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單位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研究

2023-02-02 04:03:02 字數 1064 閱讀 7611

作者:鄒秀瓊

**:《辦公室業務》2023年第05期

【摘要】對於建築設計單位來說,檔案資訊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並且,設計單位的檔案往往種類繁多,並且檔案總量大,檔案管理歸根結底還是資訊資源的管理。基於此,本文對建築設計單位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進行了研究以及**,希望對行業內的工作展開起到一定幫助。

【關鍵詞】建築設計單位;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我國已經迎來了全面資訊化時代,很多行業都開始積極與網際網路資訊科技進行合作,並且取得了較為理想的效果。對於建築設計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來說,傳統檔案管理工作展開的時候往往較為複雜,所涉及到的環節步驟相對較多,很難保證整體檔案管理工作的質量。資訊化管理技術的應用使檔案的管理工作變得更加系統化,但是在進行資訊化建設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一些問題,從而使整體的檔案管理工作質量受到了一定的影響,現階段,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已經成為行業工作展開的一大難題。

一、檔案資訊化建設的意義

(一)對於管理人員的意義。對於傳統的檔案管理工作而言,在實際工作展開的過程中,往往會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是由於檔案管理工作所涉及的環節步驟較多,工作本身也較為瑣碎,人工管理需要較多的工作人員來進行操作,並且工作較為繁重,往往是費時費力,最終的工作效果不理想。當對檔案管理進行資訊化之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相關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在對檔案進行操作的時候,更多的是借助網路系統來完成,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檔案管理工作的精準性,從而提公升了整體檔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此外,利用資訊化系統對檔案進行管理,在進行資料錄入時,無論是檔案錄入還是其他檔案錄入,只需要錄入一次,就可以完成今後對此檔案的一系列操作,這樣一來,便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了工作效率。在進行資訊化檔案管理的時候,還可以自動進行檔案資訊的統計,通常情況下,檔案資訊庫中的資訊需要定期對其進行統計,這樣才能夠保證設計單位的檔案使用情況會更加明確,當這項工作由計算機來完成的時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相關管理人員自身工作效率,並且保證了各個環節步驟操作的整體質量。最後,這種資訊化的管理方式還使得檔案資訊的查閱工作變得更加可控,對於傳統的資訊檔案管理工作來說,要想進行檔案的查閱,往往費時費力,並且在查閱的過程中很容易出錯,採用計算機的方式對其進行管理,操作起來會變得更加方便,同時還會在規定的時間當中生成自動催還訊息,方便檔案管理人員對其進行統一管理。

電力單位檔案資訊化管理

摘要 進入21世紀,網路快速普及,人們真正的進入了資訊化時代,當資訊化大潮席捲檔案管理行業的時候,傳統檔案管理方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檔案資訊化管理已經成為主流趨勢,本文針對電力單位檔案資訊化管理的優勢及安全性進行簡單分析。關鍵詞 單位檔案 資訊化管理 電力單位 所謂的資訊化檔案管理,指基於原有實...

檔案管理的資訊化建設

摘要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及逐步推廣應用,對檔案進行資訊化管理的條件也已日趨成熟。面對施檔案資訊化管理的實施,檔案管理者迎來挑戰,也直面機遇。只要充分發揮檔案管理人員的主動性 積極性,必將開創資訊話檔案管理的新局面。關鍵詞 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重要性保障措施具體方法 中圖分類號 g271文獻標識碼...

論檔案資訊化建設

三是檔案查借工作可控。檔案管理實現資訊化後,查借閱採用計算機管理,操作方便,可以自動產生催還記錄,對過期不還的借閱者進行有效的催還。一 大力加強定標工作 從現狀看,制約高校檔案資訊化發展的主要瓶頸因素是標準不健全 完備,工作缺乏有效依據。加快制定出台標準,形成配套的檔案資訊化標準體系已十分緊迫。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