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預習與課堂教學

2023-02-03 10:45:03 字數 2271 閱讀 2009

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課前如果沒有準備,聽課就顯得被動。實踐也充分證明:讓學生進行提前預習,自主探索是可行的。

在預習過程中,學生通過自己摸索,自己動腦,自己理解,既有助於學生提高學習自覺性,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促進語文學習所必備的學習技能的形成,又可以讓學生解決很多不重要的問題,只剩重點問題。從而減輕課堂知識傳授的壓力,可以節省寶貴的教學時間,為課堂教學提速增效。

那麼,語文課應該怎樣預習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正為課堂教學提速增效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我認為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首先要交給學生基本的預習方法

小學語文課多是由一篇一篇內容上不相關聯的文章組成,它的知識的連續性主要表現在字、詞、句的含義和語法上,每一篇課文都有一定的共性,都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憑藉。因此,學生預習時必須遵循這一點,掌握基本的預習方法。預習一篇閱讀課文,字詞句篇是基礎,所以,課前的預習我們可以從讀、圈、查、劃、抄入手,循序漸進。

1.反覆讀課文。了解課文大致內容,體會語言美,品味句式美,把優美的詞句儲備在自己的口語語庫中,豐富自己的詞彙。

2.課前預習課文時,找出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句,用醒目的符號圈出來。以備老師講課時認真聽、仔細記,做到難點突出。

3.運用字典、詞典等工具書。弄清圈出字、詞的音、形、義,並將注釋寫在該字、詞的附近,便於在閱讀中理解詞語,加深印象。

4.劃出課文的重點詞、重點句、重點段,做到重點突出。

5.對於課文要求掌握的生字、新詞或者優美的語句等抄寫在積累本上,鞏固記憶。抄寫的過程中數量可以自己決定。

這一些要求就是最基本的要求,是預習每一課都要遵守的。

二、要針對不同的課文體裁有重點的收集資料,幫助理解

一冊課本往往有很多種體裁的文章,文章的體裁不同,預習的重點就要有所不同,只有我們注意到了這一點,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的作用。歷史故事類,比如《臥薪嘗膽》,在預習時就可以讓學生有針對性地了解越王勾踐的生平、歷史評價、當時的時代背景,吳越之爭中的重要戰役等;再比如《草船借箭》,就可以讓學生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諸葛亮的生平以及他的歷史功績等等。學生要是了解了這一些,就可以加深對人物的了解,有利於學生深入地了解課文內容以及作者寫作的意圖,從而更深刻地理解課文,得到更深刻的體會,為學好課文打下基礎。

敘事類課文,比如《你必須把這條魚放掉》,就要在讀熟課文的的基礎上,找出文章中的重點詞句,再結合當時的具體情境,初步談出自己對文中人物的理解,並能對課文有乙個整體的印象;再如《放飛蜻蜓》,也要在對文章有乙個初步認識的基礎上,找出重點詞句,結合語境和環境說出對陶行知的認識,談出對句子的理解。

寫景類文章,比如《廬山的雲霧》,要在讀熟課文的基礎上,再蒐集廬山的簡介和景色**,**對照體會廬山的美麗;預習《海底世界》,熟讀課文後,可以上網查一查海底世界的**和**,通過這些**和**,就可以形象地展示海底世界的魅力,在學生的腦海裡形成乙個直觀的印象,從而在真正學習課文時,能更好地再現情境,更好地理解課文。

說理性文章,比如《爭論的故事》,要重點結合當時的具體情況,弄清其中的道理;《剪枝的學問》一課,要重點弄清楚王大伯為什麼這麼做,結果怎樣,從中明白了什麼道理等等。

三、要重視預習時讀書的訓練

朗讀是語文預習的乙個重要環節。課文預習時一定要朗讀,而且應該放聲朗讀,至少讀五遍。朗讀不僅訓練自己的發音,還可以通過語氣的變換,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在朗讀課文時,可分為三個層次來進行,首先為初讀,至少兩遍,對課文內容進行乙個整體了解,讀準生字、新詞;其次再品讀至少兩遍,理清課文脈絡;通過細緻地朗讀、思考,解決課文中的問題。第三步則是精讀,有感情地讀,加深對課文的理解。書非讀不能知其所以然,試想一下,要是連課文都讀不熟,課堂教學怎能進行,又怎能提速增效呢?

四、及時檢查預習效果,保證預習的實效性

為了保證預習的有效性,調動學生自覺預習的積極性,教師要及時、認真地檢查學生的預習情況。檢查預習的方式可以採取個別抽查、學生互查、小組檢查等靈活多樣的檢查方式,學生預習的效果也可以讓他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呈現。例如《狼和鹿》一文,為發揮學生的預習效益,用「考一考」的方式,老師對每個學習小組提出了「通過預習你掌握了哪些知識?

還有哪些不懂的知識?」等問題,由小組內推選的記錄員將問題一一記錄下來,學生把明白的知識和能在小組中解決的問題,進行了小組交流,大家都來受益,擴大了學生掌握的知識範圍。然後,教師把不明白的重點問題集中板書在黑板上。

如「鹿和狼之間是什麼關係」、「為什麼說狼是功臣」……讓學生逐個問題來看,再在班中把小組研究結果進行交流。學生在預習中如果能夠運用不同學習方式解答問題,教師要給予及時地表揚鼓勵。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每乙個語文教師都要認真抓好課前預習,只有注重預習,引導學生質疑問難, 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學習自覺性,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促進語文學習所必備的學習技能的形成。也只有注重預習,才能進一步為課堂教學提速增效,才能取得學習上的再進步。

關於課前預習

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了多個年頭,很多老師感到極不適應 教材出示的例題簡單,練習題卻比較深 老師如果講得太多,學生少了自主學習的時間,如果講得過少,學生的作業質量就會不如人意 學生的錯題比以前多了,改正作業的時間卻少了 一句話 時間不夠。其實歸根結底,我認為是我們教師在 提高課堂效率 這一關鍵問題上沒下...

落實課前預習實現高效課堂

俗話說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課前預習一直是數學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效的預習,學生會通過感知 判斷 分析 想象等思維活動對課本知識進行梳理,並嘗試質疑,為在課堂學習時與教師的思維互相溝通 碰撞做好準備。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 自主 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在新的課程理...

課前預習的方法

小學中年級語文課前預習的方法 鄭韓路小學郎婭楠 對於小學中年級語文課前怎麼預習呢?一 讀課文 要將課文讀正確,讀流利,了解課文大意。要做到這點,首先要將課文中的生字新詞讀正確,然後利用工具書,弄清字詞的音 形 義。當 一字多意 一詞多意 的時候,要結合上下文想一想 課文中的這個字詞應當選哪一種。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