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2023-02-02 13:45:05 字數 1355 閱讀 1410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比例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文章內容由收集!本站將為您提供更多的精品教學資源!《比例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比例的基本性質這一內容的新知教學環節並不複雜,針對整個教學過程我想說三個方面,乙個是新知教學時的問題,另兩個都是對教材中的習題的處理問題。

其一:教學比例的基本性質時,教材中有這樣的乙個問題觀察前面的四個比例,你有什麼發現?注意句中的用詞前面的四個比例,如果只觀察其中的乙個比例,學生可能還能容易些發現其中的規律,比如性質。

但是四個比例一起觀察研究,從課堂教學的實際情況看,學生發現更多的就是各個數在各項位置的變化情況,而對性質內容的發現學生比較滯後,也有少數學生舉手示意發現了,但是我沒有讓假扮他們立即作答,原因有二,一是我感覺這部分學生大部分可能是課前或課上先看了書上內容(紙上得來終覺淺),二是舉手的人數只有

八、九個,面太少了。面對這一情況,首先,我讓學生小組內先交流一下自己的發現或想法(舉手的人稍微多了些一半人左右),我還是沒有全班交流,我繼續加以啟發剛才我們把乙個比例的四個項分為外項和內項,大家看看這些比例的外項和內項之間有沒有什麼聯絡?如果有,可以同桌再交流一下。

在上面的基礎上,進行全班交流,效果很好。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其二:在對教材練一練的處理,練一練我沒有先練,而是放到了練習十第4題後進行的(基本是整個練習的最後),在學生獨立練習作出判斷後,我進行了追問:你是怎樣判斷給出的4個數能不能組成比例的?

從而讓學生深刻體會到比例的基本性質。

比例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張秀平 比例的基本性質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比例的意義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是對比例的意義的深化和發展,是後面學習解比例知識的基礎。它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是小學階段學習比例初步知識的一項重要內容。數學課程標準指出 數學課堂教學要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交流的情境,讓學生...

比例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下馬關中心學校金霞 本節課我能從學生已有知識入手,精心尋找新舊知識的聯接點,過渡自然流暢。學生在進行自主探索 討論交流的過程中發現比例的基本性質,體驗了成功的快樂。在教學中不僅重視學生邏輯思維的培養,還能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解決同一問題,從而加強發散思維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課前,我精心設計多 ...

比例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由於b c組學生認數存在困難,所以課堂上我加強學生認數 認讀算式的練習,這樣的訓練還是有效的。在課前口算過程中,一些b組的學生也能口算出有一些算式,這是我在備課過程中沒有預料到的。師 請四排的同學拍拍手 請五列的同學拍拍肩 請八排的同學摸摸頭 請七列的同學向後面的老師揮揮手,大聲問 我快樂 下面是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