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校實驗室檔案的一點思考

2022-01-02 05:31:18 字數 876 閱讀 4882

【摘要】高校實驗室檔案真實記載了高校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歷程,包括高校的實驗教學、科研以及管理的全過程,是實驗教學、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及管理經驗的結晶。毋庸置疑,實驗室建設和管理,對高校的生存與發展至關重要。本文就高校實驗室檔案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與經濟活動的特性方面作了**。

【關鍵詞】高校實驗室;檔案;思考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知識、技術和人才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決定因素,實驗室作為高等院校開展教學、科研和生產實踐,創造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重要場所,日益得到重視。高校實驗室檔案真實記載了高校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歷程,包括高校的實驗教學、科研以及管理的全過程,是實驗教學、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及管理經驗的結晶。毋庸置疑,實驗室建設和管理,對高校的生存與發展至關重要。

謹此,本文從高校實驗室檔案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與經濟活動的特性方面作如下**。

一、高校實驗室檔案的重要性

所謂高校實驗室檔案,是指在高校實驗室進行教學實驗、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與儀器裝置執行等活動中形成的書面材料與科技材料(包括文字材料、圖紙、報表、**、音像資料、電子文件等)。它既是高校在實驗室開展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重要記錄,又是反映實驗室建設與發展的主要資料,更是實驗室工作人員勞動和智慧型的結晶,為學校寶貴財富之一。

1.經濟價值作用。從管理的角度看,高校檔案的知識轉化與商品轉化是著眼於在經濟行為中,學與研一體化。它強調圍繞知識、技術的產生、擴散與應用不是三個獨立的環節,而是同一過程的三個方面。

因為高校實驗室作為知識、技術的載體,同時具有這三個方面的功能。所以,高校實驗室檔案——「準知識」或稱「知識的半成品」具有不可忽視的經濟價值作用。

2.憑證或法律依據的作用。依照法律程式,科學實驗產生的知識若需市場認可,並具相當高的的經濟價值,則須按照法律程式辦理知識專利註冊,即成為受法律保護的智財權。而註冊智財權的基本依據之一是實驗室檔案。

關於高校開放實驗室建設的思考

摘要 對於培養技能型人才的高職院校,實驗實踐教學尤為重要,建設開放實驗室便成了大勢所趨。本文分析了實驗室管理現狀,並就實驗室建設規劃以及需解決的幾個問題談了幾點看法。關鍵詞 開放實驗室 建設規化 學科融合 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 0 引言 實驗室在高等教育教學及科研工作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高等學校...

對街邊乞討的一點思考

最近一段時間,報紙 網路 給了街邊乞討者許多的 內容令人咋舌。有乞討者月入四五百,身上有2套房產證和港澳通行證,更是在大閘蟹的飯桌上捕捉到了他們的身影。一時之間,職業乞丐成了大家近日談論的話題之一,甚至有人笑言辭職去當乞丐。眾所周知,乞丐原本是社會上缺少勞動能力 無法通過勞動致富的一類人。通過乞討,...

實驗室的檔案

上級檔案 1 實驗教學檔案每年度各裝訂一本 第一盒 學校檔案實驗室 儀器室 準備室間數 2 實驗室房屋實驗室 儀器室 準備室使用面積 第二盒建築時間及結構 學校實驗教學計畫 3 實驗教學計畫實驗室教學計畫 分學科 每學年裝訂一本實驗教學進度表 分學科 第三盒 年度工作總結 實驗教學專題會議記錄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