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高校食堂管理

2023-02-02 00:27:05 字數 871 閱讀 7707

作者:王志強

**:《活力》2023年第13期

目前,全國大部分高校的食堂都實行了社會化管理,由於各企業管理水平的不同,各校的實際情況千差萬別,經營狀況也各有千秋。高校食堂的經營管理者,如果能根據企業自身的條件和該校的具體情況,結合企業外部的機會和威脅以及企業自身的優勢和劣勢,制定明確的經營管理戰略思想,就能達到經營的目標。

一、戰略思想

(一)成本領先戰略

成本領先要求堅決地建立起高效規模的生產設施,在經驗的基礎上全力以赴降低成本,抓緊成本與管理費用的控制,以及最大限度地減小研究開發、服務、推銷、廣告等方面的成本費用。為了達到這些目標,就要在管理方面對成本給予高度的重視。儘管質量、服務以及其他方面也不容忽視。

但貫穿於整個戰略之中的是使成本低於競爭對手。你公司成本較低,意味著當別的公司在競爭過程中已失去利潤時,你公司依然可以獲得利潤。 贏得總成本最低的有利地位通常要求具備較高的相對市場分額或其他優勢,諸如與原材料**方面的良好聯絡等,或許也可能要求產品的設計要便於製造生產,易於保持乙個較寬的相關產品線以分散固定成本,以及為建立起批量而對所有主要顧客群進行服務。

總成本領先地位非常吸引人。一旦公司贏得了這樣的地位,所獲得的較高的邊際利潤又可以重新對新裝置、現代設施進行投資以維護成本上的領先地位,而這種再投資往往是保持低成本狀態的先決條件。 當企業達到一定規模時,就要尋找戰略合作夥伴,實現定單產業,從而達到穩定**的最佳境界。

(二)創新戰略

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制度創新、產品創新、管理創新等,全面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管理創新是企業創新的保障。管理創新中處於綜合統籌、指導協調的地位。

無論產品創新、技術創新都需要經過企業的管理職能逐步實施,都需要經過管理的各個層次具體執行。管理要以「物」為中心的「鋼性管理」向以「人」為中心的「柔性管理」轉變,要實施戰略管理。

試論高校教師檔案價值管理困境與對策

二 當前高校教師檔案管理存在的困境 筆者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教師檔案管理存在著諸多不足,主要表現為以下一些方面。一 對檔案認識不足,相關制度不健全 認識是行動的先導。教師檔案意識不強是我們存在的乙個普遍性問題,也是制約檔案管理資訊現代化發展的重要根源。許多教師甚至高校領導認為相比其他的科研專案 人才培...

試論學分制模式下的高校選課管理

作者 孫娜 新課程研究 中旬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的選課管理模式多樣,一般是以學生為主體,按照可選範圍和處理機制不同形成不同選課模式。在學分制教學模式下產生的選課制綜合了學生的課程特點和學習需求,在高校中廣泛實行。文章主要討論學分制下高校選課管理的方法和特點以及尚且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學分...

試論高校畢業生出路指導

二 高校畢業生出路指導的特點 高校畢業生出路指導有三個特點 一是高校畢業生出路指導是高校開展的教育活動,高校是這項教育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幫助者 二是畢業生是這項教育活動的被教育者,但畢業生不是被動地接受教育而是在高校的引導下,積極主動地認知自我和社會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生出路 三是高校畢業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