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方案

2023-02-03 10:33:04 字數 3966 閱讀 9918

鄭州航空港區合村並城專案5#地塊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泰巨集建設發展****

鄭州航空港區合村並城專案5#地塊專案部

目錄一;編制依據3

二;工程概況3

三;質量目標4

四;施工部署4

五;施工部位的技術要求及作業條件6

六;主要施工方法7

七;質量保證措施12

八;季節性施工15

九;附圖16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鄭州航空港區)合村並城專案5號地塊工程,位於鄭州航空港區碧空路與四港聯動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田王村南,棗崗村東南,古城村北。建築規模較大,共25棟住宅樓,地上11層,地下1層,以及商業裙房,2層、社會服務中心,2層等。總建築面積159836.

18㎡。基礎形式為筏板基礎,結構形式為框剪結構。地下室為抗滲等級為p6級防水混凝土。

防水卷材做法為0.9厚聚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1.3厚聚合物水泥粘接劑。

聚乙烯丙綸復合防水卷材採用軟保護層,具體材料為5㎝厚聚苯乙烯泡沫板。回填土採用素土回填,當地原土為粉質沙土,顆粒細小,均勻無雜質。地下水穩定水位埋深11.

0---18.5m左右,地下水型別為潛水,一般水位年變幅1.0 m左右。

地下水對基礎無影響。

三;質量目標;

本工程質量目標為合格。

四;施工部署安排;

4.1 工期安排;

計畫2023年2月下旬開始回填1#、5#、10#、14#、18#、4#、8#、9#、12#、13#、16#、17#、22#、19#、20#、21#、23#、24#、25#樓,剩餘樓號計畫4月下旬開始回填。

4.2 專案管理組織及職責分工;

4.3;施工準備;

4.3.1技術準備;

4.3.1.1

各工區技術人員和責任工程師必須認真熟悉圖紙,按圖紙及規範要求合理安排組織施工,按施工規範及施工方案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

4.3.1.2

繪製取樣平面圖。按回填土的類別(素土)、部位繪製回填土的平面圖,取樣點統一編號;施工時按圖示要求現場分層取樣。見附圖。

4.3.2 材料準備;

本工程因場地狹小,基槽四周沒有存土場地,原基槽土方全部外運至場外堆放,儲存適量土方。填土施工時全部回運土方;為了保證回填土的連續施工,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提前做好回填土的原土準備施工。當出現無法連續**原土時,應與建設單位駐工地負責人協商。

保證土方回填連續順利進行。

4.3.3 機具準備;

推土機、蛙式打夯機、20mm鋼絲網篩子、50mm鋼絲網篩子、標準鬥、小推車、振搗棒、木夯、平頭鐵鍬、尖頭鐵鍬等。

4.4 施工順序安排;

本工程地下結構占地面積較大,結構複雜,工期緊,施工場地狹小,地下回填土工程量大;根據以上特點,按照總進度計畫安排,回填土的施工需分段、分部位、按材料要求陸續插入施工。

5. 施工部位的技術要求及作業條件;

5.1 施工部位;

基坑外邊與地下室外牆之間。

5.2 回填要求

根據設計,本工程地的土方回填為素土。回填土使用機械夯實並輔助採用人工夯實,保證回填土的密實度。採用機械夯實時,注意對邊坡的振動影響,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

5.3 作業條件

5.3.1 需回填部位的結構混凝土強度全部達到設計要求強度的100%以上。

5.3.2 未澆築的後澆帶頂板支撐全部加固牢固,頂板後澆帶兩側擋土牆支撐全部加固完畢(支撐點間距不大於1000mm)。

5.3.3 室外回填土部位的防水層全部施工完畢並且驗收合格,牆體防水保護層聚丙烯泡沫板,厚度為50mm已進場。

5.3.4 標準擊實試驗:

土方回填料確定後,專案部質檢員、試驗員邀請監理工程師共同在回填存土場地或供土場區內進行取樣,抽取的土樣應具有代表性,各土層和各性狀的土都應包括。土樣抽取後送實驗室做標準擊實試驗,確定最優含水率下的最大幹密度。

5.3.5 現場壓實試驗:標準擊實試驗完成後,即在施工現場安排壓實試驗,壓實試驗的目的:

(1)核查土料壓實後是否能夠達到設計或規範規定的壓實幹密度值;

(2)核查壓實機具的效能是否滿足施工要求;

(3)選定合理的施工壓實引數:鋪土厚度、土塊限制粒徑、含水量的適宜範圍、壓實方法和壓實遍數;

(4)確定有關質量控制的技術要求和檢測方法。壓實試驗在南側1~2軸的回填區域內進行。回填應分層夯實,厚度達到每30公分夯實一次。

蛙夯夯實遍數從4遍開始用環刀法抽取試樣,測定幹密度值,達不到要求再夯實6遍、8遍測定直到合格;

5.3.6施工前技術交底:土方回填前,由技術部門向作業班組、質檢員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將回填部位的材料要求、根據壓實試驗確定的壓實引數、施工方法等技術要求,交代清楚。

六;主要施工方法;

6.1 施工工藝;

