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范仲淹的故事教案教學設計

2023-02-01 21:57:05 字數 950 閱讀 6281

教學目標:

1.指導學生認識3個生字,會寫11個生字,掌握部分詞語。能夠聽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雲山蒼蒼,江水泱殃,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2.幫助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一至三自然段。

3.引導學生把握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體會其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品質,領悟作者是怎樣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特點的。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讀懂課文,了解課文內容,感悟人物的精神品質。

教學難點:領悟文章是怎樣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特點的。

教學時數:兩課時

第一課時教學目標:

1.指導學生認識3個生字,會寫11個生字,掌握部分詞語。能夠聽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雲山蒼蒼,江水泱殃,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2.幫助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引導學生把握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

教學重點:指導學生認識3個生字,會寫11個生字,掌握「公尺粥、廢寢忘食、凌晨、佳餚、嚥不下、宰相、泱泱、毫不介意、和衣而眠、於心不忍、清高、千載難逢、殿試」等詞語。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把握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

教學過程:

一、匯入1.出示《江上漁者》,讀這首詩,你能看出什麼?(作者對勞動人民的關心、同情)2.簡介范仲淹

二、自主讀書

(一)讀課文,讀正確流利(學生自由讀)

(二)同組互讀,檢查讀書情況

(三)讀課文,想想文章寫了范仲淹的幾件事?

三、檢查預習情況

1.聽寫詞語毫不介意粗茶淡飯廢寢忘食貧寒閉門不出

2.用上以上聽寫的詞語,試著說說本文的主要內容。

3.聯絡文章內容解詞

劃粥割齏

(1)讀詞

(2)文中告訴我們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3)從中你能看出什麼?

大夫(1)齊讀(2)大夫的「大」還可以怎麼念?

范仲淹的故事教學設計

五年級下冊s版第16課 第二課時 陸川縣珊羅鎮長納小學吳國坤 138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目標 1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想象文中描寫的場面。3 作者是怎樣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特點的,感悟人物的精神品質。4 訓練學生能小組合作學習 交流,能...

《范仲淹的故事》教學設計

一 談話匯入 出示課件1 同學們,你知道這畫像是誰嗎?范仲淹 對,范仲淹是我國北宋初期傑出的政治家 文學家!你們對他還有哪些了解呢?能用你收集的資料向大家介紹一下嗎?生介紹 這節課,我們就來深入地了解范仲淹的故事。二 初讀課文 1 過渡 請同學們開啟課文82頁,自讀一篇課文,注意自讀要求。出示課件2...

《范仲淹的故事》教學設計

一 知識與能力 1 學習並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積累 廢寢忘食 等詞,能聽寫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范仲淹刻苦讀書的故事,體會其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品質。3 領悟並學習作者是怎樣通過人物的言行來表現人物特點的。4 正確 流利 有感情...