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教學的一點心得

2023-02-03 10:33:06 字數 752 閱讀 9734

根據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要求,小學自然教師應緊跟時代的步伐,與時俱進,把科學的新理念貫穿於自然課堂教學中。「動手做」是科學課教學的靈魂。「要用教材」「不要教教材」說明教材的作用。

教師做「導演」,學生做「演員」,是基本的方法。

*一、課堂教學強調從問題入手

科學課最重要的乙個理念就是強調課堂教學要從問題入手,這是自然課與科學課最重要的區別之一。我們的教師在學習科學課標以後,把新的課程理念融入到自然課堂教學之中,用課改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導著自己的教學。在課堂教學中創設情境從問題入手,使學生帶著渴望知識的願望去學習。

在課堂中,學生從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中間要經過一大段過程,沒有過程和方法,解決問題也是一句空話。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教會孩子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他從提出問題,經過一系列的研究過程,運用一系列的科學方法,最後把問題解決了,才是科學教育的全過程。在經歷過程和運用方法的研究過程中,學生必然會獲得相關的知識,掌握一定的技能,發展一定的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些都是在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實現、要達到的目標。

*二、課堂教學以科學**為主

《科學課程標準》指出:「科學學習要以**為中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

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這意味著小學科學教育的教學策略將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發展」轉變,由重教師「教」向重學生「研」轉變,由重「結果」向重「過程」轉變。科學**活動在科學學習中,具有重要價值,通過「做科學」來「學科學」,學生們可以把科學知識與觀察、推理和思維的技能結合起來,從而可以能動地獲得對科學的理解。

小學科學課的一點反思

我覺得科學科最重要的學習手段就是觀察,只有作好觀察指導,讓學生掌握科學的方法,學生才會愛科學 學科學,用科學。發生了植物 動物或是自然界發生了什麼變化?只靠教師的講解學生是絕對不能理解的,在前面學習的基礎上,教師必須更加重視觀察,引導學生明確為什麼要觀察?觀察什麼?怎樣觀察?怎樣分析觀察到的情況?這...

小學科學課教學心得

新課程標準在小學科學課教學目的中提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的要求,其實創新潛能是人人都具有的,只是如何把它開發出來。科學課應以實驗作為切入點進行探索性的實踐活動,為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供廣闊的空間。小學科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科學學習要以 為核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 為...

說課的一點心得

說課模板 尊敬的各位考官 大家好,我是 號考生,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接下來我將從說教材,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過程四個方面來進行說課。首先,第一部分 說教材 一 說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是 版 課本第 單元第 課第 框題的內容。是對 的總結和歸納。二 課程標準對這一部分的要求是 三 說教學目標 根據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