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的基本性教學反思

2023-02-02 13:45:03 字數 670 閱讀 1497

五(4)班:程麗

「分數的基本性質」在分數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在學生已掌握了商不變的性質之後,並在已有應用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是約分,通分的依據,對於以後學習比的基本性質也有很大的幫助,它是本單元的教學重點課時,對這部分內容我是這樣設計教學的:

1、用故事情景引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通過創設「」一家三口分西瓜」的故事,讓學生猜測一組三個分數的大小關係,為自主探索研究「分數的基本性質」作必要的鋪墊,同時又很好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2、學生在自主探索中科學驗證。在探索和驗證「分數的基本性質」時,讓學生三人小組合作用學具袋中的正方形紙分別折出、和,然後比較這三個分數的大小。通過動手操作學生很快能得出==,之後讓學生觀察這三個分數的分子和分母是按什麼規律變化的,引導學生概括出數的基本性質,並通過=2×0/3×0=?

學生可以發現歸納的規律並不精確, 0必須除外,使學生完整的掌握分數的基本性質。接下來再溝通商不變的規律與分數的基本性質的內在聯絡,加深學生對分數的基本性質的理解

3、前後呼應。當學完分數的基本性質後,我就帶領學生回到開始設定的故事情境中去解答一開始大家的疑問,其實剛開始可能有的學生已經知道答案,但是卻只是模糊的知道,而在學完後再用學到的知識去解釋,學生就更加清楚了。這樣的設計使整節課做到了前後呼應。

4、練習由易到難,由淺入深,有梯度,既加深了對新知的理解,又發展了學生的思維,讓學生享受到數學學習的樂趣。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附件2.教學反思 大兆街道中心學校王若冰 分數的基本性質 在分數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約分,通分的依據,對於以後學習比的基本性質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分數的基本性質是本單元的重點內容之一。反思本節課,我認為以下幾方面做得比較成功。一 讓學生在故事中感悟,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教學一開始,我就以 媽...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三 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先進行基本練習,深化對分數的基本性質認識,通過應用拓展,使學生加深對分數的基本性質的理解,如遊戲 老師寫乙個分數,你能寫出和老師相等的分數?你能寫幾個?寫的完嗎?在寫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並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拓展題2 7的分母加上14,要使分數的大...

分數的基本性質教學反思

青銅峽市二小劉學榮 本節課是在學生理解和掌握了分數的意義後教學的,是後面學習約分 通分以及分數加減法的基礎。上課之前已經讓學生對課本內容進行了預習,完成了自主學習記錄單上回顧複習上的鋪墊練習。教學時緊扣121目標教學模式的要求,首先對學生預習的效果以核對記錄單上的鋪墊練習為形式進行了檢查,為新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