回填:選土→篩土→基底清理→鋪第一步素土→夯實→取樣→驗收→鋪第二步素土→……→鋪最後一步灰土→鋪最後一步素土→夯實→取樣→驗收

6.2 施工方法;

回填土的原土土質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相關規定,施工前根據規範要求需過篩時(回填素土粒徑不大於50mm),應在槽邊或存土點過篩,拌製灰土時必須過標準鬥,原土含水率過小時,應適量灑水,過大時應將原土攤開涼曬;拌合好的灰土顏色應一致。回填土施工時,首先將基底內的雜物清理乾淨,特別是槽邊掉下的虛土,風吹入的樹葉、木屑、紙片、塑膠袋等垃圾雜物;回填部位的泡沫板(50厚)防水保護層用膠帶貼上牢固。在防水保護層上彈出鋪土厚度水平控制線。

素土施工時,應適當控制含水量。工地檢驗方法是:用手將素土緊握成團,兩指輕捏即碎為宜。

如土料水分過大或不足時,應晾乾或灑水潤濕。

鋪土:回填土施工時,每步鋪土厚度為200~250mm(人工夯實的鋪土厚度不大於200mm),鋪完土打夯前用木耙找平。

填土施工時的分層厚度及壓實遍數

夯實:回填的夯實採蛙式打夯機夯實,每步夯擊不少於三遍,打夯時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接,縱橫交叉;機械打夯完成後,靠牆邊及轉角處需人工用木夯夯實,打夯要領為「夯高過膝,一夯壓半夯,夯排三次」。

找平與驗收:回填素土最上一層完成後,應拉線或用靠尺檢查標高和平整度,超高處用鐵鍬剷平;低窪處應及時補打素土。

為了施工方便,回填可按每層20m一次性達到要求向前推進,在回填鋪土夯實時其推進方向應與軸線平行。回填土每層夯(壓)實後,根據相關的規範規定,分別按取樣平面圖(見附圖1)的點位進行環刀取樣,測出灰土的質量密度,達到設計要求或規範規定後,方可進行上層回填土的施工。用貫入度儀檢查灰土質量時,應先進行現場試驗以確定貫入度的具體要求。

環刀取土的壓實係數用dy鑑定,一般為0.93~0.95。

6.3 質量標準;

6.3.1 基底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6.3.2 回填的土料,必須符合設計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6.3.3 回填土必須按規定分層夯實。

取樣測定夯實后土的乾土質量密度,其合格率不應小於90%,不合格的乾土質量密度的最低值與設計值的差,不應大於0.08g/cm3,且不應集中。環刀取樣的方法及數量應符合規定。

6.3.4 回填土工程質量檢驗標準見下表;

填土工程質量檢驗標準(mm)

6.4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4.1 基礎牆體達到一定強度後,才能進行回填土的施工,以免對結構基礎造成損壞。

6.4.2 基礎肥槽回填土,必須清理到基礎底面標高,才能逐層回填。嚴禁用水澆使土下沉的「水夯法」。

6.4.3 虛鋪土過厚、夯實不夠或冬施時凍土塊較多會造成回填土下沉,而導致地面、散水裂縫甚至下沉。

6.4..4未按要求測定乾土質量密度:

回填土每層都應測定夯實後的乾土質量密度,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鋪攤上層土。試驗報告要註明土料種類、試驗日期、試驗結論及試驗人員簽字。未達到設計要求部位,應有處理方法和複驗結果。

6.4.65回填土下沉:

因虛鋪土超過規定厚度或冬季施工時有較大的凍土塊,或夯實不夠遍數,甚至漏夯,坑(槽)底有有機雜物或落土清理不乾淨,以及冬期做散水,施工用水滲入墊層中,受凍膨脹等造成。這些問題均應在施工中認真執行規範的有關各項規定,並要嚴格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6.4.7 管道下部夯填不實:管道下部應按標準要求填夯回填土,如果漏夯不實會造成管道下方空虛,造成管道折斷而滲漏。

回填土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施工部署 1 4 施工準備 1 4.1 專案管理人員組織及職責 1 4.2 施工人員組織 2 4.3 機具配備 2 4.4 材料要求 2 4.5 技術準備 3 4.6 作業條件 3 5 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 4 5.1 2 8灰土回填 4 5.2 素土回填 ...

回填土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2 2.分項工程概況 3 3.施工安排 3 4.施工準備 4 5.主要施工方法 5 6.質量要求 8 7.安全環保要求 9 本工程結構型別為冷庫部分 地下一層,地下建築面積為 3317.73m2,地上建築面積6789.96m2,地上兩層,高度為18.5m 基坑深度小於5公尺 廠房 ...

回填土方案

室外三七灰土回填方案 一 施工部位 地下室外牆從外基坑範圍內,高度按設計填至 0.90m散水下。二 施工時間 11月25日 12月10日。三 人員計畫 管理人員一名 王廣清 作業隊 振豫公司 操作人員 100人 四 機具計畫 振動電夯兩台 蛙式電夯兩台 奔馬車兩輛 手推車兩輛 鐵鍬若干 五 施工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