種方法,讓準備實驗器材這件麻煩事變得相對簡單一些。以下從一線科學教師的角度,談談準備實驗器材的一些策略。

一、化繁為簡,節約時間

做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在實驗中**,在**過程中培養科學素養。所以教師首先要樹立「不能為實驗而實驗,教材中的實驗是可以靈活改變的」的觀點。因而在分析教材、準備實驗器材的時候,若遇上材料準備非常困難、麻煩時,教師可考慮在同樣達到**培養目的的前提下,是否可以更換材料或改變實驗?

從而讓實驗器材的準備更省力、簡便。從而化繁為簡,節約器材準備時間。

如在上到五年級下冊《氣體的熱脹冷縮》這一課時,教材上用彎玻璃管中的液柱做的實驗,這個實驗的器材準備起來不方便,我們實驗室的彎玻璃管都基本上是自己燒彎後做的,要讓學生能做上分組實驗,得需要很多根彎玻璃管。針對這種情況,我選擇用乙個小塑膠袋,裡面裝有空氣(不能裝太滿),再把塑膠袋綁緊,把它放進熱水中看它會不會鼓起來,再把它放進冷水裡,看它會不會癟。很容易就能證明空氣有熱脹冷縮的性質。

教學中,難免碰到這樣的情況出現,而我們只要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膠袋來做這個實驗,不僅可以讓學生自己帶實驗材料,還能讓學生感知我們學的科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如此把實驗一改,一舉幾得,既節省了教師課前實驗準備的時間,又引導了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又何樂而不為!

二、調動學生,成立小組

準備器材的工作量實在是相當大。我們的專職科學教師一般任教6個班到8個人班,班級一多,如果準備器材的任務全部交給教師的話,恐怕實驗一多時,教師忙得上課準備時間都沒有。我們的教師除了自己做,還可以充分利用學生的力量。

把一些對科學趣味濃厚的學生組織起來,每個班成立乙個實驗器材準備小組。每週在教師的帶領和指導下,在規定的時間裡,對前一段時間已經用好的器材進行收集儲存,對接下去一段時間裡需要用到的器材進行尋找準備。乙個人做的事如果幾個人甚至十幾個人做的時候,所花費的時間自然會越來越少。

如在六年級上冊能量單元中《電磁鐵的磁力》教學時,要為學生準備的材料比較多,顯然教師乙個人準備時間會消耗相當多,但如果由十幾個學生在教師的示範下一起準備,顯然會節省下很多時間。還有像我們的學校實驗器材不足,有了實驗器材準備小組,小組成員在平時生活中就可以負責多蒐集一些實驗材料,不知不覺就使實驗室中的器材更完整。

可能一開始實驗器材準備小組速度不一定很快。但隨著他們對實驗室和器材的熟悉,動手能力的提高。效率一定會有明顯的提高。

因此,培養實驗器材準備小組是乙個短期投資,長期收益的事情,千萬不能半途而廢。小組成員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強化了相關的一些知識點,滿足了他們對實驗室這個「神秘區域」的探索慾望。

三、自主創新,課外蒐集

像狗尾草、螞蟻、蝸牛、鳳仙花、公尺飯等等這些無法在實驗室儲存,每次使用都要重新去買或者重新去採集的特殊器材。教師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提前給學生布置活動作業,將所需的材料從家裡、課堂外帶到課堂。如上到三年級上冊《植物的葉》這一課時,教師就可以提前布置下任務,每位學生從自己家周圍蒐集一些葉子來上課。

這就解決了器材的問題。學生們因為是自己提供的研究材料,課堂研究時一定會更加投入。

除了學生,還可以利用學校的土地資源準備實驗器材。教師可以將校園中某幾個角落開闢成「種植園」。按課文所涉及的內容進行種植。

等上到相關內容時,既可以帶領學生直接到「種植園」進行觀察,也可以把相關植物「請」到課堂中進行研究。如上到三年級下冊《植物》這一單元時,教師可以帶領學生一起把鳳仙花的種子種進「種植園」,一起對鳳仙花的一生進行跟蹤觀察,記錄它的生長過程。

四、合理存放,方便使用

在使用好實驗器材後,收拾存放往往是乙個容易被輕視的環節。很多人往往是隨處一放,等到下次要又需要用的時候就找的焦頭爛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其實,器材使用完畢後的存放非常重要,合理的存放方式會讓下次的尋找使用更加方便、效率更高。

「年級——單元」存放方式就是一種便於下次尋找的好辦法。它的主要策略是把實驗室按年級、上下冊劃分成幾個區域,分成三上、三下、四上、四下、五上、五下、六上、六下八個區域,再按照每一冊中的單元進行子區域劃分,如三年級上冊這個母區域又可以劃分成「植物單元」、「動物單元」、「材料單元」、「空氣和水單元」四個子區域。最後把實驗器材存放在對應的區域中。

這樣一來,教師只要在上到哪一單元時,直接尋找到對應的「年級——單元」區域就可以了。對於像剪刀、小刀、電池、天平、砝碼、鉤碼等這些常常會用到的材料,可以再劃分出乙個「常用區域」集中起來存放。

這樣一來,尋找器材將會變得十分簡單。從而節省了實驗器材準備的時間和精力。

準備科學課實驗器材的工作雖然繁重,但通過以上這些方法,應該可以讓它變得簡單一些,減輕一線科學教師的工作負擔。辦法肯定也還有很多,只要我們在教學活動中作乙個有心人,相信我們的工作會越來越輕鬆。

談談小學科學實驗材料的準備

進行實驗是學生進行親自動手,主動進行科學 的重要活動形式。通過實驗使學生在 做中學 在實驗中進行科學 要進行實驗就必須要有實驗材料,而且要有好的實驗材料。課前準備實驗材料就成為了科學教學乙個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活動。只有精心準備實驗材料,才有可能指導學生進行好實驗,使學生在實驗中自主 提高能力。我覺得所...

小學科學實驗前的準備工作

王莊鎮中心小學實驗 小學科學教學是科學基礎教育,擔負著兒童科學啟蒙的重任。小學科學實驗既是科學教學的重要基礎,又是科學教學的重要內容 重要方法和重要手段 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是培養學生 能力的重要手段。實驗不僅能使兒童有效的獲得知識 掌握知識,而且能激發兒童的學習興趣 愛好,使兒童學會正確的學...

小學科學實驗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思考

1 課堂教學中,突出了學生學習的 自主 性,忽視了教師的主導性。2 對 性學習的理解存在片面性,忽視了 的實質性。3 追求活動的外在性,忽視了活動的體驗性和思維性。4 注重評價的激勵性,忽視了評價的實效性等,只有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面對問題,並勇於在課堂教學中摸索和實踐,我們才會不斷地提高,從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